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硅谷,摩根士丹利依然是高高在上的王者

5月11日消息,美国著名金融作家、评论家詹姆斯斯图亚特(James B. Stewart)周五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硅谷,摩根士丹利依然是高高在上的王者。
2014-05-11 11:24 · 腾讯科技  林靖东   
   

  

在硅谷,摩根士丹利依然是高高在上的*

 

  5月11日消息,美国著名金融作家、评论家詹姆斯斯图亚特(James B. Stewart)周五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硅谷,摩根士丹利依然是高高在上的*。那篇评论文章的内容如下:

  Facebook在2012年5月进行的IPO一直饱受指责,华尔街分析师、博客作者亨利布罗吉特(Henry Blodget)将它称作是“一场灾难”,《华尔街日报》称之为“拙劣的发行”。担任Facebook上市证券主承销商的是摩根士丹利。自Facebook上市一役之后,原本自视甚高的摩根士丹利技术投资银行团队看起来似乎被彻底打垮了。

  当另一家著名的社交媒体公司Twitter选择让高盛担任其IPO主承销商的时候,高盛的投资经理人杰弗里席卡(Jeffrey Sica)对媒体说:“我可以想象得到,高盛将在近期成为技术公司*的IPO上市承销商。”与Facebook上市后的表现完全相反,Twitter股票一上市就大涨。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情况又发生变化了。经历了上市初期的暴跌之后,Facebook股票用了一年的时间终于回到了发行价位。截至本周,Facebook股票的累计涨幅达到了近50%,耐心的投资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另一方面,Twitter的股票刚刚上市时上涨得倒是很快。在2013年11月7日即Twitter股票上市交易的*天,它的开盘价为45.10美元,但是从那以后就一直在下跌,现在已经跌破33美元。

  尽管预计Facebook上市后的表现不会很好,摩根士丹利仍然是那些想要IPO上市的技术公司密切关注的*券商。自从Facebook上市以后,摩根士丹利一共参与了47家技术公司的IPO发行,那些技术公司的总价值达到234亿美元。从IPO公司的总价值的角度来说,摩根大通排在第二位,高盛列第三位。

  那还没有将计划在今年夏季上市的阿里巴巴算在内。摩根士丹利是阿里巴巴选择的、担任证券发行承销商的5家投行之一。

  席卡承认他的预测并没有成为事实。他说:“我猜这说明了时间可以治愈一切的伤口。摩根士丹利从Facebook上市中学到了经验,从那以后,他们就建立起庞大的散户经纪分销网络。那是一项高盛所没有的优势。”

  这也为摩根士丹利的西海岸技术团队洗清了冤屈,该团队由47岁的迈克尔格莱姆斯(Michael Grimes)领导。格莱姆斯已经在摩根士丹利工作了19个年头,他本周表示:“我们知道,在不稳定的市场情况下,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价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当媒体纷纷向摩根士丹利的西海岸技术团队发难的时候,他援引了英国小说家兼诗人拉迪亚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的诗作《如果》与同事们共勉。那首诗的开篇是这样写的:

  “如果周遭的人们毫无理性,向你责难,

  而你仍然能够保持宁静的心。”

  其他人说,摩根士丹利为了恢复名誉做了不懈的努力。当Facebook上市之后,摩根士丹利面临的情况非常糟糕,以致于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不得不站出来为公司在Facebook上市中所做的工作进行辩护,并且他还在一段网播视频中对摩根士丹利的员工们说,他们应该为同事们所做的工作而感到骄傲。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摩根士丹利员工回忆说:“那是一个媒体浪潮,令我们所有的人都手足无措。我们技术团队的成员感到了震惊和受伤。你能怪罪他们吗?整个世界都在指着他们的鼻子骂。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在说我们的坏话。亨利布罗吉特在电视上批评我们,不停地煽风点火。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安抚客户,向他们解释公司的行为是正确的。”

  现在,布罗吉特的口气似乎变软了。在2012年的时候,他将Facebook的上市称作是“一场灾难”,并且当时还曾写道:“Facebook IPO*的问题是投资者为这只股票支付的价格(即Facebook股票的发行价)太高了。”

  但他本周表示:“摩根士丹利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我从来没有质疑过这一点。”他还说:“在证券市场当时所处的那种需求情况下,Facebook股票的发行价定得非常好。”

