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基石资本的“战术型”医疗投资是如何养成的?

基石资本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正趋于成熟,目前,该类别投资已经占到其掌控基金总量的三分之一,按照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延立的话说,这是时间积累的结果。
2014-05-23 08:44 · 投资界  于美红   
   

  基石资本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正趋于成熟,目前,该类别投资已经占到其掌控基金总量的三分之一,按照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延立的话说,这是时间积累的结果,随着行业经验的积累,基石资本医疗行业的投资由 "机会型"逐步转向 "战术型",围绕生物医疗的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行业布局,更加全面、专业。

  这并不是一个只是获得重视的行业,基石资本要做的,是将资源和能力进行匹配。"大家都说医疗这个行业不可忽视,能不能做好,还要看能力。"

  另一方面,陈延立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医疗企业都可以持续增长,"对企业成长性的把握直接决定了你对一个医疗项目的估值能力。"

【独家】基石资本的“战术型”医疗投资是如何养成的?

  4月7日,上市公司浙江康恩贝制药的一纸公告揭开了深圳基石资本一个新的医药投资项目。

  康恩贝以12元每股的价格增发不超过1.75亿股,母公司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贵州拜特药业总经理朱麟、济宁基石、盐城基石、深圳基石、汇添富基金、胡坚、中乾景隆基金以及为此次增发对象。

  以6亿人民币,基石资本换来了康恩贝5000万股份,为上述增发对象出资中最大一笔。基石资本陈延立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在生物医疗行业布局占其总投资超过了三分之一。

  事实上,将生物医药、文化传媒以及TMT确定为主投方向的深圳基石资本主在医药行业布局已久。

  2001年,基石资本首轮投资国内心血管药企嘉林药业,2011年投资凯莱英医药,2012年基石资本嘉林药业二轮投资,同年基石资本投资星昊医药,去年基石的医疗投资名单再加开封制药集团,今年再增达康医疗,基石投资的药企均呈现令人瞩目的增长,其中嘉林药业首轮增值超过50倍。

  2011年7月,基石资本完成珠峰基石基金的募资,规模超过14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为境内品牌消费品、现代农业、医药医疗、新能源、先进制造业以及科技、媒体和通信(TMT)等行业的高成长企业。

  "出资康恩贝定增6亿中一半来自于珠峰基金",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延立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奉行"集中投资,重点服务"的投资理念,基石资本在医疗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以及成熟的增值服务是康恩贝最终选择基石资本的重要原因。

  诸多PE机构将目光瞄准了中国的生物医药以及医疗器械、医药服务市场,而在陈延立看来药企投资的重点把握方向有三,第一,药品的品种需要足够丰富,意味着规模较大、产品品种组合丰富的公司更受青睐;第二,渠道等中间营销网络要够好;第三,标的企业愿意通过并购整合方式成长。

  "第三点不容易做到,不是所有企业都愿意通过并购方式成长,并且并购之后的整合非常关键,公司要在战略方面有足够的眼光和执行力。"

  "毕竟来说,营销网络的整合没那么容易。比如说我有一套的销售网络,他有他一套销售经销商体系,不是说我接过来之后一加就OK了,中间也会有冲突的。"

  对于医药企业来说,成功的并购整合之后往往会产生规模效应,自身的营销网络与新的并购标的之间在营销区域之间的协同作用能够显现出来,"拜特在西南部地区的覆盖率更高,因此并购拜特对康恩贝来说效果应该不错。"

  目前医药行业并购的主要决定因素为药品品种,陈延立认为,医药行业好的应够标的需要有"经过市场认证的品种以及良好的基础管理",而如若有一些还在研发阶段的药品品种,虽然还未形成商业化运作,也会得到综合性药企集团的重视,"短时间对盈利没作用,但是长期来看,对公司具有战略意义。"

  另一方面,陈延立表示,国内外医药行业都属并购频繁阶段,通过并购国外已经产生一些大型医药企业,而在中国,还属早期阶段。"中国医药行业很分散,处于整合阶段,最大的药企市值也就500亿,还没有国外那种响当当规模的公司。"

  "相对于其他行业,医药企业的整合向来更容易一些,管理人员等主导人物的专业背景趋同,并购过程会更加流畅。"

  陈延立透露,目前仍处于医药行业并购的好时机,"被并购的品种估值偏低,非常看好这个市场。"

  在资本逐猎医疗行业的同时,一些新的苗头已经出现,其中包括与互联网结合而大热的移动医疗以及受宏观政策利好的医疗服务行业。基石资本都没有落下, "药品、器械、医疗服务、移动医疗,每一个细分行业都会考虑,看点很多。"基于行业布局的转变,素来以投资成熟企业为主的基石也逐步向将目光转向早期领域,成长前期的优秀企业也已纳入基石的围猎范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美红,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33659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