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瑞士银行业的新前沿

近几年来,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离岸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和私人银行的发源地,瑞士首当其冲受到来自G7成员国逃税核查的压力,私人银行业务受到极大影响,发展面临挑战。
2014-09-22 13:35 · 投资界综合  Beat J. Guldimann   
   

  国际税收合作 重构瑞士银行业格局

  近几年来,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离岸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和私人银行的发源地,瑞士首当其冲受到来自G7成员国逃税核查的压力,私人银行业务受到极大影响,发展面临挑战。

  就在今年5月,瑞士同意签署以美国为主导的经合组织推出的新《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加入共享税务信息、打击跨境逃避税的行列。在全球税务透明化的大趋势之下,现在瑞士的银行在接受客户和提供服务前,要求客户提供证据以证明其资产符合当地税务条列。而美国国税局和司法部门在税务方面这几年的频频施压,不仅导致了瑞士同意向美国政府披露持有离岸账户的美国客户信息;也导致了美国客户成了“烫手山芋”,现在瑞士的私人银行在接受美国客户方面非常谨慎,仍为美国客户提供服务的瑞士私行屈指可数。

  如今瑞士银行遵循的是最为严谨的“客户身份鉴别”规则(know-your-client rules), 银行必须确认每个账号的客户身份以及其资产来源的合法性。政策的突然改变和调整使得很多银行在传统欧美市场的跨境业务大幅缩水,利润明显下滑。银行需要调整市场策略、业务模式和重新定位核心竞争力,以尽快适应新的形势和环境。

  显然,以保密制度为核心的时代已经结束,瑞士银行业的格局正在经历根本性的转变,全球范围内的兼并收购和行业整合将会愈演愈烈。

  中国:瑞士私人银行业复兴 中国市场成关键

  随着传统欧美财富管理市场的逐渐饱和以及其监管环境的日益严苛,越来越多的瑞士银行把目光投向了新兴市场。亚太地区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近年来离岸银行业务扩张非常迅速,特别是香港和新加坡。而中国方面,虽然中国私人财富的增速遥遥*于其他国家,私人银行却并没有太大起色。

  尽管瑞士的离岸财富管理平台对其他亚洲客户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但对大部分中国的富有群体来说,渗透率还很低。我们觉得这主要是由于两个原因:其一,中国的私人银行市场尚处于摸索阶段,相比全球投资策略,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主要倾向于能够提供高回报率的国内房地产和制造业。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进行全球投资的离岸财富管理平台的优势正在逐步彰显。其二,对于国外银行来说,要成功进入中国市场,找到一个在金融服务领域相互匹配的中国合作伙伴是关键。只有少数几家*实施战略合作的瑞士私人银行能够抢占中国市场的先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