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竞争性混合所有制企业国资比例小于50%较理想

此番绿地集团借壳上市之前,引入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等五家PE机构。
2014-07-30 15:35 · 英才杂志  孟德阳   
   

  此番绿地集团借壳上市之前,引入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等五家PE机构。

  事实上,绿地控股集团从创立之初就是一家市场化特征明显的国有控股企业。作为一家地方国企,其股权结构、管理机制被外界认为是混合所有制的一个独特样本。

  张玉良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已经是混合所有制。这个机制我们也认为已经很好了,有一段时间我们不想上市,为什么呢?不差钱,不差机制,上市无非是机制跟钱,所以一开始我们没动力。后来为什么会增资扩股呢?我们觉得混合所有制的分量还不够,应该更加市场化。

  从股权结构上看,绿地目前的股东可大体分为国有股东(上海地产、上海城投和中星集团)、职工持股会(上海格林兰)以及社会资本(以平安创新、鼎晖嘉熙代表的5家PE基金),各自占股比例大致为5:3:2。其中由职工持股会改制而成的上海格林兰为单一大股东。

  在引入社会资本方面,外界普遍认为绿地引入5家机构投资者的目的是为了在重组上市过程中解决社会公众持股不低于10%的问题。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层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对《英才》记者表示,国有企业在考虑引入民营资本时,应更多考虑产业链上的战略投资者,这样对于国有企业未来健康发展有利;而引入的财务投资者往往会在企业改制上市后,选择套利而退出。

  在君百略管理咨询公司CEO张政军看来,绿地早期在发展起来的职工持股会并没有受到太多的限制。同时,其他接受《英才》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职工持股会是绿地混合所有制基因的一种“先发优势”。

  张玉良认为引入社会资本的意义,不仅引入资本关键是引入资本的思维:像平安、鼎晖,他们的领导来参加董事会、股东大会,发表的观点都很实用。他们是从投资角度来看,我们以前比较多是从企业、产业角度来看问题,他们进来后我们看问题更全面了。

  鼎晖投资运营合伙人应伟从投资人的角度给张玉良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应伟对《英才》记者表示,我建议绿地如果作为地产公司上市,估值就会低,但作为综合企业上市就不一样;另外建议绿地应该大力发展金融板块,成立金融控股公司,虽然这块业务的份额不大,但利润应该可以每年百分之百的增长。台湾地区那么小的地方,却能出现十大金控公司,且以私人为主,应伟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借鉴。

  张玉良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曾评价鼎晖投资是“一家资源、品牌均颇具影响力的公司。而在资产重组的过程中,鼎晖投资为绿地集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我们是靠专业取得企业的信任。”应伟坦言过去PE在投资大型企业中,有时候会存在着作为小股东并不太受重视的现象。虽然鼎晖成功做过不少国企改制案例,但由于比较低调,可能在一些国企中的知名度并不高。应伟说“但投资绿地后,绿地方面无论询问有关企业的问题,还是有关资本的问题,我们都提供了自己的视角。”

  不过应伟认为投资人的提供建议往往只是扮演了“敲边鼓”的角色,而最终的决定还是要由公司管理者亲自做出,可在某些时候,企业领导人的一些想法无法与自己企业内部的员工沟通时,这个“边鼓手”就变得尤为重要。

  在采访中,应伟认为,绿地的国有企业改制能够成功,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便是绿地的管理机制,称其“基础比较好”。而他认为未来在竞争性行业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结构,比较理想的结构是民营企业、投资人各占约30%,国资的比例要小于50%。不能国资一家说了算,但是国资可以监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