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智慧收编湘财证券:估值或低于100亿 真正互联网券商

2014年1月24日才挂牌新三板的湘财证券,将被上市公司大智慧“收编”。在湘财证券之前,已经有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被上市公司收编,分别是新冠亿碳、金豪制药、瑞翼信息及屹通信息。
2014-08-12 11:48 · 和讯网     
   

大智慧收编湘财证券:估值或低于100亿 真正互联网券商

  金融资记者8月11日获悉,2014年1月24日才挂牌新三板的湘财证券,将被上市公司大智慧“收编”。

  从券商行业看,这是继上海证券被国泰君安收编、申万吞并宏源证券中纺投资重组安信证券之后,该行业的又一起并购重组;从新三板角度而言,这是继东方国信收购新三板公司屹通信息之后,第五家新三板公司被二级市场公司收购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吸收合并

  大智慧于7月1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正商谈重大事项,股票将于21日开市起停牌。此后坊间传闻该公司拟并购湘财证券。金融资记者获悉,此次大智慧所谋,就是拟收购湘财证券。据悉,大智慧拟通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收购湘财证券。收购之后,双方将形成业务上的互补性,共同发力互联网金融领域。

  湘财证券于1999年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系首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今年1月24日挂牌新三板,成为*家挂牌新三板的金融机构。湘财证券相关人士在挂牌时表示,通过在新三板挂牌,湘财证券能够有效地增强公司股份的流动性,股票的估值也将更加合理,有利于股东实现其投资价值。

  湘财证券8月8日披露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1亿元,同比增长42.25%。实现净利润1.9亿,同比增长203%。每股收益0.06元,每股净资产1.16元。收入构成中,经纪业务、自营投资业务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55.44%、23.09%。从收入构成看,自营投资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增长是推动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湘财证券目前总股本约31.9亿股。截至2014年半年报,湘财证券股东名单如下:

大智慧收编湘财证券:估值或低于100亿 真正互联网券商

  如何估值

  从目前二级市场券商板块的估值看,实力较弱的太平洋证券、国海证券市值分别是177亿,227亿,动态市盈率则高达70倍、47倍。分析人士认为,湘财证券由于并非二级市场公司,因此其估值恐怕要大幅打折,低于100亿。若湘财证券2014年每股收益0.15元~0.20元,给予二级市场较流行的15倍并购市盈率,其估值有望超过80亿元。据此,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湘财证券并购估值应该在80亿到100亿之间。

  在湘财证券之前,已经有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被上市公司收编,分别是新冠亿碳、金豪制药、瑞翼信息及屹通信息。他们分别来自环保医药及移动互联网领域。从并购价格看,除金豪制药尚未披露价格外,新冠亿碳估值近1亿元、瑞翼信息估值逾2亿元,屹通信息估值高达4.5亿。从并购的手段看,既有曲线并购——新冠亿碳的两个子公司被并购,也有只收购控股权——瑞翼信息被通鼎光电收购了51%股权,也有以“现金+股权”方式全面收购——屹通信息案例。而湘财证券的并购,预计又有创新——换股吸收合并。

  金融资此前曾预见,新三板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选秀池”。金融资记者采访中也接触到不少非上市公司,此前曾有意被并购,但并购估值很难定价,而新三板的扩容,吸引了这些企业登陆该市场,这些企业均认为,只要登陆新三板,自己的估值就会上一个台阶。上海某环保企业,在今年初曾接触多家PE及上市公司,当时洽谈的估值是1.4亿元,但拟收购方均认为估值太高,该环保企业随即转战新三板,目前估值已经2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