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温莎家族:用美学统治天下

资本可以构设工业布局,但很难引领人类生活。与资本相比,王室的最大价值在于,他们能够引领社会审美和家庭生活,彻底打通全球生产与消费的经济学壁垒。这就是大英帝国的温莎家族,一再向我们证明了的至真道理。
2014-07-23 14:26 · 投资界  裴少铭   
   

  【华夏理财注】资本可以构设工业布局,但很难引领人类生活。与资本相比,王室的最大价值在于,他们能够引领社会审美和家庭生活,彻底打通全球生产与消费的经济学壁垒。这就是大英帝国的温莎家族,一再向我们证明了的至真道理。

  温莎公爵:永恒的时尚之王

  信手翻开一本国际大牌时尚杂志,不经意间,就会看到一两篇文章教人如何打温莎结,如何配温莎领。

  不要怀疑你的想象力,这里的温莎指的就是当今英国皇室温莎家族在位仅325 天的第二代国王爱德华八世(逊位后被封为温莎公爵)。对于这位逊位帝,著名时尚服装品牌创始人皮尔·卡丹曾作出如下判断——在20 世纪的男性时尚领域,只有一位真正的大人物,那就是温莎公爵。

  的确,温莎公爵确实是20 世纪以来,全球男装时尚发展史上无可超越的传奇人物。

  早在他还是威尔士王子的时候,就显露出了自己在男装时尚设计领域的独特天赋:他撰写过一本服装美学方面的书籍《AFamily Album》,在这本书里,他提出,英国皇室一贯对形象非常重视,服装代表一个人的品位和形象,因此他刻意要求自己在每个场合,穿着合宜,表现得体。

  20 世纪,全球的男装风尚一直在温莎公爵的引领下前进。

  1910 年,威尔士王子身着直条纹西装出席访美活动,其优雅迷人的形象令直条纹在美国时尚界迅速蹿红,此举更成为时尚界公认的直条纹流行的开端。

  1920 年代,垫肩、宽翻领及灯笼裤,全都因为这位时髦的威尔士王子而大肆流行。

  时至今日,仍然盛行的Preppy 预科生风格、用纽扣或领针固定领结的饰颈领、礼服内穿白色马甲、圆形扁平帽、帽檐可上下调整的软帽、男鞋前端的雕花装饰、威尔士格纹等难以例举的花样时尚,全都出自温莎公爵的创意。

  受其影响,曾由温莎夫人“亲自代言”的Balenciaga(巴黎世家)、Dior 等大批国际服装品牌,都对温莎时尚顶礼膜拜。温莎公爵及其夫人却用他们的风雅和爱情,持续影响着当今地球上人类的文艺思潮和时尚审美。

  温莎范本:高贵的新保守主义

  除了引领消费时尚和文艺思潮,温莎家族在当代社会存在的价值还在于,他能同时凝聚兼带领当代社会的主流与非主流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说,温莎家族不但是聚沙成团的那只手,而且是避免贵族与草根割裂的粘合剂。

  1914 年,英国加入一战与德国作战,早期不断失利,为了规避英国人民的愤怒,英王乔治五世在1917 年7 月17 日颁令,将王室私人姓氏由韦廷改为温莎。历史证明,乔治五世此举确实激发了英国人同仇敌忾战胜德国人的勇气。

  电影《国王的演讲》中结巴的国王就是乔治六世——他是温莎公爵的弟弟,也是现任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的父亲。

  温莎公爵放弃王位后,乔治六世继位。1939 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乔治六世坚决支持丘吉尔抵抗德国。同年圣诞节,乔治六世成功克服口吃的毛病,利用电台,将自己的信念传达给了自己的子民。

  此后,白金汉宫虽数次被炸,乔治六世临危不惧,率领宫廷卫队加强训练,并和伊丽莎白王后一起,冒着生命危险慰问市民,并5 次到国外视察战场,鼓舞士气,因此被称为“不下火线的国王”, 而伊丽莎白王后更被希特勒称为“欧洲最危险的女人”。

  温莎家族的声望因乔治六世夫妇如日中天,丘吉尔曾说:“在这些决定英国命运的年代里,能有这样的国王和王后真是英国之福。”

