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符星华:PE/VC投资阶段前移 2014年成最重要融资窗口

投资界消息 8月28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继续在北京举行,在“2014中国创新奇异扶持发展论坛”上,清科集团副总裁符星华发表了主题演讲。符星华分享了清科集团的研究报告,根据她的观察,当前整个PE/VC的投资阶段都在前移,2014年已经成为创业企业融资最佳时期。
2014-08-28 10:40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 8月28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继续在北京举行,在“2014中国创新奇异扶持发展论坛”上,清科集团副总裁符星华发表了主题演讲。

  符星华分享了清科集团的研究报告,根据她的观察,当前整个PE/VC的投资阶段都在前移,2014年已经成为创业企业融资最佳时期。

  以下为符星华演讲实录:

  今天很高兴代表清科集团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以下股权投资促进中国创新产业高速发展。清科集团跟中关村担保一样,是1999年成立的,清科集团是实实在在清华园的学生创业的故事。经过15年的清华园学生的创业历程,在2014年,清科集团现在服务于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及创业者。目前我们大概有30万用户,服务于3500家股权投资的机构,我们也形成了信息服务和资产两大平台。除了清科研究中心以外,我们旗下还有媒体,可能大家平时有关注到的,门户网站《投资界》。

  清科也是一家直接投资机构,我们已经在过去的8年投资了1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已经上市的奇虎360等等等等。

  在我们的观察当中,过去15年中国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企业创新,和创新企业的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灰色的曲线是从1999年开始,每一年创业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每年投资的案例个数的一个曲线。在过去15年,尤其是从2008年以来,每年接近有2000亿以上的资金是投入在这些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当中。

  从今年上半年的创业投资的情况来看,我们也有一组数据供大家参考。今年上半年在创业投资基金的募集上,一共完成了接近68亿美元的募资,有83支创业投资基金完成募集。由于过去2012年、2013年整个宏观经济市场发展不好,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也是受到影响。很多基金也是属于调整的阶段。但是从2013年的四季度开始,新一轮的基金募集的高峰又开始到来了。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基金的募集的增长速度非常的快,在上半年的创业投资基金的募集里面可以看到,美元资金完成了21支,比2013年10支还要翻一倍以上。这也是跟我们创新企业有关系,创新企业融资首选还是美元基金。

  今年上半年在创造投资机构投了多少家企业呢?光今年上半年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创造投资机构投资了53亿美元,在创新型企业上面,大概310、20亿人民币,已经完成517个项目的投资。今年上半年股权众筹这块,中国完成了接近460笔,如果加上众筹,加上不完全统计的天使投资,今年上半年在早期投资和早中期投资,从资本市场的投入上面来看,已经投了超过1000个项目。所以在这里面可以看到,2013年、2014年,其实是迎来了新一轮的创业潮和创业投资潮。

  虽然美元基金的投资非常活跃,但是人民币基金的投资个数也不甘示弱。我们做了两个对比,一个是按照投资的案例数的人民币和外币的币种的对比,从投资案例个数来说,人民币的项目占比达到63%,外币的项目占比只有36%。但是从金额的情况来看,可以看到,外币尤其是美元为主的这些基金,在创业投资型项目的单比投资金额是要远大于人民币基金的。

  今年上半年在股权投资市场,尤其是创业投资市场投了哪些行业,有两组数据,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最大头,而且这个数据在过去15年间什么时候出现过这种只投在这两个行业的情况,这两个行业占到80%以上的投资量和投资额呢?在2000年的时候,这时候我们也去打一个问号,是不是现在的风潮有点像2000年的风潮。上半年投资最大的三大行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金额最大的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半导体这三个行业。

  虽然我们现在的统计口径里面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是单拿出来的,但是从我们自己的判断上来看,可能再过5年,7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个词就会消失,因为所有的企业必将是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都必将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它就跟今天我们头上的电一样,跟我们喝的水一样,已经成为了生活当中的必需品。

