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央行PK中行 是探路改革还是打擦边球?

两家“中字头”企业大PK的情况,已经好久没有出现了。2014年7月9日晚,央视《新闻直播间》做了一则“中行公然造假洗黑钱、外汇管制形同虚设”的电视报告,疑中行正在开展的“优汇通”业务违反外汇管理局规定,开展无限额换汇业务,充当“地下钱庄”,造假“洗黑钱”。
2014-07-18 13:28 · 投资界综合     
   

  两家“中字头”企业大PK的情况,已经好久没有出现了。2014年7月9日晚,央视《新闻直播间》做了一则“中行公然造假洗黑钱、外汇管制形同虚设”的电视报告,疑中行正在开展的“优汇通”业务违反外汇管理局规定,开展无限额换汇业务,充当“地下钱庄”,造假“洗黑钱”。一时间,央视将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推向了风口浪尖。而节目播出后的12个小时内,中国银行做出2次回应来澄清事件,不过*则回应在发布后不到一小时就被撤回。中行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撤回的原因是因为公告中部分文字表述不准,需再斟酌。这种种表现,不经让人困惑,中行的“优汇通”到底是怎么了。

  先来看看这次被央视曝光的所谓“中行优汇通业务涉嫌造假洗黑钱”。优汇通业务,据中行介绍是指客户通过中行广东分行办理跨境人民币汇款,同时授权境外银行为其以约定汇率将该笔人民币款项兑换为指定币种、金额的外币资金,再汇至境外收款人的业务。开放的范围是以投资移民或海外购置房产为资金用途的汇款。从宣传材料看,该业务可以直接在境内汇出大额人民币,由境外银行兑换外币,手续费260元封顶,且适用币种多样,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新加坡币、瑞士法郎、日元、港币。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虽然传言说中行的优汇通并没有正式审批文件,但获得了监管层的默许,所以该业务可以算作2011年试点推出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中的一个试点业务。而在人民币国际化要求越来越迫切的当下,上海自贸区等也正在按照监管部门“先易后难”、“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思路,着手准备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范畴从经常项目下向资本项目下拓展,允许试验区结合自身特色改革创新,在更高层次上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中行此次被曝光的事件,其中部分工作人员在操作中存在不太合规的做法,但确实不能否认其金融创新的一面。目前5万美元购汇额度在很多情况下已经不能满足中国居民的海外投资需求、甚至是购物需求。从监管上来说,与其让超出5万美元的资金通过地下钱庄的渠道流出,不如将其纳入到正规银行渠道之中,这更有利于在金融创新的同时,及时纠正其中发生的问题,使之能够更加健康发展。

  中行相关人士表示:金融产品创新是银行发展改革、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点,随着“走出去”企业、“走出去”人员的增加,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业务国际化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这次中行的优汇通试点项目未来会怎样,是否会被叫停,都是一个未知数。监管部门目前也尚未有任何表态。不过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以及资本项目开放的大趋势显然是不可逆转,中国金融创新也不会就此停止前进的步伐。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