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逗游戏背后的天使投资人:联想乐基金回报七八十倍

这个有着1亿美元规模的早期基金,成立于2010年,最近借着乐逗的上市才正式对外揭开面纱。
2014-08-20 11:26 · 创业邦  Swanning   
   

乐逗游戏背后的天使投资人:联想乐基金回报七八十倍

  随着乐逗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其背后的投资阵容也浮出水面。除了隶属于联想控股的联想之星君联资本,也可以看到腾讯、猎豹的身影。其实天使投资人里还有一个特殊成员——联想集团的乐基金。乐逗是他们孵化投资的*个项目。

  这个有着1亿美元规模的早期基金,成立于2010年,最近借着乐逗的上市才正式对外揭开面纱。昨晚在北京西四环外的一间会所,乐基金的负责人和20多家被投公司首次集体亮相。

  三年多时间里,乐基金累计投资了30多家早期公司,除乐逗游戏外,还有*的人脸识别算法公司Face ++、资讯聚合与互动分享阅读软件Zaker,图像HDR技术恒图科技以及积分墙广告平台无线点乐和中国*的电子商务SaaS软件平台上海商派等等。其中有近一半的比例已经进入B轮,甚至C轮。

  严格来讲,这是联想集团的*个专注早期投资的基金。今年年初,杨元庆提出联想集团要积极向互联网转型。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云服务业务集团总裁贺志强看来,这需要通过投资的方式和自身发展的模式同步推动,来有机会推动联想的互联网转型。

  具体说来,与终端设备相关的,比如提升用户体验、数字内容分发、安全、系统优化、个人数据管理等软件和服务,由联想自己把控。其他内容则通过乐基金投资或合作伙伴来完成。

  所以,乐基金从成立伊始,就将投资方向锁定在“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网络安全、智能手机安全、网络支付安全”,“网络营销、移动电商及移动社交”,“大数据应用”和“物联网智能设备”这五大领域。

  但是联想云服务集团战略投资和乐基金总经理宋春雨说,因为这个基金依托于联想集团的产业资源和专业眼光,所以每年都会调整投资方向和主题。比如,“今年我们最看重的是企业云服务方向的投资。中国未来几年一定会诞生Salesforce, workday, box.net这样的机会,也会出现像Uber, Lending club,Airbnb这样的模式,这些是联想要专注投的。”

  作为一家联想集团内的基金,在平衡战略投资和追求财务回报上,他们需要有一个平衡。在运作模式和投资方法上,乐基金也在追求自己的风格。

  首先是“人为先,事为重”。事实上,作为联想控股成员基金的联想之星君联资本也是秉持了这样的基本投资观。而且这几个基金在项目资源共享和合作上也都频繁互动。除了乐逗游戏,据我所知,Face ++等企业也是联想之星的项目。这个团队由清华高材生唐文斌创办,他把清华40多人都拉进自己的团队。官方说法是,Face ++的人脸识别算法已经超过了Facebook1亿美金收购的face.com。

  至于创业者所做的事情,乐基金要求有创新的技术,并且在投资之后能有快速的发展甚至爆炸性的增长。他们曾投资了安卓市场发展最快的积分墙公司点乐。

  除却人与事之外,乐基金还强调顺势而为。“我们奉行智者奉行而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洞察产业大的方向和发展趋势,专注投资于产业发展大势的项目。”宋春雨说。

  当然,他们更强调审时度势,选择*的投资时机,在可预见的项目爆发期,给予资金助力,并通过联想业务和资源协同效应,帮助创业公司快速增长。“比如手游,2011年是很好的投资机会。当时我们投了乐逗游戏。2012年投手游还OK,但是2013年估值就高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投乐逗游戏之后,企业股值有一个200倍的增长,我们的回报也是在70到80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