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资本市场过热 生物科技领域IPO泡沫正在形成

在2014年里成功实现IPO的企业事实上迄今并不都给出了丰厚回报。一些分析师认为,在较广大的市场里,尤其是生物科技领域,泡沫的迹象正在形成。
2014-09-12 09:37 · 网易科技  卢鑫   
   

美国资本市场过热 生物科技领域IPO泡沫正在形成

  9月12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万众瞩目的阿里巴巴IPO或最早于9月19日完成。此次IPO规模预计至少达到210亿美元,这将超越两年前的Facebook,为科技企业中有史以来*规模的一次IPO活动。

  阿里巴巴IPO赶在了2014这繁忙的一年里。而随着科技板史上最浩大的一次IPO的完成,美国资本市场也开始迎来秋季IPO的高潮。

  在2014年里成功实现IPO的企业事实上迄今并不都给出了丰厚回报。一些分析师认为,在较广大的市场里,尤其是生物科技领域,泡沫的迹象正在形成。

  据佛罗里达大学金融系教授杰·瑞特(Jay Ritter)表示,来自仍处于亏损中企业的IPO在今年达到了14年来的新高。

  而当前好坏不一的金融数据亦可能会对年末将要上市的一些大企业,如GoDaddy、Virgin America以及Shake Shack等产生消极影响。

  目前为止,共有188家企业在今年成功上市。但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企业股价却正以低于IPO发行价的价格交易。新发行的股票在交易的前三个月里平均会上涨19%,但相比2013年和2012年,这一涨幅分别为36%和23%。

  “除了像阿里巴巴这样已经成熟的企业,很多新上市的公司都存在过分炒作迹象,且除了在交易首日外都表现不佳。似乎这些企业的估值已达到一个自己都无法承受的水平。”Greenwich基金经理凯思琳·史密斯(Kathleen Smith)表示。

  生物医药公司MediWound Ltd就是一个*的例子,该公司股价自*交易后便一路狂跌约60%。

  而今年*的失败可能是《糖果粉碎传奇》游戏开发商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 Plc,该公司股价也是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连续累计下跌超29%。

  “还记得几年前每一个人都在玩《愤怒的小鸟》吗?那已感觉像是1998年的事情了。这些作品都是有一个生命周期的,你需要有新内容的东西来时刻填充它。”Forward基金首席投资官吉姆·奥唐纳(Jim ODonnell)表示。

  包括快餐连锁店Potbelly Corp在内的一些于去年底上市的企业,其股价也都在今年出现了大跌。其中Potbelly的股价如今就较首日收盘价格累计下跌了超60%。

  鉴于最近几个月一些高知名度企业十分平庸的IPO表现,一些分析师开始担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达到一个不可持续的水平。

  大量仍在亏损但完成上市的企业是来自生物科技板块。投资者接受这些企业参差不齐的财务数据,并希望能从中获取丰厚的回报。

  虽然一些投资者的押注最终丰收,例如UltraGenyx Pharmaceutical的股价迄今较IPO时上涨了超176%,但其他投资者就没有那么好运了。2014年表现最差的IPO股票里,每五支就有三支为生物科技股。

  “投资者看到这些公司既没有营收也没有利润,但寄希望于某一天这家公司的某个医药产品获得批准销售,又或者公司被整体收购了。”InvestorPlace.com编辑杰夫·里弗斯(Jeff Reeves)表示。

  即使排除生物科技板块,IPO如今仍看起来很贵——报价相比2001年到2013年的平均水平基本高出50%以上,即使某家公司在上市前一年的平均销售额已从1.873亿美元下降到了1.362亿美元。

  有专家表示,股市表现持续大好,以及标普500指数在上个月首次突破2000点,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当前的风险偏好选择。同时美联储(FED)仍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投资者也只能在更多未经测试的公司上寻求增长。

  “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基于经济大环境。如果他们认为FED将继续保持宽松,他们也就会更倾向于在IPO市场中冒险。”Gryphon Financial Partners首席执行官乔尔·古思(Joel Guth)表示。

  然而,也还是有些迹象表明投资者在变得谨慎。今年第二季度,股价在*交易日里的平均涨幅表现为9.2%。而在此之前的三个季度里,这一平均涨幅表现为20%左右。

  这可能意味着在余下几个月里将要实现IPO的公司,如 Dave & Busters Entertainment和LendingClub等,将会面临更多的质疑。

  “当估值处在一个几年来的最高水平,某个时候,市场就会出现回调。”瑞特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