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兴资本架构大调整:力推事业部制 今年已完成40余项目

华兴资本最近迎来了几位重量级的新面孔,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视金桥的邹涓,这位曾在外资PE基金、大型跨国企业通用电气及本土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的新人担任的是华兴资本新设的一个职务――首席人才官。
2014-09-07 11:33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邱德坤   
   

  华兴资本最近迎来了几位重量级的新面孔,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视金桥的邹涓,这位曾在外资PE基金、大型跨国企业通用电气及本土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的新人担任的是华兴资本新设的一个职务――首席人才官。伴随着她的到来,华兴资本内部也将很快启动一项新的变革举措:推出事业部改革,建立事业合伙人制度。原有的业务部门将独立成为不同的事业部,单独进行收入成本核算。

  与此同时,华兴资本还刚刚从外部挖来了原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首席执行官陆奕,她将负责华兴资本证券方面的业务;稍后,原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刁扬等知名人士也将陆续加入助阵。

  与这些资深人士到来迥异的是24岁的17Startup联合创始人孙若愚的引入,作为华兴资本*位“90后”担任公司的要职,并全面负责这家投行业务流程的IT平台再造。而针对年轻人、拥有决策权“阿尔法”项目的推出也正式拉开了华兴资本“内部创业家”的平台化打造。

  如此种种对于成立十年来的华兴资本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9月5日,华兴资本在内部的全员大会上正式公布了事业部制改革的方案。

  互联网行业投融资的火爆造就了华兴资本的业务井喷,在今年上半年,华兴资本的员工们刚刚度过了最繁忙的半年,其完成了各类交易40余个,是华兴资本成立以来业务量同期最多的。

  业务的扩张,带来的是核心骨干的留存难题。而这些也都直接推动了华兴资本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因为如何稳定住核心骨干是所有投行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挑战。事实上,除了推行事业部改革以外,华兴资本也在谋求更多将公司人才和业务的扩展结合的更好的举措。

  力推事业部制

  目前,华兴资本正在计划实施事业部制,现在的一部分中高层很快就会被另一个身份――“事业部合伙人”所代替。

  他们除了本身职能发生变化外,与之相伴的是,他们所带领的团队也将面临收入、成本独立核算的考验,当然,这也将使得业务团队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激励机制得到进一步改善。这对华兴资本来说,也无异于一次大胆的尝试,在业务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华兴资本也在尝试着以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等措施迎合行业、公司内部的变化。

  邹涓在年中加入华兴资本被认为是这次变革的序曲。曾任职中视金桥国际传媒集团副总裁的邹涓被委任为华兴资本的董事总经理、首席人才官。邹涓曾在美国艾威资本、通用电气、爱立信等金融服务、电信、传媒、科技领域的公司负责组织和人才决策。首席人才官一职是华兴资本内部刚刚新设立的职位,而目前她到华兴资本的首要任务就是全面推动和实施事业部改革。“目前,华兴资本约有一百名员工,我们今年员工的总数还将增加三分之一。”邹涓称,而团队的扩张与华兴资本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有着直接的关系。

  华兴资本的这一变革被看作是适应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变化以及提升其投资银行业务效率的尝试,通过设立独立的事业部,以实现业务垂直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并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

  事实上,事业部制在投行、投资基金中非常常见。目前在公募基金行业,招商基金、中欧、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已开始施行投研事业部制,在事业部制下,基金经理带领一个团队,负责基金的销售、管理,基金管理费的30%归团队所有,如果需市场部宣传配合的则需从中再分出一部分给市场部门,团队成员的分成则由基金经理来分配。在这种模式下,基金经理通过基金业绩吸引客户进而提升基金规模,最终形成良性循环,避免人才流失。

  在实行事业部制后,华兴资本的前台业务部门将成为华兴资本内部独立的利润中心,事业部合伙人须对团队、业务、收益与成本负责任,而事业部的合伙人将由公司内部每年进行民主选举,公司每次将提名两个候选人参选事业部合伙人的职位,最后选出新的事业部合伙人将由原有所有的事业部合伙人选举。当然,与责任相对应的是,事业部制实施后,每个事业部的考核也将直接与团队的业绩相挂钩,事业部合伙人也将直接参与团队业务的分成。

  而按照华兴资本现行的组织架构,华兴资本设置了由CEO包凡及十余位董事总经理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管理公司的核心事务,这变化将并不会发生调整。

  近年来,随着华兴资本的不断拓展,其业务板块也不断增加,传统的财务顾问业务中,除了私募融资业务外,还新设立了并购业务部,另外还新增加了证券业务牌照,旗下子公司华兴证券从一年多、两年前开始涉足证券发行、承销等业务。将这些逐渐增多的业务单元按照事业部进行管理,有望提升运营效率,同时还能以此吸引更多的人才,避免人才流失,而事实上,核心人才的流失一直是投行面临的难题。“整体来看,我们的团队流失情况并不严重,合伙人层面仅仅只有黄胜利离职创业,我们还对他的项目进行了投资。公司的业务骨干中,也有离开了华兴资本又再回来的。”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杜永波称。

  事业部制改革的影响或许已经有所显现。就在不久前,华兴资本刚刚从外部挖来了原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首席执行官陆奕,她将负责华兴资本证券方面的业务;而不久之后,原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刁扬等知名人士也将陆续加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