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肖冰:IPO开闸人民币基金挑战仍大 未来加快TMT领域投资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表示,现在对人民币基金来说,挑战挺大,困难挺多,即使IPO开闸以后,很多问题都是值得深入思考的。
2014-05-28 13:38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表示,现在对人民币基金来说,挑战挺大,困难挺多,即使IPO开闸以后,很多问题都是值得深入思考的。

肖冰:IPO开闸人民币基金挑战仍大 未来加快TMT领域投资

(图为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

  肖冰认为,过往的18个月对人民币基金来说,还是两个字“压抑”,这是比较主流的。因为从2012年8月份开始,经历了历史上最长的一次IPO国内暂停。这个过程中,主要的退出渠道没了,同时美元基金大量在海外退出,对我们是很大刺激。

  从2009年创业板开了以后,国内的退出相当顺畅,一年几百家IPO,有很好的回报,也可以很快退出。现在这个门关了以后,到底应该怎么办?人民币基金也挺难受。现在新的IPO又恢复了,媒体披露有大量公司在排队,不断的预披露。到底还会不会恢复以前的成功?面向未来还是挺焦虑的。

  关于未来的人民币投资策略

  现在看到TMT行业里面互联网投资、移动互联网投资人民币基金的缺席,未来会不会上市,创业板、中小板在改变,他们想把交易规则改变,降低门槛,希望阿里巴巴这些公司别在海外上了,未来希望在中国上市。等到那一天,人民币基金是不是又会缺席呢?

  在TMT或者互联网这一块应多投资,加快布局,特别是最近一年,希望投资的项目基本上都被美元基金把位置占好了。人民币基金还有没有机会呢?未来缺席了这一块投资以后,人民币基金是不是落后了?这可能面临着一个焦虑,未来的投资方向、投资策略,未来的打法是不是还适应?投资流程是不是也要改善?保证专业化的同时,是不是进一步集中和深入呢?

  肖冰称,现在对人民币基金挑战挺大,困难挺多,即使IPO开闸以后,这些问题还是值得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医疗是非常适合人民币基金投资的行业

  肖冰认为,医疗是未来非常朝阳的一个行业,也是非常适合人民币基金投资的行业。投了一些公司,发现成长非常好,因为随着老龄化和社保体系的建立,这方面的需求是比较刚性的。

  我们投了一些医疗器械和做服务的,也看到一些细分行业。比如说医疗里面做医药研发的,能够有研发能力研究新品种的公司,中国现在也慢慢出现了。这些公司以前都觉得不太容易,因为研发投入很大,到一定时间以后,方法也非常重要。以前我们不太敢投,现在看到一些出来了,一些团队也在尝试,这也是一个新机会。

  医药这一块是有创新能力的,不是仿制的。中国以前有很多上不了市,未来环境会变化,慢慢也会推向资本市场,所以这一块也会做一些布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2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