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财经资讯:沪港通即将开闸 RQFII-ETF受追捧

沪港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2014-09-21 13:38 · 投资界综合     
   

  时下最热的词是什么?答案毫无疑问是“沪港通”,而随之衍生的词就是:RQFII-ETF 。

  沪港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RQFII(RMB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是指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具有RQFII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人,可将批准额度内的外汇结汇,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市场。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是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也称交易所交易基金,可在基金公司申赎,也可在交易所买卖,一份ETF代表按指数权重配置的一揽子成分股。

  目前距沪港通正式开闸时间或已不足两月,沪港通受到的关注度也随之越来越大。全球型基金近两月对中国的仓位配置比例明显提升,增仓之快仅在2008年末“4万亿”出台时才有过类似情形。

  香港市场上的RQFII-ETF正是目前炙手可热的产品,投资者们通过买入它提前布局A股投资,为即将开闸的沪港通预热。以香港*实物RQFII-ETF南方东英A50(2822.HK)为例,仅7月到8月初就录得高达93亿元资金流入,相比过往一个月最多流入20亿至30亿元的资金相比,近期的大规模流入可谓前所未有。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一旦沪港通开闸,RQFII-ETF的溢价水平虽然会有一定回落,不过从长远来看,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更多的海外资金希望能够共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各种好处。目前,单从投资渠道上来看,RQFII-ETF仍然是外资机构进入A股市场最重要的渠道。从全球来看,目前外资机构对A股的配置占比连1%都不到,可以想象,未来沪港通开始以后,整个市场做大的话,各家机构一定会将RQFII-ETF和沪港通配合使用,这将全面撬动其对内地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的全面投资。

  业内相关人士同样支持这种说法,沪港通的限制较多,规定较死,但是RQFII-ETF 却相对较为灵活,仅可以投资股票,还可以投资银行间债券RQFII-ETF追踪的富时中国A50指数的50只股票。其中38只可以利用沪港通在上交所买入,这意味着可以节省80%的RQFII额度,剩余的额度可以用于投资深交所上市的中小市值股票以及债券等资产,而深港通的消息也已经被不断讨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投资方向。

  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方法和渠道越来越多。不过,最终究竟有多少个人投资者会参与沪港通,目前还缺乏权威说法,也无测算标准。

  不过,内地的房企应该算是沪港通的受益者。在沪港通规定的几个指数成分股中,有一大堆内地房企的名字—中国海外、世茂碧桂园、恒大、龙湖、绿城、融创、方兴等等,几乎囊括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

  沪港通被市场广泛认为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实质性步骤。它的开通,对内地房企来说,*的利好就是可以开拓更多新的融资渠道。当然,如果想要获得较低的融资利率,需要标普、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给予较高的信用等级。

  无论如何,沪港通到底给我们带来多少好处、亦或是可能给我们带来多少冲击,目前还未可知,且拭目以待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