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张保国:不动产登记是否开启了房产税征收的大门?

国土部21日宣布,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在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2014-05-03 12:09 · 投资界综合     
   

  国土部21日宣布,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在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时间节点的确认,受到了各界瞩目,大家纷纷揣测这是为房产税的征收做准备工作。虽然后来国土资源部出面说明国土部组建不动产登记局,目的并不是开征房产税。但是无可否认,不动产登记的确为房产税的征收,做了良好的铺垫。

  据闻,房产税立法工作的确已经在筹备过程中,去年底在房地产税立法的讨论中,国务院相关部门计划在2014年底前形成一个能够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法律草案。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由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具体牵头负责,目前全国人大和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国务院职能部门正在密集调研,酝酿在今年年内拿出一份初拟的房地产税立法草案。

  相关人士表示:“房地产税立法的主要工作由预算工作委员会法案室承担,现阶段法案室主要针对立法过程中出现的疑问,以及草案起草的具体需要,去全国各个地方和相关部门调研。”

  就此,笔者采访了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归纳总结如下:

  从地产市场长远来看,此次不动产登记虽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开征房产税,但是完全可以通过不动产登记来摸清全国住房市场的供需关系情况,为市场研究以及未来城市发展等方面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先有登记制度,后有房产税;如此低调而有序的推进过程,在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健全后,也就扫清了房产税开征的*障碍,特别是使对全国范围内多套住房拥有者的梯级征税变成可能。对于房地产投机的挤压,加重持有者在持有过程中经济成本的增加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可以看到财政部税政司已经邀请了翻译专家翻译十几个国家的房地产税立法情况,财政部税政司应该已经开始了解国外的做法、先进经验以及失败教训,而这些都是启动阶段的基础性工作。

  从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曾经说过的“房地产税立法会非常艰难,吵吵几年也是有可能的。”例如,有人提出来,中国土地不是私人所有,房子只有70年产权,房价里面主要是地价,还要再缴税不合理。诸如此类的细节讨论还有很多,什么时候能够达成一致 ,或者什么时候能够把问题考虑全面了,都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

  可以看出,房产税立法前路艰巨。且由于在2014年全国人大的年度立法计划中并没有房产税立法一项,所以2014年审议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虽然国家强调“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但即便其进入了审议程序,房产税立法在人大也会有一个非常漫长的讨论过程。

  此次不动产登记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至于对房产税的开征有多少影响,且看看不动产登记推进进程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