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成新三板PE第一股 挂牌玄机或为转板上市准备

PE机构九鼎投资已正式登陆股转系统,成为第一家获批挂牌新三板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根据股转系统公司的批复,九鼎投资在挂牌同时以610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股票579.80万股,融资规模达到35.37亿元。挂牌后的九鼎投资净资产36.4亿元。无论是净资产规模还是公司市值都堪称名符其实的新三板第一股。
2014-04-23 16:38 · 投资界     
   

  投资界4月23日消息,据今日全国股转系统信息显示,PE机构九鼎投资已正式登陆股转系统,成为第一家获批挂牌新三板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根据股转系统公司的批复,九鼎投资在挂牌同时以610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股票579.80万股,融资规模达到35.37亿元。挂牌后的九鼎投资净资产36.4亿元。无论是净资产规模还是公司市值都堪称名符其实的新三板第一股。

  私募上市究竟为哪般

  目前,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管理机构只有转型为投资机构的鲁信创投,从严格意义讲,投资管理机构在国内资本市场至今还没有首发上市的案例,也正是因为如此,作为国内一线股权投资机构的九鼎投资拟挂牌新三板事宜备受市场瞩目。

  而从全球资本市场上来看,已有众多著名投资管理机构甚至基金实现了公开上市,KKR旗下基金最先于2006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证交所成功融资50亿美元,创私募基金上市之先河,随后KKR集团本身于2010年7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2007年6月,黑石集团在纽约证交所上市;阿波罗资产管理公司在2011年3月在纽约纳斯达克上市;2012年5月,凯雷投资集团登陆纳斯达克。

  九鼎投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原因与海外已上市投资管理机构大同小异,其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充实公司资本金,用于日常运营中普通合伙人对基金的出资,同时为未来的业务扩张奠定更为坚实的资金基础;二是通过成为公众公司对公司管理和信息披露的硬约束,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塑造和提升品牌价值。

九鼎投资成新三板PE第一股 挂牌玄机或为转板上市准备

    (公司组织架构)图片来源:公开公开转让说明书

   母公司挂牌玄机

  根据九鼎投资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本次挂牌的主体为北京同创九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投资),系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昆吾九鼎)的母公司,本次发行完成后,九鼎投资持有昆吾九鼎98.07%股权。

  九鼎投资的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领先的大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从2009年起,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连续5年位居全国十强,其中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位居"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50强"第一名,获评"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2014年3月25日昆吾九鼎获得中国基金业协会颁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成为可以从事私募证券投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

  报告期内,九鼎投资业务基本通过昆吾九鼎实施,九鼎投资99%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昆吾九鼎。对于本次挂牌主体没有选择昆吾九鼎的原因,《公开转让说明书》专门进行了说明。"根据《合伙企业法》规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公益性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由于昆吾九鼎担任了两支合伙制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因此,如果以昆吾九鼎为申请挂牌的主体,则挂牌主体如果未来申请成为上市公司就存在法律障碍。"因此,此次挂牌也透露出九鼎投资未来仍会谋求成为上市公司。

九鼎投资成新三板PE第一股 挂牌玄机或为转板上市准备

  (公司股权架构)图片来源:公开转让说明书

  业绩曝光

  九鼎挂牌的信息披露,第一次将通常不公开披露信息的私募机构的真实业绩展现在公众面前。据九鼎投资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截止2013年10月31日,九鼎投资管理基金总规模为264亿元,其中股权基金250亿元,债权基金14亿元。并已在消费、服务、医药农业、材料、装备、新兴、矿业等八大行业,完成投资209个企业,累计投资金额154.3亿元;已经退出24个项目,退出项目的投资金额为11.7亿元,退出金额为27.0亿元,综合IRR为38.1%;目前在管项目185个,该等项目的投资金额142.6亿元,估值为251.0亿元,综合IRR为30.2%。业内人士表示,该估值方法依据的是EVCA(欧洲风险投资协会)发布的"风险基金投资考核准则",适用于大多数投资基金,对各个项目按所处阶段分别核算并基于一致性和合理性原则。此前曾有媒体披露九鼎投资内部对所投企业30%的复合收益率的内部把控标准在此得以证实。

