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丁宝玉:倾向垂直电商 隐形冠军里寻互联网投资基因团队

2014年5月28日,由清科集团主办,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在深圳隆重开幕。论坛将齐聚股权投资行业精英,就中国股权投资的热点话题、热点行业,展开深入、权威的剖析,共同探讨中国股权投资发展之道。
2014-05-28 11:02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丁宝玉称,已经过去的18个月,对人民币市场不论是募资还是投资都是压力重重。但这也加速了创投行业的分化,创投行业二八定律开始显现。如果现在做PE,既要把IPO做好,还要把并购、回购、退出做好,否则你会十分艰难。”

丁宝玉:倾向垂直电商 隐形冠军里寻互联网投资基因团队

(图为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丁宝玉)

  移动互联网是五年内支撑VC/PE市场非常好的领域

  排队的企业家非常艰难,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定调了,第一是注册制的制度,第二是十八大强调让市场决定资源的分配;同样资本市场也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中国证券市场会像去年年底证监会的定调一样,让市场控制。在已经过去的18个月,对人民币市场不论是募资还是投资都是压力重重。但这也加速了创投行业的分化,创投行业二八定律开始显现。

  如果现在做PE,既要把IPO做好,还要把并购、回购、退出做好,否则你会十分艰难。虽然过去的18个月给大家提出了重重挑战,但是就像我们国家的经济一样,未来一定会更好。

  对于早中期来说,移动互联网是五年之内支撑VC市场或者早期投资的非常好的领域,这个领域如果你不去涉足,可能早期基金的回报或者确定性就变得非常微弱。

  平台类电商投资不太乐观,更倾向做垂直类电商

  目前,易讯正在和京东进行整合。除了阿里巴巴、京东这些平台电商之外,平台类的市场占了很大份额,现在投资平台类的电商代价已经非常高。尤其是想做大一点的平台,难度将非常大。但是由于中国整体的消费习惯,丁宝玉认为平台类投资不太乐观,更倾向做垂直类电商。

  垂直电商有两类:一是,现有在布局的,比如说阿里巴巴、京东,还有像品尚网等等垂直类的;二是,从移动互联网领域走出来的垂直电商,不管是做女衣、男装、鞋子还是其他日用品,都一定能走出很多企业家。

  丁宝玉说:“投资的另外一条思路,是要在隐形冠军里寻找有互联网投资基因的团队,希望以后有更多好案例。”

  医药领域是私募股权投资非常大的主战场

  如果说互联网行业支撑VC,医药行业也是支持VC和PE的非常重要的领域,是绕不过去的。中国正处于一个老龄化的时期,能够提升机会,不只是五年,甚至十年、二十、三十年都会发展这个领域。

  互联网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是两个重要领域,以前互联网领域有很多企业去美国上市,未来中国市场也会出现一些研发性的公司去上市。

  丁宝玉认为:医药领域是私募股权投资非常大的主战场,是私募股权投资的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国家医药行业一亿以上规模的企业有很多。

  目前,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大的企业数量不多,中国人仿制能力是非常强的。中国人很聪明,而且现在高校研究所也很厉害,他做了之后马上申报做这些设备。所以说这些领域不管早期、中期、晚期都会有项目值得大家研究。

  关于同创伟业公司

  成立于2006年,以前主要是PE阶段。目前已投资后期项目140家,早期项目40家,主市场一直是人民币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2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