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湘鄂情与快播“情未了” 传收购进程超市场预期

麻烦不断的快播与迫切寻求转型的湘鄂情之间“情未了”,尽管快播一直未回应被收购传闻,湘鄂情也一再澄清,公司与快播公司并未洽谈过对该公司股权进行收购的事宜。
2014-07-08 13:39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湘鄂情与快播“情未了” 传收购进程超市场预期

  麻烦不断的快播与迫切寻求转型的湘鄂情之间“情未了”,尽管快播一直未回应被收购传闻,湘鄂情也一再澄清,公司与快播公司并未洽谈过对该公司股权进行收购的事宜。

  不过,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快播与湘鄂情关系并不简单。理财周报日前就报道出,一批快播员工结束与快播的合同关系,重新与一家叫“爱猫科技”的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签合同的是负责快播播放器的技术人员。而爱猫科技正是湘鄂情两个月前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湘鄂情持有爱猫51%股权,湘鄂情正通过爱猫收购快播,进度比市场预期还要快。

  针对当前快播面临的出售传闻,腾讯科技致电快播CEO王欣,对方电话已处于关机状态,一位快播投资人则在腾讯科技多次电话后,短信回复2个字:“低调”。

  湘鄂情转型被认为是病疾乱投医

  早在6月底,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向快播下达2.6亿元罚单后,腾讯科技就曾*报道过,快播正寻求出售,一家积极寻求转型且停牌的公司正与快播接洽。

  这家积极转型且停牌的公司就是湘鄂情。财报显示,湘鄂情2013年营业收入8.02 亿元,同比下降41.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4 亿元,同比下降788.86%。

  湘鄂情在转型道路上展现出急迫性。尽管不被认可,但湘鄂情董事长孟凯表示,市场环境巨变之下,湘鄂情如死守餐饮业会“死路一条”;舆论质疑和不解对湘鄂情“没关系”。

  快播商业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游戏业务;2,P2P技术;3,用户群体。当前在餐饮业务上无力回天的湘鄂情已将主营业务将逐步转变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今年5月,湘鄂情推出一笔高达36亿元的融资计划,主要用于投资互联网新媒体市场。

  分析认为,湘鄂情而言,通过收购快播可取得后者在新媒体点播技术及快播小方机顶盒的技术,打通新媒体及传统媒体入口。也有观点认为湘鄂情在转型道路上是病疾乱投医。

  天价处罚背后快播动荡不安

  快播自净网行动以来则接连遭遇重创,不仅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网站首页已无法打开,还遭遇2.6亿元的巨额处罚,以至于快播内部高喊无力承受,关门都赔不起。

  自从2.6亿元下发及全国扫黄打非办证实快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查处,其行为涉嫌构成犯罪,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并刑拘多名犯罪嫌疑人后,快播内部就已动荡不堪。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快播CEO王欣很长时间都在国外躲避风头,这段时间以来,快播做播放器团队几乎面临解散,一部分离职,一部分被拆分到其他业务部门。

  上述人士透露,快播旗下另一块业务——快玩主要做游戏,受到波及不大。“从各种迹象看,快播是不准备上交2.6亿元的罚款了,其原有公司主体可能会假装破产逃避处罚。”

  根据知情人士说法,快播已搬离原办公场地,并已重新注册好几个公司,用于安置不同的业务和员工,其中一家叫云帆世纪,放的是快播系列除播放器之外的业务。

  快播还有部分业务会寻求出售。那么,为何快播和湘鄂情要对彼此的接洽遮遮掩掩,而不是公开透露的进行交易呢?

  一位版权行业人士指出,“当前快播正遭遇相关部门处罚,湘鄂情若高调进行收购,明显是对着干,选择一家不知名的关联公司交易,避免了指责,也只是玩弄文字游戏。”

  快播投资人则对腾讯科技明确回复,湘鄂情不会收购快播,但对于爱猫科技是否与快播有关联时,他表示,“其他不太清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