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媒:中石化混改欲售子公司至少10%股份 已同复星签约

8月22日,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正与包括腾讯控股在内的多家中资公司进行谈判,内容是出售其加油站及便利店业务的部分股权或就该业务结成联盟。此举是这家国有石油巨头内部改革的一部分。
2014-08-22 11:54 · 凤凰财经     
   

  8月22日,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正与包括腾讯控股在内的多家中资公司进行谈判,内容是出售其加油站及便利店业务的部分股权或就该业务结成联盟。此举是这家国有石油巨头内部改革的一部分。

  知情人士称,中国石化寻求出售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至少10%的股份,并结成营销合作关系。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中国石化已与总部位于上海的复星集团(Fosun Group)签署了协议。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的规模为560亿美元,是中国石化的营销业务部门。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在中国设有超过3万个加油站和2.3万家便利店。

  中国石化今年早些时候称,正在物色国内和海外投资者,来帮助中石化销售更加以市场为导向并促进创新。

  但知情人士称,中国石化对中石化销售的重组方案还包括与其他公司建立联盟。一位知情人士称,中国石化计划在未来几周敲定合作条款,并在11月底前对销售公司实施重组,之后将筹备这家子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IPO地点尚未择定。

  知情人士称,参与相关谈判的公司还包括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从事居民天然气输送业务的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厚投资管理公司。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石化近期与复星集团签署了框架性伙伴协议。

  中国石化未予置评。

  与美国不同,中国的大部分加油站归三家国有企业所有,它们是中国石化、中国*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中国石化对该子公司的重组是中国政府推行的大范围改革的一部分,这一改革旨在向庞大的国有企业注入创业精神和活力。

  近几个月,其他中国国有企业纷纷宣布了改革方案。其中包括中信集团(Citic Group)。该公司被其香港上市子公司收购,给予海外投资者投资该公司的便利途径。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上市公司要受配额的限制,但香港没有这样的限制。

  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个月宣布,将对包括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Cereals, Oils and Foodstuffs Corp.)在内的六家国有企业进行改革。

  由于进行了大规模海外扩张,中国石化的收益在过去七年呈下降趋势。

  自2月份宣布将对中石化销售进行重组以来,中国石化的股价已上涨25%。中国石化当时表示,将允许外部投资者合计持有中石化销售不超过30%的股份。

  中石化销售2013年实现利润人民币251亿元(约合40亿美元)。中国石化称,截至4月底,中石化销售的资产总额为人民币3,420亿元(约合560亿美元)。

  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石化可能会将剥离资产所得用于投资回报更高的业务,比如勘探和生产。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和美国银行负责经办中国石化此次资产出售交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