  我们很多人也会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在新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有哪些东西是企业的必有的要素?企业必有的要素会变成未来5年,10年,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都必将是金融企业。从2013年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快速的发展和全民金融意识的大启蒙,实际上为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开启打了一个很好的开门闸。虽然我们看到我们2013年12月份抓取的3000多家互联网金融的相关企业,到2014年6月份已经有400多家找不到人,网站没有更新,联系不上的情况,但是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其实对大家参与金融业态的大变革,提供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

  回到我们创业投资领域来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和医疗健康这三大行业,现在的投资案例个数和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60%以上的份额,创造者去跟投资机构交流的时候说,你们会看哪些方向,现在大家不会说我关注先进制造业,我非常关注大消费,基本上所有的机构上来就说,PNP领域。

  所以我们也看到PNP领域的投资,在2014年势必会形成非常类似的情况。北京,由于中关村的一个带动,北京已经远远超过了上海和深圳,成为创业者的聚集地。由于清科研究中心和30多个地方政府合作,对这个我每年感触非常深。三年前北京、上海、深圳差不多,两年前杭州冒出来了。今年大家谈论最多的是成都,成都的好项目越来越多。所以在这里面我们会看到,全国已经形成了北、上、深,在华东区形成了杭州这样一个点,西南形成了成都这样一个创业聚集地,在这里面从数字上面我们也是能够看出来的。

  从投资阶段来看,这个对创业者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最下面的浅蓝色的图,它代表的是创业投资阶段是在初创期的比例。在2009年和2010年,当时说全民PE,VC、PE化的时候,当时初创期的企业最低的时候只有15%,所以都去看PE的事了。

  在过去的两年,尤其是2013年,这个比例涨得非常快,2013年已经突破了50%初创期的企业投资,14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接近了60%,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投资阶段的前移,为早期的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这里面我们也做了一个单比投资金额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如果用创造投资加私募股权投资整体的量来看,今年上半年的量已经接近了2011年的总体水平。因为2012年,2013年对于很多投资机构来说,都是属于一个盘整期和行业的调整期,但是2012年上半年,短短6个月的时间,整个VC、PE行业的投资金额和量,已经恢复到最高峰时期2011年的时候。对于在座的很多企业来说,2014年对于你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融资窗口。

  在这里面我们看到,目前最受欢迎的几个细分领域包括在线教育、移动医疗、智能家居,还有像手机游戏还是持续的投资和关注,包括互联网金融还是持续的关注。在这几个领域,我们判断都是会有收入超过500亿一年的企业在未来一到两年会出现。

  从整个PE的投资比VC投资会往后,现在整个股权投资是分化的一个趋势,创业投资应该是尽可能的往早期走。所以这两年成立的天使投资机构是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开始大量的去做天使机构的母基金,就是募了一个基金分批去投天使投资机构。对于PE端,中后期的项目端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比例,会往并购的方向去走。从投资看点来讲,前面我们也提到过众筹,包括债权众筹,回报众筹和股权的众筹,今年年底前会出来相关的一些监管政策。

  这张图是我们总结了在过去15年间VC、PE每年的投资案例指数和支持的企业数量。有几个大数供大家参考。我们一共管了4万亿,在过去15年间一共投出去了接近2万亿,一共投了3万家企业。在这个时间点往前看,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很多超大型企业都是在VC、PE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在股权投资机构发展起来了,尤其像PNP,医疗健康风险比较高,早期程度很高的这部分。在这个部分里面我们看到,有美元基金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当然在过去的两三年间,很多的人民币基金不投这些领域的,现在也都纷纷进入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现在每100家上市公司里面,有50家是VC、PE投资的企业。

  在过去这么多年,我们用这几个数据看的话,我们可以看到VC、PE投了300家,只有7%的企业是能够通过上市股权投资机构退出的,这个比例其实是非常低。但是这么多的股权投资机构,依然是每年超过2000亿的资金投入在创新企业的发展和扶持当中来。这届政府创新、创业是未来十年的一个主流,所以VC、PE机构在未来的十年,我们从今年上半年的募资额的启动可以看到,未来十年是整个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以及创业企业共同发展的大十年。感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283704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