  公司财报方面,据审计报告披露,九鼎投资在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1-10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4.37亿元、2.73亿元,净利润698万元、3564万元、439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虽受到2013年国内IPO暂停的影响,但九鼎投资的营业收入并未出现明显下滑,且净利润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根据2013年预测全年净利润计算,2011-2013年,九鼎投资的净利润增长了6.55倍。根据股权投资行业的收入曲线特点,在项目退出前,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基金管理费收入,随着项目退出获得收益分成,收入曲线斜率会陡增。根据九鼎投资的在管项目规模,预计随着在管的185个项目逐渐退出,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LP踊跃认购九鼎股份

  记者从参与九鼎投资本次股票发行的投资者方面获悉,参与本次股票发行的投资者大部分为九鼎投资所管理基金的出资人。在具体增资形式上,除4.25亿为现金增资外,大部分LP是以其在九鼎所管理基金的出资份额认购九鼎投资本次发行的股票。在IPO放缓的情况下,此种方案是否为IPO放缓背景下缓解项目IPO退出压力?但九鼎投资认为这一说法不成立。

  九鼎投资相关人士表示,IPO暂停了较长时间确实对全行业的项目退出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是股权投资的期限本身就很长,而且对于制度原因造成的项目退出预期延长,LP也都能够理解。LP愿意以其基金份额认购九鼎投资发行的股份,主要还是基于对不同投资标的的收益权衡,尽管九鼎投资本次股票发行价格看上去较高,但比之于收益相对确定的已投项目,LP更愿意持有具有更大发展想象空间的九鼎投资。同样,就九鼎投资而言,本次股票发行严格控制了现金认购的数量,而是更愿意接受LP份额,其本身也是看好自己管理的基金的未来收益。据了解,因为发行规模有限,在基金出资人内部甚至出现了抢购的情况,最后不得不配合公司登陆股转系统的时间安排提前结束发行。

  对于每股610元的价格,九鼎投资表示,这是基于保守、谨慎的原则,根据九鼎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预计未来几年可能实现的盈利能力,由公司和发行对象协商一致的结果,且基本未考虑新的业务领域扩张所可能带来的业绩增量。

九鼎投资成新三板PE第一股 挂牌玄机或为转板上市准备

  (十大LP首曝光)公开转让说明书  图片来源:公开公开转让说明书

  九鼎的蓝图

  《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九鼎投资披露的发展规划似乎印证了LP的认可和踊跃认购的原因:"公司拟强化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优势的同时,适时扩张业务种类。未来主要发展规划如下:1、PE投资板块将在继续坚持成长性参股企业投资的同时,加大并购投资的力度;2、在创投板块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增加早期投资的比例;3、增加债权/夹层投资的品种,扩大债权投资基金管理的规模;4、条件合适时申请牌照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5、择机开展其他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地产基金投资管理、不良资产投资管理等;6、择机开展海外投资管理业务等。"

  据了解,部分规划实际已经在实施并将很快成为现实,证监会官网信息披露显示,3月31日,九鼎投资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九鼎投资也成为国内首家获准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关于九鼎投资对未来的规划与努力,2011年初,似乎可以在九鼎投资总裁黄晓捷在《经济观察报》组织的60位精英致未来的信中找到答案:

  "最终我们希望建设一个受人尊敬的公司。要受人尊重,就不仅仅是在竞争中取胜这么简单,这要求我们要有更崇高的理想,更长远的眼光,更宽广的胸怀,更厚重的责任。我们会为实现这个目标奋斗一生。

  我们这群共同创业的人,大都有理想主义的情怀,书生意气,铁肩道义。能在合适的时候出生在合适的地方,能团结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能共同思考国家的前途和未来,能亲密无间的并肩战斗,的确是一件很幸运也是很幸福的事情。这是我们对未来的信仰,也是我们终身的奋斗。"

  九鼎投资和九鼎人能否实现自己的梦想,甚至成为中国的黑石凯雷、KKR?我们拭目以待。但无论如何,已经成为公众公司的九鼎,今后的一举一动都注定将被置于聚光灯下,关注度无法阻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233641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