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古许萍:与TMT截然不同 医疗器械投资难在哪儿?

“我们现在正在探索医疗基金可不可以做成7年、10年。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相对来说,投资期都比较长,比如医疗器械,立项、生产、上线,四五年就过去了。”近日,盘古创富创始人许萍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说。
2014-06-30 13:51 · 投资界  李梅   
   

  与TMT投资截然不同,“长、险、慢”是医疗器械投资的三大难点。当前投资界最火的TMT是医疗健康是盘古创富最重要的两块投资领域。

盘古许萍:与TMT截然不同 医疗器械投资难在哪儿?

盘古创富创始合伙人许萍

  “我们现在正在探索医疗基金可不可以做成7年、10年。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相对来说,投资期都比较长,比如医疗器械,立项、生产、上线,四五年就过去了。”近日,盘古创富创始合伙人许萍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说。

  其实,医疗器械比医药研发是快得多的,即便这样,还是超过了一般的投资期限。不像其他行业,投资4、5年后项目规模就可以获得很大的增长。但是,当前LP们还是都喜欢短平快的项目。

  “中国的投资人蛮现实的,大家投资时特别看重国家的宏观支持方向,其实,这样很容易造成堵车,过剩 。如果一个行业完全没政府扶持的话的,是很难吸引投资人的。而且,政府扶持基金审批目前还比较慢。”许萍认为,政府需要加大扶持力度,政府、企业和投资机构三角同时发力,产业才能发展得快。

  总体来看,当前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小型微创手术设备发展较好;检测类的耗材增长很快;小型的身体机能检测设备,尤其是软硬件结合的可穿戴检测设备领域现在大家都很看好,投资活跃。

  盘古创富比较关注高尖端的研发型企业,“看得人的多的行业,我们反而不愿意去挤,我个人比较偏好于有核心技术的制造业。哪怕一个企业培养10年,我们觉得有潜力我们就会去投。”许萍说。

  对于家用小型设备的项目,许萍认为,中国的企业做起来非常轻松,像家电一样,门槛低竞争也更大,不在盘古的关注范围内。

  现在国内的高端医疗器械行业,还处于各自在自己的细分领域发展的阶段,未来需要有一个整合,首先要有一个会做集成的公司,部分地并购重要的核心模块。这个行业是一个需要潜下心去做的行业,国外有很多非常大型的公司,这个行业的投资特点就是你看得到成功的时候,就已经非常成功了,但是,中间的过程漫长而充满风险,永远都需要输血。

  医疗行业需要一个转变期,首先是医药分开,然后是医生多点治疗的放开,但是医生的死人诊所或者私人医院,在初期需要一个建立患者信任的过程。另外,不是每个医生都有管理能力的,所以,这可以形成一些其他服务行业的投资机会。

  许萍指出,病例数据化,医疗健康领域的3D打印、远程治疗,在线治疗也是非常有前景的。这方面盘古创富一直在看,近期会投资一两家。很多技术非常好,但是我们还要看当前的环境和土壤是否适合播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303679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