  二战爆发时,英国现任国王伊丽莎白二世年仅13 岁,6年后她以中尉身份参战,同年英国赢得二战。此后数十年,伊丽莎白二世用自己的不露声色赢得了英国民众的一致爱戴。

  乔治六世和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社会的主流价值楷模。而与这二位王者不同,温莎家族其他人则引领着草根原欲生活的风潮,并成为这些人顶礼膜拜的王者。

  伊丽莎白二世的胞妹玛格丽特公主终生未嫁,并曾于1955 年向全国公众宣布结束与国王侍卫的“断肠之恋”。这段往事,曾令无数贫民为之扼腕垂怜。此后,王储查尔斯迎娶了贫民戴安娜,重新点燃了草根族的童话梦想。

  除了这些,如今王室甚至融合边缘人群,为其树立自我价值的精神高地。

  据西方媒体爆料,由王室主导的白金汉宫经常举办各种淫乱派对,王室侍从甚至吸毒成风。戴安娜王妃、查尔斯王储、安德鲁王子、爱德华王子都曾频频在派对上露面。女王对此置若罔闻。有意思的是,上述丑闻竟然丝毫没有动摇王室的至尊地位。

  这似乎恰好向世界印证了新保守主义思潮的无上合理性,而这种思潮,恰是引领当今资本世界生产与消费的灵魂哲学。

  财富:海水难以斗量

  温莎家族占领着全球精神消费的制高点,这种无与匹敌的战斗力,使其庞大的族系中的每个人,都恒久地雄踞在全球财富的制高点上。

  对于温莎家族的财富数字,白金汉宫乃至英国议会讳莫如深,视为“超级机密”,我们只能从女王一人非财务报表上的财产数据,管窥一豹。据分析,女王的财富主要应该由这样几组数据构成:难知究竟的珠宝文物、大片土地及其附着物价值及商业产值、有价证券和资本投资增值。

  首先,外媒根据长期观察已经确认女王拥有以下珠宝文物:14 顶王冠,34 副耳环,98 枚胸针,46 条项链,37 只手镯,5 枚项链坠,14 块腕表,15 枚戒指……

  有人更爆料称,女王在伦敦塔里陈列着王太后、女王加冕时曾戴过的王冠,上面镶嵌了2868 颗钻石、273 颗珍珠、17颗蓝宝石、11 颗绿宝石、5 颗红宝石,最闪耀的是鸽子蛋大小的钻石“光明之山”,重105 克拉;权杖上镶嵌的“非洲之星”是世界上最大的切割钻石,重达530 克拉。

  女王深藏各处的各时期珍贵绘画、家具、瓷器、钟表、银器、雕塑、珠宝、书籍、手稿、地图、扇子、兵器和纺织品等等难以穷尽,绝大多数都是英国王室超过500 年的国宝珍品。人们只知道,目前有超过3000 件英国珍宝,常年租给世界各国博物馆展览盈利。

  女王祖父乔治五世热爱集邮,后来传给她大量珍稀邮票,据说单是一枚“毛里求斯蓝两便士”邮票,2002 年估价就达200 万英镑。女王对骑马也情有独钟,她有两个马场,养了30匹血统优良的赛马、种马。此外,她还有钻石马车、老爷车若干。

  其次,据不完全统计,女王麾下还有如下土地及其附着物:王室拥有从英国海岸线向外延伸12 海里的全部海床,而这里正是英国风力发电厂的密集区域,其财富产值根本无法估量;女王在苏格兰5 万英亩的农场、荒原、树林;在东英格兰有占地2万英亩桑德林厄姆庄园;在兰卡斯特公爵领地,有4.5 万英亩土地、75 个租出去的农场、8 座城堡;她在伦敦萨沃依饭店附近有几栋房产;在伯明翰有写字楼;在曼彻斯特有工业园区。另外,女王每年还从英国财政领取俸禄。公开数据显示,2012 年女王年薪为3600 万英镑,2011 年年薪为3100 万英镑。

  最后,是有价证券和资本投资。据说曾为女王理财的资深财政顾问对外透露,女王确实拥有价值不菲的有价证券、股票,但他没有详细说明女王究竟投资了哪些公司以及拥有哪些具体股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裴少铭,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7/201407233689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