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阿里时代:初创企业疯狂估值能持续多久

排除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些大手笔的交易,放在互联网行业,如今融资超过1亿美元的案例也是比比皆是,如蘑菇街、今日头条、途家网、凡客、赶集、寺库、滴滴打车、人人贷等。
2014-09-21 10:39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昨夜,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首日报收于93.89美元,较6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38.07%。

  以93.89美元的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市值为2314.4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Facebook、IBM 、甲骨文、亚马逊等美国公司的市值,仅次于苹果、谷歌和微软,使阿里巴巴成为全球第四大高科技公司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自此,创始人马云口中的“扬子鳄”终于浮出水平,“巨兽”不再潜行。

  在阿里巴巴集团积极筹备IPO,并为IPO疯狂投资布局高德、UC、优酷、文化中国等企业的这大半年时间,国内科技企业也在享受红利,今年以来融资超过1亿美元的案例屡见不鲜。

  很多早期互联网创业者已转身成天使投资人,传统企业也大举并购互联网企业,一个全民投资的时代已来临,不过,浮华背后有隐忧,科技企业频获融资背后,一些现象值得警惕。

  一些资深投资人已看到这层隐忧。今日资本合伙人徐新以投资京东知名,徐新近日不无忧虑的表示,今年的投资环境下,投资机构决策过快、创业项目估值过高,很容易产生泡沫。

  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阿里IPO会吸走部分资金,但不会拖累中概股大盘。相反,中国一些初创企业估值最近癫狂,半年内会有矫正。如果创业者刚上路,建议能拿融资赶紧拿。

  随着阿里巴巴IPO,一个后阿里时代正在到来,当年Facebook上市后,资本市场有很长时间遇冷。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不知当前这股初创企业融资浪潮会持续多久。

  资本时代来临:融资1亿美元非罕事

  时光倒回到两年前,若一家互联网企业获1亿美元融资,必然是互联网行业惊天消息,但在2014年这一切显得平常,其中,阿里巴巴为上市2年投资并购资金超过80亿美元。

  除投资新浪微博、优酷土豆,并购高德、UC,阿里巴巴今年3月到4月进行一系列资本运作,将文化中国、银泰集团、恒生电子、华数等原本与互联网关系不大的企业网罗在周边。

  阿里巴巴还向恒大方面支付12亿元,并持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阿里巴巴的每一笔交易无比是超过1亿美元的大生意,不仅被喻为买下半个互联网,更被指买下整个世界。

  腾讯今年以来也进行一系列精准布局,相继投资京东、大众点评、58同城、乐居,其中,仅58同城就在今年6月获腾讯7.36亿美元战略投资,乐居获得2亿美元投资。

  排除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些大手笔的交易,放在互联网行业,如今融资超过1亿美元的案例也是比比皆是,如蘑菇街、今日头条、途家网、凡客、赶集、寺库、滴滴打车、人人贷等。

  据腾讯科技统计,今年以来互联网企业融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已超过20个,而融资上千万美元的基本已不算是行业大新闻,融资在百万级别的更是比比皆是。

 后阿里时代:初创企业疯狂估值能持续多久

  互联网正成为社会主流,在小米、乐视这类企业动辄谈“颠覆”、“创新”的浪潮中,传统企业不管愿意不愿意,本身很焦虑,也在被时代裹胁前进,并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影响已深入人心,也有批人在上波互联网浪潮中赚到钱,大家都害怕错过这次浪潮,纷纷愿意进行下投资,也推进资产价格上涨。

  传统企业这一轮投资呈现几大特点:

  1,普遍的投资金额很高,且喜欢全资并购;

  2,偏爱游戏类企业,这些企业普遍有相对知名的游戏产品;

  3,与所投企业均签署有对赌协议。

  据腾讯科技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传统企业对互联网企业的投资超过1亿元的案子在20个以上,其中,10个交易超过10亿元,分别为张化机15亿元收购5173、爱使股份11.8亿元收购游久时代、中文传媒27亿元收购智明星通、巨龙管业30亿元收购艾格拉斯等。

后阿里时代:初创企业疯狂估值能持续多久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传统企业在进行互联网企业领域的并购金额已超过180亿。而且,自今年6月份以来,传统企业对互联网企业的投资与收购明显呈现加速度状态。

  浮华之下隐忧:估值与发展速度会调整

  这是*的创业时代。清科CEO倪正东说,现在投资人压力山大,都患上了“投资焦虑症”。倪正东“焦虑”背后是,“3个人公司估值500万美元,8个人的公司估值8000万美元。”

  倪正东说,今年上半年VC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投资30亿,PE投资是45亿美元,VC和PE在移动互联网总共投资75亿。PE和VC募集资金的速度可能还赶不上投钱速度。

  倪正东讲了一个故事,清科一个投资经理向其介绍一个创业公司,这家公司只融200万,占股10%,倪正东刚刚同意,另一家著名VC就要投150万美元,还是占10%的股份。

  以至于倪正东说,“现在的钱真的不是钱,现在你要上市,你的估值低于5亿美元,你都不好意思说。现在企业融资天使轮都是融A轮的价格,甚至比A轮的价格还贵。”

  最夸张的是,同样一个项目,吃完中饭,吃完晚饭,投资价格也都不一样。以前锁定期一般是75天,60天,后来是40天,现在不投进去,下一轮又得涨3、5倍。

  徐新也遭遇“尴尬”。有创业者直接对徐新说:“我已经收到几份意向书,如果你不给我意向书我就和其他家签了。”徐新坦承,在总体投资节奏加速的情况下,“我们也被逼得变快了”。

  曾经高大上的投资行业这两年突然“弱势”了。这也不奇怪,当前的互联网行业已有很强的赚钱效应,对传统企业拉动很大,另一方面创业门槛大幅降低,而移动互联网用户呈现几何级的增长,又会出现一个又一个暴富的机会,有谁愿意错过投资下一个阿里巴巴和腾讯呢。

  前华兴资本合伙人黄胜利说,随着阿里巴巴上市,形成强烈造富效应,有更多人愿进行投资,优质的互联网产品价值会大幅提升,这跟1999年时的买方市场不同,如今完全是卖方市场。

  谈及如今行业发生的这一深刻变化,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对腾讯科技表示,有一个理念叫VC股市化,当操作简便的时候,大家的交易更活跃,活跃了后有很多新手在里面。

  “有点像股市,有人炒短线,有人长期持有,有些人是投资成长型,有些人是数量模型去炒。”羊东说,当这些需求同时被释放时,股票其实只能往上走。

  “我相信今天的市场维持不到大家退出那一天,肯定这个中间会有调整。”羊东说,今天刚刚投的这些公司,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往上走,估值与发展速度都会有调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