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源码资本曹毅:重点投互联网金融,看重产品型创业者

曹毅本人是80后人士,但从事投资行业已有整整10年,可以说跨越了互联网的「两代」时间。曹毅此前在红杉资本主导投资了多家知名TMT公司,成绩斐然。新成立的源码资本未来主要专注于早期TMT投资。
2014-09-15 11:09 · 极客公园  诸神之黄昏   
   

  [核心提示] VC届和创业圈一样正在发生着变化,走向「小而美」。在新生代 VC 眼中,什么样的才是好产品呢?

  2013 年以来,中国互联网迎来了赴美上市的一个巨大窗口期。大批公司成功上市的背后是 VC 的漂亮退出,这也让更多资金得以回笼,从而让新兴公司和产品拥有更加丰富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互联网使得一大批创业者实现了个人财务自由,这部分人愿意把他们的资金拿出来反哺前仆后继的新创群体。

  在大笔资金涌入互联网行业的同时,投资界也在随之发生改变。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投资能力,以及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一些老牌知名投资机构中的年轻中坚力量开始走出来,用新的逻辑来进行选择和投资。就在不久前,原红杉中国副总裁曹毅宣布已离开红杉资本,创立源码资本并担任合伙人。

  曹毅本人是80后人士,但从事投资行业已有整整10年,可以说跨越了互联网的「两代」时间。曹毅此前在红杉资本主导投资了多家知名TMT公司,成绩斐然。新成立的源码资本未来主要专注于早期TMT投资。

  那么在这位资历深厚的少壮派投资人看来,新生代互联网产品应该符合哪些特质,中国创业者未来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方向和领域在哪里?从投资出发的逻辑也许恰好能为创业者和产品人提供一个此前不曾发现的视角。

  源码资本曹毅:重点投互联网金融,看重产品型创业者

  新的产品创新机会在哪里?

  一、定位具体应用场景和特定人群,改造传统产业

  互联网金融是源码资本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曹毅认为,深入到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场景和特定人群,尤其是巨头们无法触及和精细运作的领域,是金融消费类产品可以快速生长的地方。比如银行占据了大部分一手车贷款的生意,但大多没有涉足二手车贷款;虽然把一手房和二手房贷款都拉入麾下,但绝不会去做装修生意。这给了以二手车信贷和装修业务分期为切入点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以机会。

  同理,在 O2O 领域,虽然已有美团、58 同城这种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大公司,BAT 巨头也在积极布局,但是家政、美甲等高度垂直细分的生活场景中依然出现了一大批产品。它们采取去中介化的运营模式,打破传统雇佣关系,帮助线下个体商户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尤其是颠覆原先的分成方式,把大部分收入分给保洁阿姨、美甲师这样的服务提供者,在用户和商户两端都得到了认可。

  二、拓展海外市场进入利好时期

  中国创业者未来有两条更具前景的方向:一是改造传统产业,另一个就是进军海外。其实中国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这就让中国公司为其他国家带去移动互联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可能。虽然美国仍在互联网科技方面占据主导地位,但中国已经具备了自身的一些比较优势。

  在传统的英语国家里,由于文化、经济差异,中国产品尚不能与美国正面对抗。但是在诸多亚非拉国家的非英语国家,中国在本土锻炼出的成熟模式和团队能够向其拓展。比如巴西,其人均 GDP 水平略高于中国,但是远低于美国,中国的产品在进行本地化处理后就可以平移过去,适应成本较低。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何百度重点在巴西推出葡语版搜索

  此外,中国自己的创新产品和模式,也是美国涉足较少的领域,如移动安全、浏览器、桌面、游戏等偏向流量型、工具型和娱乐型的产品,能够在海外获得更好的成绩。猎豹移动、久邦数码的成功上市也证明了这一优势。

  三、代际更替带来企业管理和消费理念变化

  中国虽然已经拥有大大小小上千万家企业,且市面上不乏优质的企业级产品,但是至今企业 IT 市场却还没像美国那样出现一批上市公司。曹毅并不认为问题重点在产品本身,而是和中国企业主的整体认知相关。美国早在上世纪中期就具备了高度成熟的企业管理制度和人才,他们早已接受了企业信息化管理的理念。而中国改革开放不过 40 多年,其中绝大多数仍在位的企业主还不是企业 IT 的用户群体。但是新兴的七零八零后企业管理者正在逐步取代上一辈,他们往往具备更先进的管理思维,能够接受并运用信息化管理方式。也就是,再过若干年,中国也会迎来企业级市场的井喷。

  另一个案例则是正在蓬勃兴起的二手车在线交易、租赁和信贷市场,其背景正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和私家车数量的快速上升,以及人们购车观念的改变。但就算在四五年前做这件事,失败的可能性都会大得多。

源码资本曹毅:重点投互联网金融,看重产品型创业者

  成功产品的三大基本特征

  曹毅打了一个比方,如果把一款产品的成长路径划分为 10 个阶段,第 1 阶段是这个产品如何到达用户,第 10 阶段是它构建的理想商业生态。但是产品能否能从 1 走到 10 ,甚至说如何迈出第 1 步,都需要经过巨大的努力。曹毅认为,能够最终走向成功的产品,至少应当具备三点特征:

  契合现实原型。需求不能被凭空创造出来,但是可以被激发或更好地满足。成功的产品往往是现实世界的需求在虚拟世界产生的映射。以源码投资的无秘来说,它所对应的就是现实当中八卦、小纸条、匿名信等不愿意暴露真实身份的信息传播行为,或者是咨询一些不适合向熟人吐露的问题。

  合适的切入点。产品进入市场后如何快速获得前 10 万或 100 万用户,考察的是它能否准确抓住用户*的痛点。有些产品本身具有很好的用户体验,但是没有找到合适切入点的话,会对其后续快速成长造成一定影响。

  持续进化的能力。如果一款产品在其成长过程中,能够不断捕捉到新的用户需求,拓展更多的方向,那么它就具备进化为成功产品的能力。而如果产品的理念和思路总是一成不变,那么它也只能在出发点止步不前。

  所以曹毅表示他更加看重产品型的创业者,因为这类人对产品的不断进化有着更加深入的理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