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掌趣科技胡斌:游戏领域天使投资活跃 未来金额会越来越大

9月11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京召开。掌趣科技联席会CEO胡斌指出,在手游行业不仅并购特别活跃,天使投资也非常活跃。
2014-09-11 17:35 · 投资界  罗澹   
   

  投资界消息  9月11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京召开。掌趣科技联席会CEO胡斌指出,在手游行业不仅并购特别活跃,天使投资也非常活跃。“游戏不像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公司两三轮的投资,绝大多数的成功游戏公司,往往是天使投资,有些可能拿了一轮VC,游戏公司三年一口气,三年过不去基本上不行。”胡斌称。

掌趣科技胡斌:游戏领域天使投资活跃 未来金额会越来越大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我刚才看到很多的朋友,去年这个时候还是启明创投的合伙人,看到清科的会议觉得挺亲切的,我很多游戏圈的朋友,又是近一年非常热的一个话题,我先简单说一下掌趣,掌趣是一家A股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清科的会议越来越关注创业板,掌趣基本上是做游戏的,另外比较出名的事情就是投资并购,从前年第一笔交易去全资并购动感科技,到去年大掌门等,应该说在手游这个圈子里面,引领了整个大的并购浪潮。

  手游是属于移动互联网跑在最前面,变现最快的一种方式,这已经是毋庸置疑,而且已经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大量的资本退出。我今天看了一条新闻,应该是今年上半年各种和手游相关的并购整个标的金额,号称有240亿,如果粗略估计一下,全年大约有将近500亿这样的规模,也可能更大,也可能没有这么多。买方绝大多数是所谓的A股土豪公司,基本上15倍PE多一点,三四年对赌的方式。如果按照4年大概3.5倍的对赌利润来计算,我算了一下,大概是承诺了在未来三四年大概150亿人民币的净利润,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利润率的问题,如果我们按照30%净利率算正常的,不算太高也不算太低,大概意味着500亿的流水。今年手游整个盘子是250亿,去年是120亿,如果未来两三年会有一个特别大的增长,这五百亿在这里面大概能占到五分之一左右,或未来两年增长迅速,可能会占到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这个数字稍微有点警示,其实并购已经挺多了,基本上市场上很多流水该并的都并进去了,也意味着后面有一些风险。

  还有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与并购特别活跃,还有特别活跃的是天使投资,游戏不像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绝大多数的两三轮的,绝大多数的成功游戏的公司,往往是天使投资,有些可能拿了一轮VC,游戏公司三年一口气,三年过不去基本上没了。我在年初预测在今年年终有一些小的手游公司活得很难受,可能会推迟半年左右的时间,很重要的原因是诞生了一些小公司,dota游戏200万,产生了很大的故事,激励了主流VC的人出来去创业,也激励了腾讯,还有BAT这些大公司拿着高薪有水平做游戏的人们,跑出来去创业,他们发现可以用这么小的代价去赌一个这么大的回报,今年的天使基金有点层出不穷冒出来的,大概从5千万到1个亿,最后还会也一大堆陆陆续续的出来,这也是其中的一个风险。

  展望一下未来一年或者几年之类的我们能看到的,就是从游戏方面,从投资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变化,一个是说从简单的投资CP,可能会到一些新平台的出现,我们其实已经看到有不少的无线互联网APP,已经开始通过游戏比较好的变现,尤其最近几个月,像一些视频的APP,像PPIS,还有优酷有海量用户,还有占领用户时间非常长的,用手游开始变现,对于投资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广告目前虽然也增长得很少,毕竟效率没有游戏那么快。CP可能在今年年底开始,就是会陆陆续续遇到一些麻烦,因为CP有点太多了,实际上成功的手游不可能是没完没了的出来。

  第三个趋势,可能会有一个走出去国际化的进程,这些A股公司,包括掌趣在内,除了收购一些CP之外,大家觉得这个事已经越来越没有技术含量,包括在未来几年可能会遇到一个对赌的瓶颈期是否能完成,股价该涨的涨了,下一步海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掌趣在这里面也是冲在前面,做了一个很不错的尝试。

  第四个趋势,我们认为是跨界的一个大文化概念的投资,影视、动漫,包括文学,还有游戏的投资是放在一起的,虽然这个手游理论上讲叫移动互联网的范畴,不去考虑影视、动漫和文学,理论上是分开的,是广义的TMT,但实际上从内容上来讲,有大量手游对IP的依赖,是超出以往的端游和页游很多倍的,所以开始从APP源头介入。

  在就是早期的投资,我个人认为单笔会变得越来越大,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程序员从一万多的工资,现在三四万,可能热钱进来多了。动不动两倍薪水来挖人,因为热钱多了,整个社会会水涨船高,有一个这个行业的小的通货膨胀,将来200万已经做不了一个产品了,再加上技术的迭代,所以可能单笔投资的金额,我觉得可能会上升,而且会上升不少。但是总体的投资笔数可能会下降,因为从过去半年看粗放式的天使投资有点太多了,我估计有不少的天使投资觉得这个事不太好玩了,从年底开始,这件事会变得更严重了,但是整体来说这个行业还是持续非常快的增长,从去年120亿,到今年250亿,明年保守估计有350亿,整体来说大势会越来越好,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我就分享这么多,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9/201409113709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