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阎焱投资条件:不喜欢投资红海,必须有好的用户体验

在阎焱看来,一个值得赛富投资的模式,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不能是红海,如果像当年搞运动一样,创业者很激动,投资人也跟着激动,那八成要出事儿;第二,要有一个好的用户体验,能留住用户,也就是重复购买率很重要。
2014-07-22 09:17 · 创业邦     
   

 

阎焱投资条件:不喜欢投资红海,必须有好的用户体验

  赛富亚洲首席合伙人阎焱确认出席2014创新中国秋季总决赛,再次担任*PK评委!在去年的DEMO CHINA杭州总决赛上,阎焱蔡文胜邓锋熊晓鸽沈南鹏徐小平一道,与中国*潜力创新者上演了一场“西湖论剑”。今年,他们将再次携手,9月3、4日,杭州见!

  今天,让我们再了解一下著名VC大佬阎焱的投资观。

  阎焱领导的赛富亚洲基金最近一次“秋收”来自去年上市的58同城。赛富在这个项目上前后投资的500万美元,账面回报已超过4亿美元。当时阎焱说,8年前投资58同城,根本没有想到58同城会做到这么大规模。

  投资58时,基金还叫软银赛富。另一合伙人羊东通过一篇报道发现了58,打电话到他们前台。接电话的小姑娘对姚劲波说,“有个叫软银的先生找你”。*次见面双方就基本谈定了投资金额、比例。曾带给赛富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项目是*时空:800万美元投入,4. 6亿美元的回报。58的上市几乎刷新了这个记录。

  “世界很大,赚钱的机会有的是,不要担心错过什么。”这是李嘉诚有一次在香港当面对阎焱说的。所以,阎焱很淡定地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投资原则:看不懂的坚决不投。

  2010年年底,团购突然火起来之后,有一位创业者找到赛富,希望赛富能够投资他的团购公司。在此之前,赛富与这位创业者有过成功的合作经历,所以当这位创业者选择在团购领域开始新的征程的时候,首先想到了赛富。“他当时给赛富的价格很低,简直就是人情价,但是我们想来想去,最终没投,”阎焱说,“不是我们不看好这位创业者,而是对团购这种模式确实没有一个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

  真正帮助赛富奠定行业地位的是盛大,但是这个项目的决策过程并不顺利。思科是当时赛富惟一的LP,战略很明确,就是以亚洲新兴市场为目标,投资与通信产业相关的项目。当赛富遇到了盛大,既有的投资原则就受到了挑战。首先,网游一直都不是赛富关注的重心;其次,当时盛大在海外有两宗法律纠纷,存在官司风险;再者,更重要的是,老外根本不理解网游这种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在赛富当时的投委会中,一共6个人,只有阎焱一个中国人。投委会*次审核盛大这个项目时,只有阎焱和美国软银的创始人Gary Rieschel支持投资,其他人全是反对。赛富的中国团队显然不想放弃这个项目,投委会第二次开会时,阎焱说如果赛富不投,他就自己投300万美元进去。最后在阎焱和Gary的坚持下,投委会决定向盛大投资4000万美元,这在当时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一个融资纪录。18个月之后,赛富以5.6亿美元的回报从盛大实现退出。“盛大是赛富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阎焱说。

  在阎焱看来,一个值得赛富投资的模式,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不能是红海,如果像当年搞运动一样,创业者很激动,投资人也跟着激动,那八成要出事儿;第二,要有一个好的用户体验,能留住用户,也就是重复购买率很重要。

  梁晖是掌中无限(PICA)的创始人,2010年成功把公司卖掉之后,他被赛富挖来做了执行董事,主要参与TMT领域的投资。作为一个曾经拿过VC投资的创业者,梁晖对赛富的投资原则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即这个钱你能赚多久,是一年、两年,还是打算持续地做下去;第二,能否做到规模效应,即这个事你能做多大;第三,你的竞争门槛是什么,即为什么这个事该你来做、这个钱该你来赚。”

  在新农业每年都是投资热点的时候,赛富早已完成布局,目前,中国*的有机蔬菜、有机水稻、有机化肥、有机农药生产商,都已划入赛富的Portfolios。“我们从2005年左右就开始下手了。”阎焱说。

  有两个英文词组经常在赛富的内部会议上被提及:Be critical和Against trend。“现在大家都对盛大和网游见怪不怪了,但在当时投它是一件很叛逆的事情,那时网游在中国还是一个很新的模式,不仅老外看不懂,很多中国人也看不懂。”阎焱说。

  原来,早先投完盛大,赛富的合伙人们为了增强盛大的研发能力,曾走遍大半个美国,寻找能够做出包括Game Engine在内的技术团队。这一过程基本就让赛富对网游的技术路径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所以,当阎焱看到*的技术时,一下子就明白了这个公司的价值。

  阎焱也吃过亏。赛富曾投过一家“概念很好”的公司,但钱投进去了,业绩一直看不清楚。阎焱就找对方提供财务数字,但对方一再强调,“Andy(阎焱)你一定要相信我,你不相信公司就是不相信我!”最后这家公司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

  “我其实是一个很理性的人,就怕遇上那些感性的创业者,当一个创业者感性压过理性的时候,就很危险了。投资人也是如此。”阎焱说。现在,赛富有一支6个人的团队,每月通过一款软件对赛富投资的每一家公司的财务数字、库存信息等进行分析、整理,哪家有问题,哪家有异动,一目了然。

  “投资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百米赛跑,你的经历越多,吃的亏越多,就越容易做判断。”阎焱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