  他还说,但是机构投资者掌握了小投资者无法获知的重要信息,那是毋庸置疑的。摩根士丹利声称他们完全遵守了各项法律法规,那或许是真的,但是在Facebook上市案中讲遵纪守法就太荒唐了,因为小投资者没有获知同样的信息。

  摩根士丹利对此未予置评。

  一些客户称,在Facebook上市之后,摩根士丹利至少在3家技术公司的上市中大获成功。那3家技术公司分别是Palo Alto Networks、Kayak和Workday。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3家技术公司上市的时候,很多人都说Facebook完全毁掉了美国的IPO市场前景,因此摩根士丹利在这3家公司上市中取得的成功更加有力地证明了它的特权地位。

  红杉资本的风险资本家吉姆格茨(Jim Goetz)是Palo Alto Networks的董事会成员之一,他在这3家公司选择摩根士丹利为承销商的过程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他说:“摩根士丹利有勇气跟我们一起去试水。”

  他还说:“大众媒体都在指责摩根士丹利,很多指责是因竞争导致的。但是这没有对我们造成太大的影响。摩根士丹利并不能保证承接的所有IPO案都能成功,但是他们仍然是技术公司IPO领域*的投行,而且他们的这个地位已经保持了数十年之久。再也没有其他的团队拥有象他们那样深厚的经验。他们不仅仅拥有格莱姆斯,他们拥有一大帮的专家。”

  摩根士丹利在硅谷历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它是苹果、思科、谷歌(微博)和Salesforce.com上市的主承销商。除了格莱姆斯之外,摩根士丹利的技术团队还包括保罗张伯伦(Paul Chamberlain)、安德鲁卡恩斯(Andrew Kearns)、德鲁古瓦拉(Drew Guevara)和科林斯图亚特(Colin Stewart)等资深投资专家。他们历经了不少的风风雨雨,比如著名技术银行家弗兰克夸特隆(Frank Quattrone)的离开,比如在谷歌2004年上市的过程中在一次复杂的荷兰式拍卖中备受批评。当摩根士丹利在金融危机中摇摇欲坠的时候,银行家们仍然跟摩根士丹利坚守在同一阵线。

  格茨说,对于硅谷的客户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摩根士丹利见过了“大风浪”和“大世面”,历经波折而不倒。多年来,沙丘路一直车水马龙。(位于门罗公园市的沙丘路是硅谷著名的风险投资大街,这里聚集了大批风险投资基金。可以说,沙丘路对于美国新兴市场的意义不亚于华尔街对于证券市场的意义。)他说:“别忘了,当技术泡沫破灭之后,很多大公司都缩减了沙丘路办事处的规模甚至关闭了办事处,连高盛和德银也不例外。”

  对于摩根士丹利来说,在Facebook上市后承接的几单业务最为关键,摩根士丹利的银行家们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但是随后在摩根士丹利的帮助下上市的3家公司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网络安全软件厂商Palo Alto Networks的股票在上市*天上涨了近13%。*的旅游搜索引擎服务商Kayak上市时的发行价为每股26美元,5个月后它就被Priceline.com以每股40美元的价格收购。人力资源云软件厂商Workday的股票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了38%。

  尽管科技股近期大幅下跌,但是对于摩根士丹利的交易员来说,今年会是创纪录的一年。除了将在阿里巴巴即将进行的IPO中担任主承销商之外,它还在Facebook 160亿美元收购WhatsApp的交易中担任着后者的财务顾问。

  格莱姆斯似乎仍然对各种并购交易充满热情。红杉资本的格茨在情人节(恰好是周六)那天下午1点打电话给格莱姆斯,当时格莱姆斯已经跟妻子出城度周末去了,当格茨对格莱姆斯说有一项交易缺了他就玩不转时,格莱姆斯立刻跳进汽车赶到门罗公园市,当晚就跟WhatsApp的几名创始人和格茨进行了会谈。格茨说:“在随后的5天里,他基本上一直跟我们待在一起。”

  当然,格莱姆斯和摩根士丹利将获得巨大的回报。据弗里曼咨询(Freeman Consulting)称,摩根士丹利从这项交易中获得的服务费估计在3500万美元到4500万美元之间。

  格莱姆斯称:“我们正在经历一次技术革命,我们将与全世界最令人振奋的公司合作,参与他们最关键的项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