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扒一扒创新工场少帅汪华:不睡神+偏执狂,李开复生病后终于"出柜"

幸亏创新工场有这么一个“传说哥”,才能让创新工场在“缺失”李开复后没有停滞。由于平时圈子关系和创新工场经常往来,听过不少关于汪华的花絮,这里给大家扒一扒新大神。
2014-07-18 09:40 · 猎云网  剑平   
   

  印象里自从李开复生病隐居之后,创新工场就是这位联合创始人每个季度出来发次言,然后立刻又消失。搞得江湖一派“哥已走过,身后一路传说”状。

  其实仔细想想,幸亏创新工场有这么一个“传说哥”,才能让创新工场在“缺失”李开复后没有停滞。由于平时圈子关系和创新工场经常往来,听过不少关于汪华的花絮,这里给大家扒一扒新大神。

  系出名门

  在创业邦投资人物数据库中,对于汪华的描述是:“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MBA学位。2006-2009年底,汪华供职于谷歌中国商务发展总部,创建谷歌中国的优质广告网络,并从零开始达到年度运行8000万美元营销额。在谷歌中国三年中,他还负责管理投资,与中国本地互联网伙伴结成战略合作,如点评网,赶集网、天涯,迅雷和傲游浏览器等。加入谷歌之前,汪华合作创办银达科技有限公司,为移动和电信运营商以及通信设备商承接解决方案服务,数年内即达上百人规模,2008年底年营业额达到1500万美元。”

  斯坦福是什么?那是全世界互联网的圣地——诞生过雅虎和谷歌。知道在中国互联网圈子,出身斯坦福的牛人都有哪些吗?随便说几个都够震震你——空中网杨宁、周云帆、人人网陈一舟、易宝支付唐彬、聚美优品陈欧、优酷古永锵兰亭集势郭去疾。

  汪华系出斯坦福,20岁出头就创业成功,在google这样的国际巨头担任过要职,不由让人想起古龙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里描述小李飞刀李寻欢身世显赫的话——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

  在创新工场,李开复和汪华的角色关系,前者相当于董事长,是掌握全局的舵手,后者更像总经理,是主营业务操盘手,决定了创新工场在投资理念和方向性。

  作为IT宅男,汪华投资眼光的毒辣早在圈内广为流传,只是很少被圈外人所知,因为他平常太忙了,不上微博,不发知乎。

  不睡神+偏执狂

  或许正是没有外界的关注,让汪华这样标准的“IT宅男”将精力专注于对行业发展和产品研究之中。汪华在创投领域表现出的天赋已为业界称道,不为人所知的是天才背后的极端勤奋。

  与在媒体亮相才华横溢形成反差的是,生活中的汪华被认为是一个不修边幅的“糙”人。这个大神一年只理两次头发,因为没时间理发。如果有一段时间工场的人突然觉得汪华变利落了,不是因为他穿了西装,一定是刚刚理发。

  最让人没法学的是,汪华是一个不会“主动”睡觉的人。据说他在创新工场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每次都要在工作中累到极点、累睡着,并且睡着时手里一定是拿着手机或者ipad。简直就是不睡神!

  说实话,睡得少或不睡觉,对于看世界杯是个挺NB的能耐,但要是用在工作,挺让人抓狂的。当年李开复每天早晨5点钟就开始给大家发工作邮件,已经搞得工场不少人神经衰弱了。所以顺便提一下,其实汪华还是要多保重身体。

  在创新工场最初成立的一段时间里,让汪华准点出席会议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不是不准时,而是因为他实在太忙了,“每天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准备开会的路上”。以至于跟汪华约会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但一旦约上,就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儿,因为汪华非常愿意分享,打开话匣子后就会喋喋不休,一大波干货会向你袭来。

  为了解用户对产品的需求,汪华对创新工场所有产品都安装体验。2011年,当时移动互联网游戏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爆,为了验证移动互联网端是否有重计费游戏的成长空间,汪华花了至少5万元投在一款当时最火爆赚钱的网页游戏上。

  “印象最深的是,整个十一国庆长假,汪华足不出户,全在玩这个游戏上了。“创新工场产品经理高晓虎介绍,汪华还亲自跑到游戏论坛上,阅读了所有跟这个游戏有关的帖子。很快,汪华就这个他所在区的老大,一进游戏,就有一群小弟出来迎接。后来,汪华把他的游戏号送给了其中一名小弟,再后来,汪华的这段经历给创新工场投资移动互联网游戏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实践依据。

  和乔布斯一样,互联网的成功者都被认为是偏执狂,汪华也未能“落俗”。汪华的“小怪癖”对于互联网从业者来说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他从不回email,发给他的电子邮件基本都是石沉大海,但是他会回微信。

  从这点看,马化腾肯定比丁磊更合汪华的”气场“。

  终于出柜

  2013年9月,李开复宣布患癌症治疗。顺便感慨一下,李开复确实是个管理高手,在过去创新工场4年构建了一个很NB的人才架构和制度体系,这个体系保证即便他暂时一个阶段离开公司治疗,创新工场仍能顺利走过不少风浪。

  一直隐身在李开复背后的汪华终于有了机会“出柜”。而且汪华确实没有让人失望,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迎来加速度的发展高峰时,创新工场去年到今年投资的项目,占到目前120多个项目的一半。

  汪华2009年加入创新工场时仅32岁,如今也不过37岁,相貌其实也蛮帅。可惜的是应了女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好男人永远都是别人的老公。

  不过,像汪华这种都不怎么睡觉的男人,其实娶老婆纯粹也是白白浪费资源。不睡觉多投几个项目、带着创新工场引领创投行业,显然更有意义得多。

  还是给这个江湖的女人们多留点传说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