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力合清源刘建云:早期投资不易,比钱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和磨合度

国内的环境比较差,企业家在国内创业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资金的支持很少,不公平竞争的环境也是明显存在。包括政府、投资机构都是锦上添花,很难雪中送炭。
2014-05-28 14:36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深圳力合清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执行合伙人刘建云表示,国内的环境比较差,企业家在国内创业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资金的支持很少,不公平竞争的环境也是明显存在。包括政府、投资机构都是锦上添花,很难雪中送炭。

力合清源刘建云:早期投资不易,比钱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和磨合度

(图为深圳力合清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执行合伙人刘建云)

  做投资,痛并快乐着

  力合清源的前身是深圳清华力合,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科技类中长期项目的投资。2010年以团队为主做了改制,由于学校的背景,一直从事广意IT、清洁技术和医疗健康等领域,目前投了150家企业,退出50家,其中70%都并购,已经上市的企业有13家。

  刘建云表示,做投资总的感觉是痛并快乐着。国内投资机构做早期,和外币有很明显的区别,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差距非常大。国内投科技类更多是偏硬的,比如说像半导体、通讯、软件、电视,包括装备和制造,这是和国内的发展路径是相关联的。总的来看,这一类企业都比较重,它有着完整的产品预期形态,比如说产、供、销和服务,技术研发乃至产品化需要一个过程,它不像移动互联网很轻,爆发的速率会很快。

  国内环境差,早期投资不易

  他认为,国内的环境比较差,企业家在国内创业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资金的支持很少,不公平竞争的环境也是明显存在的。包括政府、投资机构都是锦上添花,很难雪中送炭。整个国内的早期项目偏硬件方面的投资,实际上还是蛮难的。力合清源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如何应对国内这样的情况,主要从两方面:

  第一,坚持投资是风控的第一要素,就是项目投不投,不要投坏项目,这点最重要,如果投了坏项目会陷得非常痛苦;

  第二,客观上即使抱着热心的愿望,但是依然有大量项目会耗费你大量的精力。

  对投行和创业者的建议

  对做早期项目的投行的建议,一定要警惕投资,从成长期转向前期没有那么容易,无非是把早期的地雷延迟而已。

  对创业家的建议,他认为比钱更重要的可能是彼此的价值观和资源的磨合度。因为创业者很多资源是欠缺的。资源,包括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包括长期性,而不是特别急功近利,包括面对困难的支持,这比钱更重要,不要太过于注重技巧,成功是第一位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2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