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车平台哈哈拼车获千万美元投资 红杉资本领投

中国打车市场正迅速升温。就在滴滴打车筹备涉足商务租车领域之际,拼车平台哈哈拼车日前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金投资,创新工场作为A轮投资方继续跟投,哈哈拼车也成国内*家获千万美元级别投资的拼车创业公司。
2014-08-04 09:4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中国打车市场正迅速升温。就在滴滴打车筹备涉足商务租车领域之际,腾讯科技获悉,拼车平台哈哈拼车日前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金投资,创新工场作为A轮投资方继续跟投,哈哈拼车也成国内*家获千万美元级别投资的拼车创业公司。

  资料显示,哈哈拼车成立于2014年1月,是一家专注于私家车车主和乘客之间的信息及交易平台,哈哈拼车宣称,在其平台上所有私家车主都经过严格验证,而乘客可以在线查询,预定及支付,且该平台还和中国人寿公司形成战略合作,使得车主和乘客的交易得到相应安全性保障。

  哈哈拼车是由互联网老兵李华兵和前百度资深产品经理门旭光共同创建,核心骨干由众多来自百度腾讯的员工组成。李华兵本人在创业之前曾出任汉能投资集团副总裁,也曾创办千淘资本从事早期投资,主导和参与TMT行业上亿美元的投融资及并购交易。

  实际上,哈哈拼车是李华兵和门旭光的二次创业,二人最初的项目是垂直电子商务公司车品汇。车品汇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汽车用品行业的垂直电子商务公司,在售商品涵盖GPS导航、车载电器、美容养护、坐垫内饰、安全应急、自驾装备等数千个品类。车品汇成立之初,曾获得小米董事长雷军的天使投资,以及创新工场A轮千万元人民币投资。

  不过,车品汇在行业坚守近3年,尽管可以维持盈亏平衡,却面临尴尬——其所处的行业非常不标准,整合程度不像互联网领域那么高,这使得车品汇一直无法扩大规模,业务也很难出现爆发性增长。这些最终成为李华兵和门旭光停掉车品汇、转做哈哈拼车的重要原因。

  李华兵对腾讯科技表示,转型并非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唱吧创始人陈华也是在长期摸索后才做的唱吧,美团创始人王兴的经历同样如此。创业最重要的因素是团队核心依旧存在,能够迅速找对方向,且站在潮流的风尖浪口。“雷军的名言是,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上天,对我们来说,拼车就是这个风口,我们做的拼车业务跟车品汇还是有很多关联的地方的。”

  哈哈拼车能够获得红杉资本的投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借势。此前红杉资本还投资了车易拍、大搜车、PP租车、牛车网等一系列汽车相关创业公司。红杉资本投资哈哈拼车,只是红杉在汽车互联网方向的又一布局。

  从整合行业看,围绕汽车的移动互联网创业方面也是风生水起,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易到用车激战正酣,其鼻祖Uber也宣布进入中国,Uber在今年6月份还刚刚以182亿美金的价格融资12亿美金,而滴滴、快的、易到也分别获得巨额投资;另外欧洲*的拼车公司Blablacar也在7月份宣布获得由Index Ventures及Accel等著名风投的1亿美金投资。

  拼车的概念也是刚刚兴起,其背景是北京等一线城市打车愈发艰难,且价格越来越贵。2013年12月31日,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出台《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这意味着“拼车”这一长期存在的现象终于走到了阳光下,也意味着一个拥有广阔前景的新兴市场的诞生。调查显示,目前市面80%的私家车是空驶的,而在雾霾越来越严重、交通越来越拥堵的今天,拼车出行也变得更加时尚和环保

  李华兵说,当前拼车有三难,信息对称难、信任难和安全保障难,普通市民很难自己解决这三个问题。过去市民依靠的朋友介绍、论坛发帖、社区小广告等方式,都不如拼车软件来得便捷。拼车软件可以让车主与乘客的需求信息在平台上及时交互,并进行智能匹配,用户只需要设置好自己的时间和路线,然后发布就可以。

  当前,拼车首先要解决信任和安全保障问题。李华兵表示,哈哈拼车为解决这个问题,设置严格的审核流程:车主必须提供驾驶证、行驶证,或者填写车牌号、发动机号或车架号等车辆相关信息,在通过车管所联网审批通过后方可发布路线;乘客必须通过手机验证方能搜索路线发布需求。严格的审核制度保证车主与乘客身份的真实性,让合乘双方都能找到靠谱的拼车对象。

  而安全保障问题则通过由中国人寿保险提供的专业拼车保险来解决,哈哈拼车的乘客用户达成交易意向后,都会自动为司机购买1元的保险,受益人为乘客本人,若在拼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将获得最高20万元赔付。李华兵说,目前哈哈拼车虽然只在北京运营,但一切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