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伯通招聘CEO冯涛:垂直招聘未来将会几十倍增长

冯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周伯通现在专注做垂直招聘社区,最大的竞争壁垒是社区化运营,垂直招聘未来的潜在市场价值可能会几十倍增长。
2014-09-24 08:59 · 投资界  宋江爽   
   

  近日,周伯通招聘宣布融资A轮2800万,投资方为网易资本。投资界对此专访了周伯通创始人&CEO冯涛冯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周伯通现在专注做垂直招聘社区,最大的竞争壁垒是社区化运营,垂直招聘未来的潜在市场价值可能会几十倍增长。

周伯通招聘CEO冯涛:垂直招聘未来将会几十倍增长

  豆瓣自然孵化,做“有温度感的社区氛围”满足用户痛点

  周伯通招聘(jobtong.com)起源于豆瓣小组。最初建组只是冯涛无心插柳:“我在07年底时候偶然创建,创建后基本上差不多就忘记这件事了。一两年后再回去看,组内成员已经到了几万的量级。并且有很多人豆邮我说在这里招到人/找到工作了。”冯涛对此分析:这一定是迎合了大众需求,戳中了用户的痛点。

  2011年中,冯涛正式创业做周伯通招聘,琢磨怎么把这个网站做好。经过多次试错,冯涛最终将周伯通定位于“有温度的招聘社区”。于今年年初重新改版上线。冯涛主管产品与运营,另外两个合伙人,一个是来自115网盘的技术负责人;另一个是前程无忧的前VP,负责业务与市场。

  “周伯通招聘的豆瓣小组为什么能自己火起来?因为它具备社区属性,拥有平等的对话机制……区别于传统的招聘网站相对比较固化、冷冰冰的氛围。”在这个小组社区里面,发布招聘的人和有应聘意向的人会不断对话发帖,比较有“温暖感”。“我们把这个机制迁移到周伯通平台上进行放大。我们要引导用户互动,做“有温度感”的招聘社区。”这个定位,正是周伯通最吸引网易的地方。

  和网易一拍即合,一个下午谈下2800万A轮融资

  随着拉勾带起来的一波招聘投资热潮,也有很多投资机构找到冯涛谈。但这些机构大多看中的是:赛道有新机会;招聘市场还有潜力有待深挖……谈的都是未来的商业模式。

  网易资本最关心的则是:用户怎么想。用户是否喜欢这种社区式的招聘方式,对用户的关注度超于商业模式。这和冯涛的契合度更高。“招聘这个行业做得特别大的机会不多,周伯通虽然成不了BAT那样的巨头,但成为一个有用、有内容、有价值的社区这一定是没问题的。招聘网站最大的价值,其实就是用户的价值。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突破点与其他网站是不一样的。”

  从网易投资经理找到冯涛,到最后网易决定投资,为期只有一个下午。“网易投资经理找到我的当天下午我们就约谈了,他觉得不错。晚上和投资总监又谈,谈了两三个小时,就决定要投。

  未来最大的竞争壁垒是社区化运营

  linkedin在中国试水失败后,一部分人得出“社交招聘目前还不适合中国”。在冯涛看来,这是一种误解。“社区氛围的养成是靠慢慢运营出来的。我当时跟网易聊到社区的时候,举了一个例子——网易新闻跟帖的文化。相同的新闻,为什么大家爱看网易的?因为跟帖是亮点。同理,同一招聘职位也没有差异。不同的点到底在哪儿?”

  冯涛认为,招聘这件事情远远不只是招聘本身。“用户本身就很有价值,用户本身就能发酵出一些东西,会有更多的内容产生,这些内容会对相应的行业有影响。扶好用户,用户的潜在交易价值也很重要。”

  冯涛坦白,周伯通做社区十分谨慎。“网站之前的版本,各种社区功能都有。但社区类和工具类的网站是不同的,社区氛围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比如微信,最开始的功能只是沟通,并不需要朋友圈。但是当这些需求满足之后,微信就变成了一个朋友聚集的地方,朋友圈也就自然而然应运而生了。

  “所以我们砍掉了很多点,要首先满足用户最痛的点。用户的第一需求被满足后,慢慢的才能诞生出后面的东西。现在来网站的都是想要找工作的,如果添加了过多的功能,反而会造成干扰。但用户习惯了这个平台后,用户习惯会慢慢发生改变,这个时候再添加新的功能,就自然而然了。比如同一职位,也许有两千人同时投递,那这两千人之间肯定会有沟通需求,这些人在我们社区应该有个沉淀的地方。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垂直招聘市场未来几十倍增长

  纵观现在的招聘市场,还属于‘战国时代’,而且会再持续几年——底层蛋糕已被58、赶集切走,并且体量似乎已经超过智联、前程无忧;顶层的猎聘、线下的猎头也在蚕食线上的市场;中间则是智联、前程无忧。”

  拉勾和周伯通则是纵向切入的。“细分是趋势。细分才能让匹配度更高,服务更好。”

  招聘行业是市场的最前列,未来肯定有增无减。但传统招聘的思路是被锁死的。冯涛举例:“传统招聘会认为——为什么服务创业公司?创业公司能收到多少钱?而我们想的是:让用户爽,其他的都会自然而然地来!未来改变这个行业的,一定是圈外人。无论是从垂直细分来做,还是从社区来做。”

  冯涛认为,招聘市场有很多需求还没被释放,有待挖掘。“移动互联网未来会渗透到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相应的人才需求也会爆发。单说互联网招聘,现在也许只有10亿的规模,但未来10倍到50倍的增长是有可能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宋江爽,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9/201409243714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