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大教授:我恳请学生别进PE/VC圈

北京时间5月16日上午消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日前语出惊人,“我恳请我的学生们不要从事私募股权行业”。佩蒂斯认为从事非常时髦的商业本身就不是一个好主意,而在中国,市场上有过多的私募股权基金,私募股权是一个非常火的行业。
2014-05-19 16:35 ·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5月16日上午消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日前语出惊人,“我恳请我的学生们不要从事私募股权行业”。佩蒂斯认为从事非常时髦的商业本身就不是一个好主意,而在中国,市场上有过多的私募股权基金,私募股权是一个非常火的行业。

  佩蒂斯日前在华盛顿举办的第十六届全球私募股权大会上提到,他的学生普遍认为,在中国做私募股权成功与否取决于公司的高层是否与政府有很好的联系。他认为这扭曲了市场模式,与中国所需要的转变格格不入。

  他表示,在过去三十年,中国精英阶层从急速增长的经济中收获了不断膨胀的红利,如今,转变使得经济增速放缓,精英阶层们从中分到的好处缩水。在过去几年中,这一转变引发了人们对于既得利益的讨论。幸运的是,中国的领导人正在做出改变。

  佩蒂斯指出,目前,中国的家庭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了历史新低。这是每一个创造了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奇迹的国家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中国最近的改革,几乎全部致力于增加家庭收入占GDP 的比重。

  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官员刘健钧介绍,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有超过1万家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清华科研中心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国 目前是亚洲地区最热的私募地区。从2002年中国的12.7亿美元的VC(VentureCapital风险投资)募资金额,发展到2013年VC和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投资)可投资本达1700亿美元,10年间募资规模增长超过100倍。业界普遍认为,近期出台的“新国九条”有利于私募市场加速发 展。

  全球私募股权投资会议(Global Private Equity Conference)由国际金融公司(IFC) 与全球新兴市场私募股权协会(EMPEA)共同举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