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源资本金炯:六大驱动力将医疗健康产业带入黄金十年

纪源资本合伙人金炯就"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新趋势及未来的热点"这一话题进行阐释,她认为,医疗产业不论在规模上还是政策上,都具备时代发展的优势,并且列出六个带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医疗健康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2014-06-27 14:36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纪源资本合伙人金炯就"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新趋势及未来的热点"这一话题进行阐释,她认为,医疗产业不论在规模上还是政策上,都具备时代发展的优势,并且列出六个带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医疗健康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纪源资本金炯:六大驱动力将医疗健康产业带入黄金十年

  第一,我国的医疗健康行业,从规模来讲在2012年已经达到了27000多亿,但因为我们人口也是在全球最大的国家之一,所以跟GDP相比,整个医疗卫生总得费用的支出比例非常低,仅仅比印度高了一点点,如果跟美国,跟欧洲相比,基本上是三倍以上的差距。

  第二,医疗健康行业具有"抗周期性"。 在08年下半年,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降非常快,从16一下子下滑到5.6、5.7,但是医疗行业还是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所以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到医疗行业所谓抗经济的周期性确实有数据

  第三,医疗健康新政出台。仔细解读医疗健康产业相关的政策,会发现医疗健康领域是政府最舍得花钱的领域。2013年的数据如果跟2008年相比较,国家在医疗卫生当中的总投入是三倍的增速,而且从08年到13年,整个年度增长率超过25%。

  同时,国家于县医院投资占比27%,医疗卫生的提升非常大。而国家针对县医院建设行动,不光光在资金投入上它针对于县级医院有400万护士培养工程,有10万特聘全科医生的计划,30万卫生专业人士工程,跟健康产业非常重大的专项。所以由这个产业的分析,我们认为对于国产医疗器械以及装备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发展机会。而且目前也开了深批的绿色通道。这一系列国家的政策,都会对医疗器械在国家层面的招标和采购更加侧重于扶持国产的品牌。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国家对县级医院大量的设施投入跟人才的培养,我们相信有更多病人会回流到县级医院,这样对于基层医疗耗材需求也会带来巨大推动。

  第四,政府也会提高大量的医保金融。在农村大量推广医保的行动已经逐步在改变我们医疗健康的产业格局。在医疗的检测设备、试剂,包括国产的一些设备,就是因为国家在县一级、乡一级大量的投入,新农合的推出,带动了大量的农村人口,原来他不看病的,有病就扛着,现在因为有了新农合的医保他们现在去医院了,所以业带来了很多相关国产器械和装备产业的发展。国家还会持续的在新农合和城镇居民的医保做投入,预计2015年将比去年增加880亿的投入。这些都将直接的推动整个医疗健康服务的产业在供求方面的结构改变,在需求方面结构的改变。

  第五,全球的医疗健康产业格局的调整。欧洲跟美国,金融风暴之后在医疗健康产业的民间资本投入在缩小,这对于亚洲尤其是中家是非常好的机会。同时,随着生活的改变,全球疾病病谱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对产品的需求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第六,集中关注中国中药材的市场。虽然现在中药有很多人质疑,但这是我们五千年文化所沉淀下来的,这也是我们在医疗健康行业中国的优势。但由于中国中药材市场产业集中度非常低、非常乱,我们可以看到大家质疑中药、中医,归根的源头是药材不过关,所以这里面我们希望看到更好的来规范市场更好的企业。

  除了这六大驱动力带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人才的储备。医疗健康产业在我国集中了高端人才,因为在80年代开始,在90年代我们有大量出国人员,在美国或者在欧洲两个专业是最大储蓄的人才,一个是IT,一个就是生命科学领域。这些人才他们现在回归中国,把他们在那边学到的知识,包括在全球的大型医疗器械或者医药企业服务的经验结合起来,包括中国现在也有像我们这样关注于和医疗健康资本结合起来,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有一批一批像迈瑞这样的企业。包括跨过企业,当然它们占据了我们的市场份额,赚了钱,但是它帮助我们培养了中高级的管理人才。

  最后金炯认为,医疗健康产业为投资人带来了四大机遇:第一是低成本,走进口替代路线的医疗器械,这也是纪源资本关注的;第二是符合中国人或者是亚洲人特定适用的一些医疗器械和器材;第三是规范和现代化的中药企业;第四我们尤其在医疗健康领域里面,我们关注的是在技术和市场能力相结合的最优秀的创业团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