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收购恒生集团案受证监会“特殊对待”

据美国财经网站maketwatch报道,马云32.99亿元收购恒生集团一案引发了证监会的高度关注,后者正广泛征询中国金融机构意见,消息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受到证监会征询意见的金融机构对该交易案表示担忧,这意味着,这笔交易案的审批前景不容乐观。
2014-04-25 09:45 · TechWeb  小峰   
   

  

马云

  马云

  【TechWeb报道】4月24日消息,据美国财经网站maketwatch报道,马云32.99亿元收购恒生集团一案引发了证监会的高度关注,后者正广泛征询中国金融机构意见,消息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受到证监会征询意见的金融机构对该交易案表示担忧,这意味着,这笔交易案的审批前景不容乐观。

  4月2日,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马云持有99%股份的浙江融信拟以32.99亿元现金收购恒生集团100%股份。因为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 20.62%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马云将成为恒生电子控股股东。由于浙江融信与阿里巴巴公司不存在业务和股权联系,因此收购恒生集团与阿里无关,是马云个人行为。

  需要指出的是,恒生电子为中国大部分证券、基金公司提供交易软件,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处于业界*的地位。

  此外,早些时候,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同浙江融信公司谈判,希望达成业务合作以及战略投资合作。这意味着,如果双方达成合作,马云收购恒生集团案就不再与阿里无关了。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原因,马云收购恒生集团的交易才受到了证监会的特殊对待。此外,恒生已经就此交易案向商务部备案,审批能否获得后者通过目前未知。

  目前有迹象表明,大部分受到证监会征询意见的金融机构对这笔交易给出了负面的评价,即对这笔收购案(产生的影响)表示担忧。

  “据我所知,(业界)主流声音是,不希望这笔交易获批,”一位公基金高管透露。

  金融机构担心的是,虽然阿里和融信没有股权联系,只要马云愿意,毫无疑问,双方会找寻到分享恒生电子公司掌握的重要金融业信息的途径。

  另一位基金公司高管透露:“目前,证监会还没有决定通过或者否决马云收购恒生集团案。”无论通过与否,证监会的态度无疑会影响商务部对这笔收购案的看法。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还没有对该收购案进行反垄断审查立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