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触控暂缓IPO主因:引擎故事不被资本市场认可

知名手游公司触控科技暂缓赴美IPO的计划,CEO陈昊芝的内部邮件道出了原由。触控科技此前向资本市场讲述的手游引擎故事不被认可,反而成为了影响估值的负资产。
2014-05-22 13:45 · 腾讯科技  娄池   
   

  

触控暂缓IPO主因:引擎故事不被资本市场认可

 

  知名手游公司触控科技暂缓赴美IPO的计划,CEO陈昊芝的内部邮件道出了原由。触控科技此前向资本市场讲述的手游引擎故事不被认可,反而成为了影响估值的负资产。

  据邮件显示,资本市场愿意给触控科技2015年移动游戏业务利润的8-10倍PE,这一数字已经高于*等端游公司,假设按照2015年利润预期90%完成度达到5400万美金,那么触控的市值将达到5.4亿美金。

  但这一市值并不能让陈昊芝满意,他表示,以2014年Q1作为可比数据,触控科技仅游戏业务就有3500万以上的净利润,超过中手游(摊消了人员、办公、行政、一切成本后的净利润),但触控的5.4亿美金的市值却低于中国手游(6.7亿)。

  原因就是触控的手游引擎及开发者平台的业务需要持续投入成本,这部分成本对冲了游戏业务的利润。又因为基于引擎的平台化还没有实际收入体现,所以无论2014年还是2015年都无法计入平台收入作为财务预测,反而拖累了触控科技的估值。

  陈昊芝对此表示无法接受,他在邮件中表示,引擎业务1年前Amazon开出的收购Term是6亿美金,本来引擎加游戏两个部分有超过13亿美金的公司价值,但现在却只能被资本市场认定为纯游戏公司,且利润低于同行,按5.4亿的定价上市。

  他透露,他和另一位创始人Gary(刘冠群)在过去路演和上市准备过程中,一直期望公司在10亿美金以上上市,甚至是15亿美金以上。以现在的估值上市,员工手里的股票很可能是4股合1股,尽管他相信公司上市后会大幅上涨(投行的判断可能是6、7倍的超额认购),他还是决定暂缓上市,保持F1即公开递交的状态,也就是保持随时可以重新上路的状态,用几个季度的时间把业务和利润质量进行一个梳理。

  陈昊芝还在邮件中回忆,看到非常多的投资人对触控科技平台和引擎概念的认可,但是由于没有收入支撑,他们不可能给出超出市场普遍认知的定价方式。

  “按照Gary的说法,我们终于搞明白竞技场的规则了,那就按照他们的规则玩。”

  他表示,回来之后,会集中资金和资源在游戏业务及平台业务的优质业务和优质团队上,同时会拆分游戏业务及平台业务,平台业务提高研发、运营、产品的有效性和效率,实现收入模式的突破和快速增长。

  据悉,4月9日,触控科技首次提交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最高融资1.5亿美元,承销商是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China Renaissance,5天之前,触控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书增补文件,确定将以“NEXT”股票交易代码在纳斯达克上市。

  在此前的招股书和路演中,触控科技一直试图证明该公司是一家以游戏引擎为核心的平台级公司,尽管触控科技旗下的Cocos系列引擎已经保持了较高的市占率,但这一引擎还未能在游戏发行、移动广告领域证明自己的商业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