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李彤:并购交易需考虑协同效应 做投资应有产业战略思维

高特佳是2001年成立的,成立之初是一家综合性的投资公司,自2003年投资在医疗行业的第一案例后,逐步聚焦在医疗产业。
2014-08-11 17:48 · 投资界     
   

  2014年8月11日,由清科集团、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李彤认为,退出不光是一个交易的达成,它背后支撑一个并购交易真正能够成功,更多是因为它的交易双方有它的协同作用。

  高特佳李彤:并购交易需考虑协同效应 做投资应有产业战略思维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李彤

  以下为互动实录:

  高特佳是2001年成立的,成立之初是一家综合性的投资公司,自2003年投资在医疗行业的第一案例后,逐步聚焦在医疗产业。2007年,高特佳控股投资了一家血液制品的公司,这家公司在2012年完成了创业板上市的过程,在这之后高特佳的投资更是集中在医疗产业里。在医疗产业里面,高特佳投资涵盖医疗器械、化学药、生物药、中药等等。投资阶段在医疗里面涵盖了从VC到成长,到后期的并购整个比较全的一个投资方式方法。

  高特佳旗下确实控制了生物医药类的上市公司,关于并购退出,其实最近不管是媒体的朋友,还渠道上的朋友都会经常跟高特佳提起。因为目前跟上市公司合作,推出针对产业的并购基金是非常热门的一个途径。

  这个问题其实高特佳是有自己的一个战略的安排,和在这个产业上面的一个思考。从投资退出来说,尤其是通过并购这种方式,这个角度去完成的投资也好,退出也好,我们对这个事情的理解是,首先它不光是一个交易的达成,它背后支撑一个并购交易真正能够成功,更多是因为它的交易双方有它的协同作用。做一个并购的交易产生的价值,等于你的协同作用以及并购的议价。如果说你这个交易的双方没有产生协同效益的话,并购的价值是没有获得超预期的。所以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也包括我们在做退出思考的时候,其实考虑的更多是从产业的角度去入手,去考虑每一个案子它是不是真正能够产生一些从产业出发的协同效应。

  比方说像我们控股的是生物医疗类的上市公司,我们会考虑在我们投资的这个案子里,整个集团的投资范围内是不是跟它的产业契合度比较高,如果有这样的案子,可以通过我们控股的上市公司作为一个备选的退出渠道。比如说我们集团投资有血液制品的单独的企业,那么这个血液制品跟我们的控股的博雅生物就有非常高的协同效应,这个案子其实是可以顺利达到上市公司的并购整合的。其他的一些案子还是会遵循本身产业细分的领域,从这个角度去寻求在这个领域里积累的资源,然后去做一些相应的匹配,然后完成最终的退出。

  这样的退出方式,对于退出的一方和收购的一方来说都能做到利益最大化。目前高特佳也在与其它上市公司合作,帮助医疗产业的上市公司从其产业战略考虑进行并购交易,实现协同效应的利益最大化投资标的。

  投资做得好不好,能不能作出自己的特色是非常关键的。高特佳是专注于医疗产业的一个投资,在医疗产业的时候,最初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链式的投资,就是从上游到下游沿着产业链搜索的一个投资。当我们积累了相当长的时间之后,发现这个行业太小了,它在状态上是一个网状的投资。

  举一个不是特别恰当的比喻,大家平时有闲暇的时间看娱乐新闻的时候,可能会看过一个关系图,就是娱乐圈特别复杂的关系,什么周迅、王菲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一个网把它连接起来。我们现在在做医疗产业的投资的时候,就是这样一个网。可能远在东北的一个投资项目,可以通过3-4个节点就能把它联系起来,所以这个对退出的帮助其实也是相当大的。在我们投资整个布局里面我还是非常清楚,在同样的行业里哪些企业是市场见长,而市场和品种是相对比较薄弱的,这里面还是有一些比较多的契机去撮合双方并购的交易,最终实现投资的项目比较顺利的退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7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