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冯正明:如何抓住即将爆发的第二、三波创业浪潮?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软银中国资本董事总经理冯正明在会上表示,软银中国曾投资过阿里巴巴等伟大企业,现在正在努力寻找第二波即将爆发的浪潮,而移动互联网无疑将诞生一大批伟大的公司。
2014-06-27 13:43 · 投资界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软银中国资本董事总经理冯正明在会上表示,软银中国曾投资过阿里巴巴等伟大企业,现在正在努力寻找第二波即将爆发的浪潮,而移动互联网无疑将诞生一大批伟大的公司

软银冯正明:如何抓住即将爆发的第二、三波创业浪潮?

软银中国资本董事总经理冯正明

  技术壁垒是软银中国投资的必看因素

  软银资本是2000年进入中国的,我们公司对浙江特别有感情,在浙江投了不少企业,比如阿里巴巴、淘宝等等。

  我们四个合伙人都是工程师出身,所以在选项目的时候特别看中这个企业的核心技术。刚才唐总介绍了宁波的几个主要产业,譬如说新能源新材料,比如我们现在管理一个澳大利亚政府可再生能源基金,总共将近3亿美元的规模。

  其实每个行业都有它的特殊性,宁波新能源新材料是重点要发展的行业,我就举两个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案例。如果笼统地就新能源这个大行业来看,很多投资者、企业家最后都没有成功,但是如果把它细分一下,比如新能源里面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就很值得投资。现在工业排放,一氧化碳这类污染物很多,除了污染环境以外,更重要的是把那些可燃的气体能源白白浪费了。围绕着这样的具体课题,我们已经投了两个项目,目前,正准备投资第三个了。

  第一个是在中国市场投的,就是通过物理的办法,每个一氧化碳的气体分子大小是不一样的,我们通过物理的办法制造一个分子C,我允许什么通过,不允许什么通过,这样的话就把一氧化碳回收了,这是通过物理的办法。

  在另外一个项目,我们又通过生化技术把工业废气中的一氧化碳回收了。这是我们在新加坡投资的一个项目,培养一种的细菌,这种细菌经过基金改造后,专门吃掉一氧化碳,乙醇,这就是清洁能源。我讲这个例子的意思,就是这个企业一定要有核心企业,核心竞争力强了一定会成功。

  投资者不仅仅是提供资金,更重要的是投资理念以及投资的专业技术方面,譬如我们可再生能源的团队,有全球最优秀的行业专家,像澳大利亚、美国的科学家都在我们团队里面,我们可以协助企业在这个产业上面再上一个等级。所以只有把企业和投资者的长处结合在一起,才可能发展的更快一点。

  未来值得投资的领域

  软银在2000年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运气好,我们赶上了第一波互联网产业,当年投了阿里、淘宝、分众传媒等等。我们现在在努力寻找第二波,我们认为现在第二波是移动互联网产业,我们在寻找这个伟大的企业,伟大的项目,比如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确实在互联网上有很多机会,看你怎么把握。

  另外,我们对新材料、新能源特别看好。我接着前面的话题再罗嗦一句。其实咱们在选择战略性产业的时候,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定位,比如我在浙江看到很多企业,他们在做新能源汽车,实际上电动汽车是两个大部件,一个是电瓶,一个是车,车本身的技术没有什么特别难的,重要的就是电瓶,浙江省就有很多企业在做这个电瓶。

  我个人觉得,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定位定好,比如说现在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基本上不是中石化就是中石油的,未来高速路上是换电站,今后新能源的电动汽车要充电来不及,就是换电。那么这个换电,现在在做电瓶的一个是涉及到标准化,另外一个是本身的技术质量,那么我们的企业就要自己想一下:我辛辛苦苦开发这些产品,今后有可能在主要市场上推广吗?我个人回答很难。

  所以像一个地方、一个地区或者一个企业,要做涉及到太大战略的产品也许不很现实。比如我看过一个温州的企业,大风电它根本不想做,不是它的范围,国家电网都有,但是它做小风电,就做那些边缘地区的,同样做的很好。我们做新材料行业,最主要的是辐射、耐高温、乃辐射等等,传统的材料非常贵,现在用新的材料来替代,这是非常有前景的产业。我觉得宁波在这方面有很多优秀企业,今后都会有很好的机会,关键是要准确的定位自己,找到一个恰当的产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