旗下微信矩阵:

卖串儿的木屋烧烤如何拿到天图资本1个亿的融资?答案是“不装逼”

木屋烧烤获得天图资本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天图资本也成为木屋烧烤的第二大股东。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称,会将这1亿元全部投入到木屋烧烤后台支持的部分建设上。
2014-09-28 21:12 · 投资界     
   

 卖串儿的木屋烧烤如何拿到天图资本1个亿的融资?答案是“不装逼”

  投资界9月28日消息,木屋烧烤获得天图资本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天图资本也成为木屋烧烤的第二大股东。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称,会将这1亿元全部投入到木屋烧烤后台支持的部分建设上,比如,开发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云平台的未来的木屋烧烤的下一代的IT的运营、营销管理的系统,进行厨房自动化研发等。

  为什么花1亿投一个烧烤?因为它不装逼!

  “大家一想到烧烤,就能想到吃烧烤喝啤酒,然后大家都不会穿西装打领带,可能穿的是沙滩裤,穿的是洞洞鞋,领带、西装都扔掉,大家可以开怀畅饮,这个时候是和应酬无关的,都是真正的好朋友在一起,无拘无束。”天图资本合伙人冯卫东觉得,在150万年前,就已经有烧烤了,烧烤就是摆脱装逼文化、回归生活的消费方式。

  从草根阶层一路打拼而成功的隋政军称,木屋烧烤具有天生的草根性质,它是面对大众消费的,“有的人自认为是小资人士,拿着星巴克的咖啡到外面去转,而不在店里喝”,这就是一种“装逼文化”,“而以后真正生存下来的餐饮的品类是具有参与性、体验式的消费品才有吸引力。”他认为,木屋烧烤就代表着参与性和体验式的文化形态。

  你是不是品牌,就要看你有没有被山寨

  2010年,天图资本投资周黑鸭的时候,只在武汉有直营店,但全国到处都有山寨的周黑鸭的店。这让人们看到品牌的力量,只要挂上这个牌子,消费者就买帐。冯卫东觉得这个是重要的信号。

  “木屋烧烤的品牌价值不仅仅是体现在它自己有30多家直营店的基础之上,而体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木屋山寨店”,冯卫东谈到木屋烧烤的价值时如是说,“你是不是品牌,就要看你有没有被山寨!”

  当被问及以后如何应对竞争对手的冲击时,隋政军称,在餐饮这个行业,特别是烧烤这个行业,同行之间是绝对构不成竞争的,最起码近5年之内构不成竞争。因为“餐饮这个行业本身是巨大的,餐饮行业关于烧烤的品类也是一个巨大的品类,以木屋烧烤现在的体量来说,我觉得30多家店,包括未来5年之内发展到几百家店,和我们所有的同行之间,应该是一个互补和互相学习的关系,而不是互相竞争。”

  烧烤卖的是产品还是空间?

  中国人的味蕾喜新厌旧是很正常的,麦当劳、肯德基除了味蕾上的创新之外,更多的是品牌上的固化,以空间为核心的产品都是创建关系的,木屋烧烤也不例外,但是它如果卖的只是烧烤,那么,和路边儿摊子上的烧烤又有何明显的差异呢?

  对此,隋政军觉得,“木屋烧烤,它是一个混合体,它是一个中餐+宵夜+酒吧的三位一体的混合商业模式”,“更多的是给顾客提供一个可以交互和放松,可以让自己朋友一起聚会和交流的一个空间。”对于客户,除了能够为他们提供产品之外,还可以为他们增加何种额外的情感体验,对于餐饮行业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9/201409283716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