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天使投资人眼里的YC 分享创业圣地的干货

YC着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可以说是震惊——不仅仅因为他们请去的投资人都是硅谷大牛,更重要的是整个路演日把硅谷的情怀体现的淋漓尽致。
2014-08-22 11:33 · 创业邦     
   

  导语:YC着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可以说是震惊——不仅仅因为他们请去的投资人都是硅谷大牛,更重要的是整个路演日把硅谷的情怀体现的淋漓尽致。

硅谷天使投资人眼里的YC 分享创业圣地的干货

  

  本人是硅谷一名小小的天使投资人。本科毕业后混迹于硅谷创投圈。2012年底开始投资,迄今为止投资了11家美国的初创公司。

  过去几个月,在与国内创业圈朋友交流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问我关于孵化器Y Combinator(以下简称YC)的相关问题。作为最成功的孵化器,YC成功孵化出了Airbnb, Dropbox, OMGpop,Stripe, Heroku, Parse,SocialCam,Xobni,Reddit,Loopt,Parakey,Appjet等耳熟能详的公司。我虽然不是什么知名媒体人或者互联网权威人士,但还是想用自己切身的感受说说我眼中的YC,希望能为大家带来一些来自“创业圣地”硅谷的干货。

  从2012年开始,我一直以天使投资人身份去参加大大小小的各种路演。比较有名的有Launch, 500 Startup, 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其中鼎鼎大名的YC, 着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可以说是震惊——不仅仅因为他们请去的投资人都是硅谷大牛,更重要的是整个路演日把硅谷的情怀体现的淋漓尽致。这种感觉可以说是对硅谷大环境以及YC自己独特文化的一种浓缩。

  何为硅谷的情怀?

  我认为核心是“包容”。正是有了人与人之间的包容,大家才能接受失败;正是有了接受失败的心,才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葩“的点子。在不断思考完善”点子“的同时,出现了各种成功的故事。而成功者(未来的大公司,或者天使)在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必然挫折之后,他们变得很乐意去帮助有困难的创业者。如此良性循环造就了硅谷独特的天使投资,大公司,创业三位一体的文化。所以硅谷创业者们有着不怕失败的那种冲劲,敢于颠覆的那种自信。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无论成功与否,都能被硅谷容纳接受,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有人伸出援手——这是大环境。

  YC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孵化器,其号召力可以用“变态”来形容,全球各路英雄好汉都会在一年两次的路演日蜂拥而至,摩拳擦掌,满怀期待地挑选自己心仪的公司------除了传统沙丘路各大VC合伙人级别的投资人,以及传统硅谷超级天使外(Paypal mafia,facebook帮那些),各国土豪(北有俄罗斯Yuri,南有印度甘地家族,西有卖石油那群,东有香港小超人以及BAT)和新晋天使(律师,医生,创业成功者等),甚至文体圈的各位神人也经常来凑热闹,比如电影《乔布斯》《蝴蝶效应》的主演Ashton Kutcher, 旧金山巨人队的跑锋(忘记名字了),来自好莱坞的young money entertainment公司的代表(Lil Wayne, Nicki Minaj的公司),还有NBA前开括者队大前锋小奥尼尔(话说詹姆斯和DrDre投资Beats应该赚很多钱,安东尼前几个月刚投了个儿童刊物公司,不知道科比投了啥)。这样的投资人阵容如此震撼,即将路演融资的各个小年轻们(大部分都是小年轻)会紧张吗?

  答案是NO.他们不仅不会紧张,反而非常享受站在台上那短短的1、2分钟。每一个YC毕业生都有种君临天下的感觉,演讲台风极其好,每个人都是“山寨版”乔布斯。我认为YC的真正成功是把他自己变成了一个超级初创企业的共同品牌。对于投资人来说,YC出来的公司高估值,就像女士们知道爱马仕的包肯定要比LV、Prada的贵,就像男士们知道劳斯莱斯的车肯定比奔驰高档一样,在实际产品质量没那么大差别的时候(懂行的求别喷),品牌效应是他们*的增值点。YC已经站在了这么一个高度:从YC出来意味着含着金汤匙,从YC出来意味着顺利的融资,所以YC的毕业生理所当然的超凡自信。

  那么,又是什么让YC站在如此的高度?

  我想除了创始人Paul Graham颠覆性的运作以及个人影响力,更重要的是YC精良的导师资源和庞大的校友网络。YC导师资源之丰厚毋庸赘言,我这里想重点强调的,是这些导师对创业者的态度。在YC的日子,可以说导师就是创业者的家长,他们无话不谈,亲密无间。除了经常交流创业的事情外,他们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是真友谊,而非面子上的),有时候甚至会出现YC的导师跟着创业者创业这样的情况(比如有个导师跟着创业者出去一起做了一个修手机的O2O)。

  至于YC的校友网络——YC到现在孵化了30多个领域的800多家企业,校友创始人之间不仅与同届保持密切联系,在他们内部活动里,YC管理人还经常请别届的校友来演讲,互动(喝酒吃肉)。YC的公司更是有非常深的帮派情节(我认为),他们互相帮彼此撑腰,很有义气。在路演日上很多企业会出现*的数据亮点,其实很大一部分是YC校友在帮忙。“帮”内其他形式的互助,类似行业内校友资源共享啊,成功校友投资YC新公司啊,YC公司间互用彼此产品啊(审批YC路演日投资人的网站就是一家YC公司),无不体现出YC的校友意识。甚至硅谷很多媒体人一致认为YC mafia将代替Paypal Mafia 领导硅谷的创业潮----这就是YC独特的文化。

  老三样,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YC。

  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经济发展回到正轨,硅谷高科技创新企业逐渐取代了在次贷危机中失去地位的华尔街巨头们,硅谷的创业激情越发高涨起来,面对移动互联网这一个新的机遇,更多的年轻精英辞去高薪稳定的工作,加入到创业浪潮里来------这是天时;而能让他们实现自己价值、自己梦想的*出发点就是“包容、创新”的硅谷------这是地利。只有硅谷能集结这些想创业的追梦人,而YC就是这么一个桥梁,横跨在天使群与创业者群之中,把两者距离拉得越来越近,让两者畅通无阻的沟通-----这是人和。

  加州硅谷,阳光格外的刺眼,在离Google总部不远的一处简陋的不能再简陋的灰白办公楼里,YC的新一任总裁 “奥特曼” 先生看着手里大把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不禁露出了微笑--------或许YC的这批小子真能占领硅谷。

  以上仅代表个人意见,别扔砖,:D 希望YC这样的颠覆者越办越好,也希望真正属于中国的YC在不远的将来出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