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4投资机构最看好的领域:新概念、垂直电商、餐饮

今年有三个新兴领域的科技公司最受到投资公司的关注: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和租车/用车/打车。
2014-09-25 07:46 · 腾讯科技  孙实   
   

  近日,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微博)向经纬系CEO发信。张颖在信中主要透露了两点信息:

  1、2014年中国早期的TMT投融资市场火爆,所有主流基金都在疯狂地投资项目,之前不太常见的几千万甚至上亿美金融资开始变得极其平常。

  2、资本市场的热度必将转冷,不管泡沫是否到来,创业公司必须做好准备,逆势发力。

  2014年即将进入第四季度,腾讯科技梳理了2014年1月-9月国内科技公司的融资情况,一起来看看资本市场眼中科技产业的未来是什么。

  新兴概念火爆

  腾讯科技发现,今年有三个新兴领域的科技公司最受到投资公司的关注: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和租车/用车/打车,如下图所示:

 2014投资机构最看好的领域:新概念、垂直电商、餐饮

  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

 2014投资机构最看好的领域:新概念、垂直电商、餐饮

  部分租车/用车/打车公司融资

  2014投资机构最看好的领域:新概念、垂直电商、餐饮

  部分在线教育公司融资

  从图中可以看出,截至今年9月,在已经对外宣布或曝光的融资中,互联网金融领域有14家,在线教育有10家,租车/用车/打车有9家。按照其官方宣布的融资金额,在这33家公司的融资中,达到1亿美元级别以上的有5家,占总数的15.15%,千万美元级别以上的有17家,占总数的51.51%,百万美元级别以上的公司有4家,占总数的12.12%,其余公司的融资金额未对外公布。

  从以上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成为了今年融资规模中的常态,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说明国内的资本市场对这些新兴科技产业予以了足够的重视。

  垂直电商受追捧

  随着平台类电商格局已经明朗,垂直电商似乎成为了电商公司*的出路。2010年、2011年是垂直电商资本的黄金时期,各个垂直电商几乎都有大笔的融资和广告投放,然而,2011年下半年以来,却经历了集体“过冬”的困难时期,在资本冷却的环境下,如鞋类等一些垂直电商更似乎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从今年开始,垂直电商又重新被资本市场所重视,如下图所示:

 2014投资机构最看好的领域:新概念、垂直电商、餐饮 

部分电商公司融资


  从图中可以看出,今年先后已经有15家电商公司成功融资。除了平台类电商邮乐网以及为电商公司提供解决方案的千米网,其他均为垂直电商,其中不乏蘑菇街、寺库、我买网、凡客这种数亿美元级别以上的融资,而千万美元级别以上的融资也达到了6家。

  但在垂直电商火爆的背后,却是“暗流涌动”。在今年年初的一次采访中,一位投资人士告诉腾讯科技,今年会看到很多垂直类电商会被收购,或者被入股,而这是他们最后的机会。

  该投资人士指出,这类网站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即年收入虽然在5-15亿元人民币之间,但并不赚钱,与此同时继续融资的成本不低,再加上这些公司的重复购买力不足以支持盈利。所以,在今年这类公司可能被传统大平台看中,并买入补充后者的品类。

  该投资人士甚至悲观地指出,这些电商如果今年还没有被买的话,就很可能会出现破产的境遇。

  投资公司的下一个对象:餐饮外卖?

  餐饮O2O概念和内涵已经变得越来越丰富,目前中国的餐饮市场,比较成型的O2O形式包括团购、外卖、订座点餐等。外卖是近一年来餐饮O2O领域被讨论最多的细分市场,被认为是继团购之后餐饮领域的下一个强需求爆发点,正因如此,外卖也格外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如下图所示:

2014投资机构最看好的领域:新概念、垂直电商、餐饮

  部分餐饮外卖公司融资

  虽然今年获得融资的外卖网站并不多,但都在千万美元级别以上,这说明资本市场对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相当看好,而快速消费品资讯服务商英敏特发布的报告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中国的快餐和外卖市场规模在2017年预计将达到1.8万亿元。

  从目前来看,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先后通过不同的方式,介入了外卖市场,这多多少少会对市场中的中小型企业有所压制。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外卖行业同质化日趋严重,以外卖订餐平台模式为基础衍生出的面向独特消费者的独特需求的商品订购、及时配送市场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或许是资本市场最希望看到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