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明的商业帝国:掌控两只基金的PE新贵 投资五花八门

姚明退役后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投资方向也五花八门,但从体育营销管理公司到合众思壮,再从搞基金到姚明学校,姚明的大部分投资还是得益于其在中国无可比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4-09-10 08:40 · 腾讯网  黑糖   
   

姚明的商业帝国:掌控两只基金的PE新贵 投资五花八门

  过去三年来,作为曾在NBA打拼9年的篮球明星,姚明正在兑现当初打开另一扇门的诺言,在商业、慈善等领域频频为自己贴上新的标签。在投资葡萄酒、音乐、CBA俱乐部以及开办NBA姚明学校之余,他甚至还会出现在《爸爸去哪儿》这样的娱乐节目中。

  很多人都想知道,姚明如今的商业版图到底有多大?其实,姚明在商业上的活动范围,大体集中在以下九个方面:

  葡萄酒

  2011年,姚明宣布成立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并在美国加州纳帕山谷建立了自己的酒庄。除了酒厂,姚明家族酒庄还在纳帕山谷拥有6个葡萄种植园。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批葡萄酒主要以纳帕山谷2009年产赤霞珠葡萄酿制,产量为5000箱,价格为289美元一瓶。

  巨鲸音乐网

  2006年3月上线,姚明作为天使投资人出资300万美元,后在谷歌入股时跟投,理由是姚明喜欢音乐,他也曾在多个场合提到过这个音乐网站。不过,随着谷歌退出,这家音乐网站最终关门,姚明的300万美元首轮投资及追加投资也成为了他商业生涯中的一个尴尬标签。

  大鲨鱼俱乐部

  2009年7月姚明成为球队出资人以来,俱乐部这些年来连续亏损,已经让姚明损失了数千万元。尽管姚明对球队的规划堪称一流,但是这个完全职业化的俱乐部却在半职业化的CBA联赛面前被狠狠挫败。在找不到明确商业模式的情况下,姚明开始精打细算经营俱乐部。

  姚餐厅

  “姚餐厅”是“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用姚明的品牌入股的一笔投资,姚明只出品牌不出钱,主要由姚明的父母姚志源、方凤娣与合伙人来一起运营管理。自从2005年开张以来,生意一度相当火爆。不过现在,美国已经有一家“姚餐厅”关门,另外一家的生意也不再火爆。

  房地产

  姚明在北京银泰中心有3套住房,每套均为240平方米,在上海也有一套面积约360平方米的住房。他在休斯敦的别墅面积超过300平方米,而在得克萨斯州的豪宅价值约为399万美元。媒体预估,这些已经曝光的姚明个人名下不动产,市价已超1.4亿元人民币。

  合众思壮

  2007年姚明投资合众思壮公司,以每股1元价格买入了37.5万股。由于头顶姚明光环,合众思壮备受投资者追捧,公司上市后股价一路攀升,姚明的收益也一度达到7000多万元。不过,随着合众思壮业绩跳水,其股价开始走下神坛,姚明也已经消失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基金

  姚明旗下还掌控着黄杉和弘远两只基金。前者于2011年成立,主要投资体育产业,陆浩担任总经理,姚明是该基金公司的董事,章明基是高级合伙人;后者的前身是亿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于迟迟无法完成募资,姚明开始接手,摇身一变成为PE新贵。章明基任董事长。

  众辉体育

  成立于2004年8月,是以“姚之队”为底蕴的体育营销管理公司,签约了易建联、丁俊晖、张琳、侯逸凡、林丹等运动员,主要业务为国内外运动员经纪、体育赛事及活动管理、体育公关咨询、体育营销咨询等,同时负责姚明的商业活动运营。姚明是众辉体育的股东。

  NBA姚明学校

  成立于2013年10月,去年12月开始正式面向16岁以下青少年招生。由于有姚明与NBA两块金字招牌,这种学校模式有很强的吸引力,不过仅靠学员收费很难维持正常经营,大部分收入还是依靠赞助商。目前在北京的学校处于试验阶段,一旦成功,就会向其他城市推广。

  姚明退役后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投资方向也五花八门,但从体育营销管理公司到合众思壮,再从搞基金到姚明学校,姚明的大部分投资还是得益于其在中国无可比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真正需要精准投资眼光及*管理的项目,姚明暂时还没有拿得出手的案例——从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运动员到如今的商人,姚明的转身,暂时还谈不上华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