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最大P2P公司即将IPO,你至少应该知道这些

国内P2P公司借鉴的是一家名叫Lending Club的美国公司。近期,这家世界最大的P2P公司正在谋划今年上市,预计融资7000万美元,即将成为世界上首家上市的P2P公司。
2014-09-26 10:15 · Donews  财说   
   

  说起P2P,众人肯定耳熟能详。即使你还没有投资过P2P产品,但相信也一定对人人贷、有利网、陆金所这些国内P2P平台的名字有所耳闻。不过您可能不知道的是国内P2P公司借鉴的是一家名叫Lending Club的美国公司。近期,这家世界*的P2P公司正在谋划今年上市融资7000万美元,即将成为世界上首家上市的P2P公司。今天我就为您详细说道说道这家公司。

全球最大P2P公司即将IPO,你至少应该知道这些

  美国P2P行业的*龙头,市场份额占比高达75%

  P2P简单来说就是连接有借款人和投资人的互联网平台,*优点就在于可大大降低交易成本,这在地广人稀的美国尤为突出。2008-2013的五年间,美国P2P市场以平均每年176.6%的速度呈现爆发式增长。不同于中国数以千计P2P平台的行业竞争格局,美国的P2P行业集中度非常之高, Lending Club和Prosper两家巨头就占据了96%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是一个*的双寡头垄断市场。在这其中Lending Club是*的行业龙头,市场份额占有率达75%。

全球最大P2P公司即将IPO,你至少应该知道这些

  Lending Club对自身业务模式不断创新

  看了这家公司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相信不少看客都有点乍舌。对其盈利模式一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Lending Club成立于2006年,先后获6轮融资,今年5月刚获得谷歌1.25亿美元融资(当时公司的估值为15.5亿美元),就连摩根斯坦利前CEO John Mack、前美国财政部长Larry Summers、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KPCB合伙人Mary Meeker等知名人士也都先后成为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公司的模式又有何特别之处如此受到投资人及各界知名人士的认可呢?

  公司的商业模式先后经过了以下三个发展阶段:

全球最大P2P公司即将IPO,你至少应该知道这些

  尤其是2008年之后采用的证券模式使得其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创新业务。正因为Lending Club可以发放凭证,这相当于一种证券(债券),也就使得公司有了自己的二级交易平台(由FOLIOfnlai管理),此后还有了投资咨询公司LCAdvisor(专门投资它的证券,从证券市场募资,然后投资Lending Club的项目)。除了上述业务,一些围绕LendingClub的基于平台进行数据分析的完整生态系统建立起来以为投资更好的服务:主要有Nickel Steamroller、Lendstats、Peercube、Interest Radar。

  从贷款标的来看,Lending Club目前向个人提供数额为1000美元到35000美元的三年或五年期贷款,2014年开始向小型公司提供10万美元贷款,2014年上半年,Lending Club平台上完成的贷款平均利率为13.98%。美国的利率化市场早已完成,对个人的无抵押借款利率达15-25%,因此Lending Club对借款人来说有较大吸引力。

  2014年上半年,Lending Club共撮合完成了超过33万笔贷款,总额46.87亿美元。此前P2P 研究机构Lend Academy联合创始人Peter Renton曾预计2014年全年Lending Club的成交量将达47亿美元,可见公司业务发展之迅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