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中国华平:TMT和医疗是投资热点 传统行业如何革命

在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上,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华平表示,TMT、医疗一直是软银关注的投资热点,开放跟分享是每一个企业家成功的重要方面。
2014-08-11 14:17 · 投资界     
   

软银中国华平:TMT和医疗是投资热点 传统行业如何革命

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华平

  2014年8月11日,由清科集团、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在会上,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华平表示,TMT、医疗一直是软银关注的投资热点,开放跟分享是每一个企业家成功的重要方面。

  TMT、医疗一直是软银关注的投资热点

  不同的投资公司会有不同的热点,从软银的角度来说,华平重点提到了以下几个领域:

  第一,TMT。软银成立的时候就是互联网企业,包括阿里、分众都是重点投资的对象。现在整个TMT的发展,发现互联网可能带来了另外一波发展的方向,所以重点投了很多领域,包括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教育,围绕无线互联网也投了很多不同的企业。在TMT里面云计算已经建立起来了,所以围绕云计算的基础设施也投了很多企业。

  第二,大数据。大数据也是非常虚的一个事,十年前投资的时候就在看大数据了,最近它的应用也是因为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的促进。

  第三,医疗。医疗有很多种,包括机械,包括医疗服务

  第四,新材料。软银投了很多纳米材料,纳米十年前也是很虚的东西,现在把整个产业围绕全球的发展做了一个很深的了解,纳米技术已经在产业里有很好的应用,所以投了几家纳米企业,新材料的发展都非常好。

  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的区别关键在于人

  怎么样把新型产业引入到佛山?华平认为,最快的方式就是海量人才的引入。比如说把各个高校的人才凝聚起来,有是有技术背景的,有的是从腾讯、阿里这些再创业的一些人,这些人往往会带来很多不同的理念。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的区别关键在于人,所以新兴行业的人才进来了有可能很年轻,也许没有成功的经验,但是如果把海量的人才,把一万条鲨鱼引到佛山,大家想想等到三年五年一定会产生地标性的企业,这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传统行业怎么样革自己的命?

  讲起来容易,做起来无比的痛苦。很多企业都是家族企业,到底应该革儿子的命还是革家长的命?其实传统企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的企业家是有自己的一套理念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升级,其实这个可能也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华平称,“如果这个企业有胸怀的话,应该把自己的一个企业做成一个开放和分享的平台,而不是革命的平台。”

  其实传统企业做了这么长时间,都有一定的基础了,如果把这个基础开放出来跟其他的企业家合作,这就可能是另外一个非常有成效的方式。很多传统企业做贸易的,不懂电商,就成立了另外一个公司,培养一批做电商的人,把传统行业的优势跟新兴行业的优势起来,然后快速发展。

  不同的制造企业原来是靠低成本、人海战术,资源消耗这么做起来的,但是这些有什么优势呢?第一有现成的客户群,第二有渠道、有品牌。对此,华平表示,“没有必要全部革掉,但是可以做技术改造,比如说请机器人进来,怎么样利用技术作为杠杆,然后变成一个比较开放共享的平台,在这种理念下,一定会有另外一条路,就是在现有的企业里面怎么样创新,怎么样转型,怎么样发展?

  传统的制造业如何获得资本青睐?

  华平认为,制造业范围比较广,是否需要引入一个投资人?第一,看资金的需求,第二,看相互之间能不能带来价值?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投资方能否带来一些价值和资源,比如说技术,是不是有技术去提升,把一些最新的或者最好的技术把你的产品提升起来,第二个是渠道。找对了一个投资人,融资比不融资价值更加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6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