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美国风投对阿里及其他中国巨头不感冒?

绝大多数人都承认自己对于中国的创业市场了解甚少。没错,中国市场在蓬勃发展,但是美国投资人很难了解到整体的竞争格局。此外,在一个不太规范的经济体内,似乎很难嗅到一笔好“买卖”。许多投资人觉得,由于中国市场存在一定波动性,所以投资这么大一家互联网公司不太对自己的胃口。
2014-05-13 09:24 · 创业邦  J. ODell   
   

为什么美国风投对阿里及其他中国巨头不感冒?

  阿里巴巴最近宣布将在美国IPO,预计融资规模将超160亿,但是,有个疑问一直困扰笔者,那就是,为什么美国的风投没有参与这件事儿呢?

  阿里巴巴涉足的行业领域非常多,比如社交网络,支付,旅游,线上电子商务,等等。但是,只有一家美国私募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和雅虎参与了阿里巴巴的IPO融资,绝大多数美国风投公司却没有加入。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当如此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摆在你面前时,为什么美国投资人却变得扭扭捏捏,不敢出手了呢?

  笔者和一些相关人士进行了交流,绝大多数人都承认自己对于中国的创业市场了解甚少。没错,中国市场在蓬勃发展,但是美国投资人很难了解到整体的竞争格局。此外,在一个不太规范的经济体内,似乎很难嗅到一笔好“买卖”。许多投资人觉得,由于中国市场存在一定波动性,所以投资这么大一家互联网公司不太对自己的胃口。

  Upfront Ventures风投公司合伙人Mark Suster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没错,在中国有许多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但是在巴西,土耳其,尼日利亚,等等国家里,投资回报也不错。但是你需要对每一个市场都有所了解,包括当地创业家是什么样子,职业道德,贸易惯例,立法,政府结构,出口市场等等方面。”

  “如果你能很好的了解当地格局,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要小心谨慎,不要越界。构建一支出色的本地化和国际化团队。在过去的17年时间里,我们在欧洲和美国都做得不错。”

  对于其他投资人而言,在亚洲市场谨慎的投资态度主要源于一些“一次性”的个人经历,和坊间流传的“恐怖故事”。

  一位投资人告诉笔者,他曾在中国有过一次投资经历,但是拿到回报的过程却非常艰苦,最后不得不通过将那家初创公司反向回购上市才得到回报。还有一个投资人,也表示不想在中国投资,因为他觉得中国的创业者都没什么诚信。

  当然,上述情况也许是个例外。有不少美国投资公司,通过对中国初创公司投资,也获得不错的回报。

  ByeCity, (佰程网),是一家提供境外旅游服务的中国公司。今年三月,他们宣布获得了近2000万美元的投资,主要投资方就是Jafco’s Asia(集富亚洲)投资公司。还有一家提供宠物服务的公司波奇网(Boqii),他们获得了一家匿名美国风投2500万美元投资。还有一家提供社交营销服务的公司Kmsocial,他们在今年二月也募集了数千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Fidelity Growth Partner公司亚洲分公司。另外,移动手游公司着迷网(Joyme)今年初也获得了由BlueRun Ventures领投的2150万美元融资。

  另外有一些风投界的“大哥级”公司,也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频繁投资,这其中就包括了Mayfield Fund, Khosla Ventures, Kleiner Perkins, 以及Sequoia Capital,等等.

  当然,不管是投资私人公司还是上市公司,有一些风投仍然觉得亚洲市场存在一定风险,Matthews Asia基金公司分析认为:

  在亚洲投资可能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比如社会和政治不太稳定,市场流动性不足,汇率波动,有限的法律法规,等等。投资新兴市场涉及到的风险会更大,因为这些国家规模都不大,流动性很低,而且会受到发达国家证券市场的影响。

  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在美国,一些难以融资的初创公司却在积极寻找来自中国的金主。根据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正在投资美国初创公司。报告提到:

  在2007年到2013年间,中国(包括中国台湾地区)的投资人一共进行了超过150笔投资交易,涉及金额高达26亿美元...

  最近,中国投资人在科技领域里的投资包括:去年六月腾讯1.5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Fab.com,阿里巴巴对Quixey投了5000万美元C轮融资,还有一家来自香港的Shining Capital Management领投JustFab公司4000万美元融资。阿里巴巴正在组建一家独立的投资公司,准备在美国市场进行投资,而腾讯早已经在海外市场投资了多家公司,腾讯投资范围比较宽泛,有的是种子轮融资,有的则是像Fab那样估值10亿美元得大手笔。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方开始投资美国初创公司,而且这种趋势还会继续。

  让我们再回到阿里巴巴Homebrew 风投合伙人 Hunter Walk说道, “阿里巴巴公司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可能有些投资人会后悔错失良机,但是有关中国投资,仍然会是全球投资人热议的话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雅虎公司拥有阿里巴巴40%的股份,根据阿里巴巴提交的S-1上市文件显示,一旦阿里成功IPO,雅虎将会获得一笔不菲的回报。

  本文来自国外科技博客Venturebeat,作者J. ODell。(译/快鲤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