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润电力陷宋林案 65亿并购煤矿仅值2.8亿

5月2日消息,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而落马,是次“华润风暴”的“风眼”,是润电(836)在2010年对山西金业的上百亿元并购案。内地《21世纪经济报道》昨日披露,润电当年绕过山西省政府文件,执意以65亿元(人民币,下同),收购原价仅需2.8亿元的山西金业3个煤矿。
2014-05-02 11:37 · 腾讯财经     
   

  5月2日消息,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而落马,是次“华润风暴”的“风眼”,是润电在2010年对山西金业的上百亿元并购案。内地《21世纪经济报道》昨日披露,润电当年绕过山西省政府文件,执意以65亿元(人民币,下同),收购原价仅需2.8亿元的山西金业3个煤矿。

  根据报道,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的资产,当中最值钱的,是位于山西省古交市的原相、中社和红崖头3个煤矿。根据华润电力向香港高院提供的探矿权评估报告,上述3个煤矿估值分别为32.2亿元、28.1亿元和4.9亿元,总估值为65.2亿元。

  此外,报道指出上述3个煤矿是山西金业自2002年至2003年期间获得,相关采矿、探矿权总估值约为1.4亿元。华润电力当时已获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同意,控股经营山西金业古交煤矿。华润电力可根据山西省83号文和187号文规定,向山西金业支付3个煤矿原估值的1.4亿元,外加1.4亿元的经济补偿,即2.8亿元便可,但华润电力却选择以市场估值的65亿元作出收购。

  另一方面,中社和红崖头煤矿的探矿权,于华润电力作出收购时已过期,双方签署的《资产转让协议》中表明了3个煤矿的采矿权应在3个月内,即2010年8月前转至双方合资的公司名下,否则山西金业应归还华润电力支付的所有款项,并支付收购价的20%作违约金。

  去年9月,华润电力公布已获得中社和红崖头煤矿的探矿权,惟交易实际上已失效,华润电力却一直执行交易,并提供抵押贷款在内的44亿元额外收购代价,令整体交易代价达123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