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人谈为什么微信朋友圈全是那只《神经猫》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款游戏上线当天PV值达到86.5万,IP破23.4万。
2014-07-25 09:26 · 搜狐网  长庚小报   
   

游戏人告诉你,为什么微信朋友圈全是那只《神经猫》

  虎嗅注:本文来自搜狐IT,作者为微文(搜狐自媒体平台账号“长庚小报”),原文题目“圈内人谈《围住神经猫》火爆原因”,虎嗅进行相关编辑。

  这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朋友分享的小游戏越来越多,而且还都是一波一波的刷屏,之前是《2048》、《一个都不能死》,最近则是《围住神经猫》。这样的游戏风一样地来,之后往往又突然消失。幸运的话,或许会有人进入App Store搜索一下单机版,但通常来说,微信朋友圈都是它们抵达用户的*入口——对于专业的游戏制作人来说,《围住神经猫》其实是社交,而非游戏。

  一款名为《围住神经猫》在本周内火遍了大江南北,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款游戏上线当天PV值达到86.5万,IP破23.4万。在接下来的24小时后,PV窜升到了1024万,IP更高达241万。随着朋友圈病毒式分享,目前总PV已达到数亿级。

  而这背后则是一名美工,一名程序,用时1.5天开发,低廉的开发成本与火爆程度足以令一线游戏公司汗颜。《围住神经猫》这款游戏的火爆背后究竟有没有奥秘?这种极简的产品化思路是否又会成为主流?游戏会火一把就死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找到了游戏制作人L一起探讨这些话题。

  微文:最近我的朋友圈有两件事情,一个是被《后会无期》刷屏,另一个就是被《围住神经猫》刷屏了。

  L:我的朋友圈也是看到了大量朋友在分享这款游戏。

  微文:从制作者的角度看,你觉得这款游戏为什么会火?

  L:你真的认为这是一款游戏么?从我的角度看,这更像一款社交APP的延伸,而非游戏。去年微信很流行的是一款叫打飞机的游戏,但是从游戏设计的角度看,打飞机更多偏向于社交而非游戏,《围住神经猫》也是同样道理。

  微文:能否请大侠详细指点一二?

  L:《征途》对国产游戏的开发理念带来了里程碑式的改变,其实你看《征途》它的卖点绝非游戏好玩,而是人们争强好胜的心理。无论去年的微信打飞机,还是最近的这款《围住神经猫》,也都和征途的开发理念类似,如果不是能够在朋友圈晒成绩,你还会玩《围住神经猫》么?别人为什么10步就能封住猫,而你需要20步?重点在于晒,而不是玩。

  微文:刚才你是从游戏设计的角度来谈,那么不管它的开发理念是社交还是游戏,总之是火爆了,你们这些大公司的制作人不觉得汗颜么?

  L:微信打飞机火爆了大概1个多月,《围住神经猫》这款游戏我相信火爆周期最多和微信打飞机持平。这类以设计驱动的所谓游戏,主打的是人们的炫耀心理和好奇心,而一旦好奇心过去,没有更重的东西去支持,很快就会消散了。

  另外我听说这款游戏的设计是抄袭了日本一款叫做《黑猫》的游戏,而主角也是抄袭了日本的某个卡通形象,这些说明什么?*,说明了开发者也没想到产品会这么火,所以之前在版权上没有太重视,算是试水之作;第二、从本质上看,这并非一款原创游戏,而是复制的产品,这种做法在小公司可以,但是对上市公司而言,就会被起诉了。

  微文:那你是觉得这个游戏会火一把就死了?

  L:对。

  微文:我看很多评论分析认为这款游戏的成功是因为它做的很轻,门槛很低,是这样么?

  L:就像刚才说的,这里不是轻与重的问题,而是你是应该用社交APP的思路去看待它还是游戏的思路去看待它。游戏需要考虑的是用户留存率、活跃度、生命周期,而不是为了轻而做轻,但是社交APP就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