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多元化布局:看上移动医疗 2500万美元投九安医疗

小米投资将向此实体增资2500万美元,iHealth成小米公司移动健康领域合作伙伴,小米将与iHealth在用户体验、小米电商和云服务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移动健康云平台。
2014-09-19 08:5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小米看上移动医疗 2500万美元投九安医疗

  随着业务不断做大,小米的视野不再局限在手机领域,今年以来也在频频投资。

  A股公司九安医疗(股票代码:002432)今日宣布,与Xiaomi Ventures Limited(简称“小米投资”)签署投资协议。九安医疗拟通过股权架构调整及人员业务剥离等方式,将iHealth相关全球业务调整至拟新设的独立实体(拟定名为iHealth Inc)结构之下。

  小米投资将向此实体增资2500万美元,iHealth成小米公司移动健康领域合作伙伴,小米将与iHealth在用户体验、小米电商和云服务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移动健康云平台。

  九安医疗将在境外新设全资子公司,并将iHealth已有海外公司全部划拨给新设子公司,同时将iHealth相关人员、专利、商标专有技术等划归至新设子公司。小米持新公司20%股份。

  小米投资增资后总股本10%作为库存股,用于员工股权激励,70%股权部分由九安医疗持有。

  小米投资与九安医疗有协议:小米承诺2年内不投资:1)基于健康大数据的医疗平台、产品或者;2)以血压和血糖测量为单一功能的血压和血糖测量产品。

  九安医疗涉足医疗健康有3大理由

  九安医疗从2010年开始制定并实施“以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硬件为起点进入移动医疗和健康大数据领域,进而围绕用户建立健康生态系统”的战略。

  九安医疗将智能硬件产品定义为“硬件+APP+云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小米的策略相一致。九安医疗以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硬件为入口,使得用户能实现硬件应用功能同时,完成数据采集并自动上传到云端,之后根据用户需求分享到各种应用场景。

  在目前阶段,九安医疗已开发的iHealth系列产品作为数据采集工具和医疗服务工具宣称,能够满足用户健康管理、监测治疗、远程诊断和疾病预防等方面的需求。

  九安医疗智能硬件产品涵盖血压、血糖、血氧、心电、心率、体重、体脂、睡眠、运动等领域。九安医疗称,希望希望围绕用户形成完整循环,帮助用户绘制个人健康图谱,公司健康大数据平台进而演变为个人健康社会化平台,提高整个社会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效率。

  在可穿戴设备领域领域,九安医疗宣称已具备同时开发多品类智能硬件、向智能硬件项目提供产品定义、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等全过程服务的能力。

  未来九安医疗将在移动医疗周边生态及服务、智能硬件开发培育、基础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通过合作研发、参股等形式充分利用第三方研发力量快速培育新的产品。

  九安医疗透露,公司选择移动医疗领域的主要原因是:

  1、移动互联与医疗健康产品的结合,能够方便、简单、连续的采集到用户的健康数据,成为最现实的通往健康大数据的入口。

  2、公司在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行业有长期的历史积淀,在研发、设计、制造、质控、认证、销售和客服等各个环节都有丰富的经验,移动医疗领域的智能硬件是公司传统产品在移动互联时代的自然延伸,公司能够快速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直接切入移动医疗领域;

  3、移动医疗产品除硬件、App,还包括云服务及其他后续服务,还可能形成用户间网上社区。用户长期使用形成数据积累、服务依赖和社交圈等因素,使移动医疗产品用户粘性要高于一般可穿戴产品或智能硬件,用户选择其他移动医疗产品时更倾向于选择同一厂商产品。

  小米布局多元化 不再仅仅是手机

  当前移动健康领域正迅速成为热门领域,今年8月份,春雨医生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C轮融资一事“惊艳”投资市场,此后,丁香园又获得腾讯7000万美元的投资。

  春雨医生曾透露,公司实现盈利将主要是通过多种途径,如和可穿戴设备合作及数据采集平台合作,对数据进行解读和分析,将医疗服务和可穿戴设备捆绑售卖。

  春雨医生就曾与九安医疗合作,且相关数据还不错。此番九安医疗引入小米投资,很重要理由是希望实现以硬件为入口的战略突破,加快旗下iHealth产品及服务在国内的推广,快速积累用户,形成健康大数据,完善周边生态,并向用户提供医疗健康及相关服务。

  从小米角度看,在拥有庞大用户基数和硬件基础后,选择一家成熟的移动健康企业,也是正常且合理的选择。实际上,今年以来,小米已相继投资迅雷金山云、积木盒子等企业。

  今年9月,P2P企业积木盒子获3719万美元B轮融资,即为小米及顺为领投,小米副总裁张金玲称,积木盒子与小米“调性一致”,希望积木盒子可起到小米在国产手机中的作用。

  联想到小米年初与北京银行合作,范围包括基于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功能的移动支付结算业务、理财和保险(放心保)等标准化产品的销售、货币基金的销售平台及标准化、个贷产品在手机、互联网终端申请等。投资积木盒子明显是小米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链的一环。

  早前小米2亿美元领投迅雷,如今小米MIUI 6中,特别整合迅雷下载引擎。除MIUI外,小米的所有终端包括手机、盒子、路由器和电视在内,都在操作系统上和迅雷产品深度整合。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小米今年销售终端突破4000台,小米正围绕着其硬件打造一个生态链,在这个生态链条中,不仅需要云加速、云存储,还需要互联网金融、移动健康等众多领域支支撑,小米持续的投资对小米达成建立生态链的目标将非常有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