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澳银资本熊钢:投资策略均衡+差异 投资阶段呈橄榄形

8月11日, 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澳银资本(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分享了澳银资本在当前创业环境下的投资策略。
2014-08-11 16:23 · 投资界  李梅   
   

  8月11日, 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澳银资本(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分享了澳银资本在当前创业环境下的投资策略。


  以下为熊钢的发言实录:

澳银资本熊钢:投资策略均衡+差异 投资阶段呈橄榄形

澳银资本(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


  澳银资本VC市值不到4亿美金,可投资的基金接近20亿美金,目前主要的投资领域,最多是硬件科技,第二个是TMT,第三是生命科技和健康。

  均衡+差异

  我们的投资策略可以用简短的两个词概括,一个是均衡,一个是差异。均衡的话包括资本的均衡,要选择什么样的资本;第二、投资的均衡,选择什么样的投资结构;第三、投资干预的均衡,怎么对这个企业进行有效的帮助和对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第四、是、退出的均衡,以什么的方式为主,以什么样的方式辅助。差异是我们的一个战术选择,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战略。

  目前,我们所管理的基金是有自己的核心资本的,核心资本是一支基金的稳定成份。当然我们也以核心资本作为基础,在人民币基金中引进一些高净值的人群。这种资本特性比较鲜明,有很强的投资冲动,希望快投,快收,这样给我们的核心资本带来一些活力,这也是我们组建人民币资金的一个基本考虑。

  在投资领域上,刚刚讲到我们比较多的投资是在硬件科技,以及高端制造,为什么以这个为主?这是从中国产业发展的成熟度来考量的,目前来讲,无论从技术、商业模式都比较到位的行业还是硬件制造、科技等方面。当然我们的投资领域还有具有广大市场的消费品、TMT行业。另外,澳银资本在生命科技方面也有一些布局。

  对于投资阶段,我们从天使、VC到成长期,到最后的财务型,是一个橄榄型的分布。我们的投资的重点是以中部为主。

  广义的FOF

  我感觉美国的出资人跟欧洲的出资人的特点是有差别,美国是出资人是高净值就可以进入这个行业,欧洲的投资人相对比较保守,这样的话一般能进入这个行业都是大的财富家族的,高净值人群比较少。那么它有一个要求,这种LP的话不断对你的GP的管理能力有认可,而且要对你GP财富的路径,GP本身的出资能力要有要求,不像美国的GP要求,只要你有管理能力就可以做这个事情了。

  但是对我们来讲必须是最大的出资人,才能成为管理人。我们这个基金从03年开始已经有11年了,我接受的第一张支票不到50万美金,这张支票就是由我来管理的,经过这10年的变化,长期的观察、磨合,现在他的支票可以讲不封顶了。实际上没有一定的规则,就是要长时间的观察才能做到这一点。

  我们的FOF,是一个广义的FOF。举一个例子,我们投的第一期人民币资金是一个非常小的基金,我们的实际的LP的份额也只有10%,但是我们为这个基金配套的直接投资达到40%,就是完成了GP预定的目标,所以是一个变种的,是一个广义的。

  只是我们配套的资金有这么多了,正是因为这个是权益结构决定的,一部分是随着基金走,每一个项目都得投。

  另外30%是根据我们有自己的危机判断的价值判断,这样不可能每一个项目都让投。另外30%是根据自己对项目判断来进行直接投资的,如果要投到LP里面就要看基金的管理人是谁,管理的情况怎么样。项目的话就延伸的更远一点点,直接通过项目对这个基金进行协同的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6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