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角逐企业级IT服务: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长期以来,无论是资本层面还是媒体报道,IT的企业级市场一直默默无闻的跟在消费级市场后面。从创新不断的硅谷到市场广阔的亚太地区,IT的企业级市场鲜有成功的创业公司,数十年来被各大巨头垄断,但令人欣慰的是,去年开始有多个迹象表明,IT企业级市场正在爆发。
2014-08-05 09:06 · 钛媒体     
   

  长期以来,无论是资本层面还是媒体报道,IT的企业级市场一直默默无闻的跟在消费级市场后面。

  从创新不断的硅谷到市场广阔的亚太地区,IT的企业级市场鲜有成功的创业公司,数十年来被各大巨头垄断,但令人欣慰的是,去年开始有多个迹象表明,IT企业级市场正在爆发。

  VC的角逐

  在硅谷面向企业级市场的新兴公司里,企业级云存储厂商Box本月初完成一笔1.5亿美元的融资,并极有可能在今年秋天实现IPO,多家分析机构预计,Box的市值将达到24亿美元。更重要的是,Box在2月份就开始启动上市进程,由于科技股近期在美国资本市场表现低迷,Box后来申请暂缓上市。美国媒体也指出,对于一家已经申请上市的公司来说,再次公布外界融资消息,实属罕见。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表明:VC对企业级市场的信心在增加。

  而在中国,2013年年底由IT桔子发布的《企业级服务创业投资盘点》指出:企业级服务和软件应用能给投资者带去回报率更高的收益,再加上消费级产品的竞争激烈、新的行业发展趋势,目前风险投资机构在国内非常关注这个行业,2013年的共有数48起投资,金额也相比消费级产品多了不少,很值得关注。

  

  据最新一期的彭博商业周刊调查显示:AWS云服务是亚马逊过去几年同时段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最新一季的亚马逊财报虽然披露AWS的营收细节,但云市场上“玩耍”的小伙伴却越来越多,老牌厂商如微软,已率先在中国运维azure云,与此同时,微软CEO 纳德拉多次重申“cloud first”的公司理念和战略;新晋公司如Google,多次采用价格屠刀瓜分亚马逊的领地,据Cloud Times网站提供的数据,Google的Compute Engine服务,其*磁盘存储方案(Persistent Disk)每千兆字节的价格下降了60%。

  中国云计算的发展可以追溯到2010年,工信部、发改委启动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随后,多部委不断增加支持资金。根据工信部统计,在云服务领域,2013年,我国IaaS市场规模为10.5亿元,增速高达105%;PaaS市场规模为2.2亿元,增长20%;SaaS市场规模为34.9亿元,增长24.3%。未来,云服务市场的潜在空间在万亿元以上。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某企业调研时指出:今后出访不仅会推销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也会向全球市场推荐中国的“云计算”。这也是国家领导人*次公开场合提出要将中国的云计算推往全球。巨大的市场潜力与国家的支持力度,会加快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与壮大。

  互联网企业的“跨界”

  今年以来,全球消费IT的巨头们都在扩大自己的疆界:苹果与IBM建立全球性的合作关系,销售iOS产品;微信推出企业号,发力CRM管理平台;360酝酿发布企业财务管理软件以及阿里本身就是一家2B的互联网企业……另一家巨头百度所谓发布相关产品,但百度CEO李彦宏5月份指出:企业级软件并非是新东西,但未来会变得很新,会是非常大的市场。

  互联网企业进军企业IT市场一方面得益于IT消费化的大浪潮,互联网企业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开发理念,越来越多的被企业员工接纳,而传统企业软件的设计理念与使用方法都以企业流程为中心,制约了员工使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也加剧了传统软件厂商转型的困难,很多软件厂商没来得及适应互联网就得加速跑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主打移动、云CRM的销售易CEO史彦泽坦言:市面上有很多标榜移动理念的企业软件,但实际上,这些不过是移动浏览器的适配版,而不是原生应用。换句话说,很多传统软件企业还无法理解到移动互联网的真正价值。

  从VC的关注到国家领导层的支持,以及互联网企业的不断“跨界”,中国企业级的IT市场在全球大环境的影响下逐步走上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道路,对投资者、从业者、创业者来说,春天的确不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