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男装电商Bonobos融资5500万美元,计划IPO

最近Bonobos公司又获得了5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之前他们就已经获得了7000万美元的投资,听到这个消息,作为公司创始人Andy Dunn的好友,我感到很不安,因为很多获得巨额风投的电商2.0公司的下场都不怎么样。比如之前的Gilt和Fab,当然还有ShoeDazzle以及Beachmint等等。
2014-07-08 13:39 · 创业邦     
   

  近日知名科技博客Pandodaily的创始人及主编Sarsh Lacy发表文章,对男性服装电商Bonobos进行了分析,文章如下:

  最近Bonobos公司又获得了5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之前他们就已经获得了7000万美元的投资,听到这个消息,作为公司创始人Andy Dunn的好友,我感到很不安,因为很多获得巨额风投的电商2.0公司的下场都不怎么样。比如之前的Gilt和Fab,当然还有ShoeDazzle以及Beachmint等等。

  对于这些Andy Dunn还是很清楚的,他自己也承认这样的融资金额很吓人,但是他想证明Bonobos依然还是有机会成功的。而且对他们来说,上市也许是今后很合适的路。听起来有些冒险,但是对于Dunn来说,整个过程都不容易。他很谦虚的表示,他们的任务就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合身的服装。

  他相信自己找到了正确的道路,这一点别的公司都没有发现,那就是品牌,说的再飘一点就是“垂直整合,多渠道零售”。

  而我认为Bonobos其实不是真正的电商公司,它是一家零售商,只是恰巧在网上卖东西,当然也在连锁百货店里卖,同时他们建立了很多体验店遍布全美。而这笔融资就是为了增加体验店的数目,目标是从10家到40家。

  这种体验店的模式在过去一年的电商领域中很是流行,除了Bonobos之外,眼镜电商Warby Parker也采取了相似的模式。还有Etsy和Thrillist等等。

  这些都是全部转变的一部分而已,比如Andy Dunn正在从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生的典型科技创业模式,转变为传统的风格。从一家电商公司到一家恰巧在网上卖东西的零售商。

  那么说到底,电商到底有什么问题呢?一般来说有两点,*是这个行业获得用户的成本问题,以及这些用户能够创造的价值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人能和亚马逊竞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这些电商2.0公司必须想出新的方法来保持持续的增长,无论是闪购还是品牌订购,总得有个不断的持续的方法。最为明显的就是Fab公司了,他们之前很在意产品的质量,但是后来不断的转移了,只关注设计,结果在一个月之内就烧光了A轮融资的钱。类似的一些问题还出现在Beachmint公司和Ecomom公司身上。

  而Bonobos的成功之处,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它的体验店战略。体验店并不是他们获得用户最多的渠道,但是确是用户产生价值最多的地方。比如在线用户的平均消费是180美元,而体验店用户的平均消费是300美元。而他们开设的所有体验店,到目前为止都还是盈利的状态。

  貌似出现了逆流,从各种的在线方式,回归到实体店。但是Andy Dunn表示,其实这不是传统的实体零售,因为他们不用负责库存和物流的问题,因此他们的单位面积的销售额度是全行业最高的。

  关于实体店的构想出现在2011年,并在Bonobos的总部建立了*家。当时他们正在计划在线销售鞋子,但是效果完全不行,于是他们计划要训练一些销售人员,直接去找客户。所以从某种角度说,这个体验店起初就是训练销售人员的地方。

  起初有人建议Andy Dunn真的建立一家体验店的时候,他对于这种想法非常的不屑。但是有一次他看到一个消费者在体验店里试了衣服,并在网上下了单最后从实体店空手离去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这种体验店的价值。之后Dunn说服了董事会,他认为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最合适的服装才是最重要的,值得尝试。

  之后Bonobos的实体店就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而且他们也不断的进步和尝试,最近的一个问题,是否可以尝试下女装业务。虽然有人说这种体验店的方式不适合女性消费者,但是到目前位置,他们的女装品牌Ayr表现也不错。

  多年以来人们都认为电商才是王道,但是Bonobos的实体零售却不断的盈利。但是毕竟实体店要面对很多的固定成本问题,长久下去他们会不会也是个失败的结局呢。对于这个问题,Andy Dunn表示他们的分析证明,有很多市场还存在翻倍的可能和空间。

  本轮融资的主要投资人是Coppel Capital公司,他们是墨西哥某家大型零售商的投资方,但是涉及电商的投资并不多。本轮融资之后,Coppel Capital的投资人将进入Bonobos的董事会。但是Bonobos并没有迅速进入墨西哥市场的计划。

  而且Andy Dunn表示他们需要新一轮的融资,并且认为很多科技创业的人都说对于融资的需求不大,这一点让他无法理解,好像两个世界的人。

  当然相比早期从天使投资人那里的小额融资相比,本轮融资已经容易很多了,不过Andy Dunn对于融到的每一分钱都很谨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