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猎聘网:一家拷贝58同城和“陈欧体”的奇葩公司

在北上广的地铁站里,猎聘网的招聘广告极具“挑逗性”。创始人戴科彬独创的“科彬体”和那些高大上的图片形成了一种极具视觉的冲击。
2014-04-17 10:17 · 投资界讯  姚博海   
   

  在北上广的地铁站里,猎聘网的招聘广告极具“挑逗性”。创始人戴科彬独创的“科彬体”和那些高大上的图片形成了一种极具视觉的冲击。如果你还有印象,2年前的58同城、3年前的聚美优品似乎都干过类似的事。在这场新的营销大战开始之前,我们不妨来深入了解下在一个不被看好的传统互联网行业中猎聘网如何脱引而出。

  58的模仿者

  猎聘网和58同城这两家公司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创始人都做销售出身,戴科彬甚至调侃自己没留过学,不会讲洋故事。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和58同城的姚劲波一样深谙中国的销售之道。

  在最新的一期C轮融资中,猎聘网获得了华平经纬中国7000万美元的融资,戴科彬本人毫不忌讳地表示将把大部分钱用在营销上。而在当年,58同城与赶集网的营销大战一定不会让你陌生。如果再加上“远古”时代的聚美优品大战美团网,你或许可以神奇地发现,当一家公司开始大肆在地铁站烧钱的时候,那么它内心已经开始奔腾起要上市的“小宇宙”,同时这也告诉我们,地铁广告将是多么有前景的一个市场。

  不过,地铁人群是不是猎聘网所针对的精准人群让人疑问。戴科彬给出的逻辑是:猎聘追踪的是一个人职业路径。比如上班到公司,在公司里面的行为习惯。也许地铁受众并不全是猎聘受众,但其一定是潜力股。而这部分人群还会影响到其周围人群。

  创业就盈利?

  两家的投资人都有华平,做的事情也都是传统的互联网业务。但是二者与他们竞争者(或者可以说是挑战者)不同在于不再只局限于一种广告营销,而是有一种产品。

  具体来说:猎聘网是一个社交互动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三套客户体系。分为企业、猎头和求职者。目前营收主要来源于B(企业方)、C(求职者)两方面:针对B(企业方)的收费模式,有职位发布、简历下载、雇主品牌(广告),根据服务内容、周期(月度、季度、半年、一年)组合推出了不同的套餐。针对C(求职者),猎聘网推出了增值服务收费,比如简历置顶、群发简历、可以主动电话、私信联系猎头、HR等,有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等4钟套餐。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在创业初期猎聘网就实现了盈利,也让其在几轮融资过程中估值颇高。

  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程章伦给出的解释颇为合理。在中国互联网早期的发展,速度、流量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这成就了51job智联招聘。但这类网站更多是一个广告平台,和58同城出现类似,之前的分类广告网站只是一个广告平台,没有筛选、没有产品、没有服务。

  我们姑且将这称之为互联网1.0时代。2.0时代什么样?更有可能是一个交易模型,一个平台性产品。

  在未来猎聘网呈现在我们面前或许将是一种包含O2O、社交化、电商在内的多重综合平台。比如戴科彬已经开始在做的职业规划人际平台和猎头圈子。

  还差点什么

  钱不可能一直烧下去,潮水退去,如何还能保证用户的粘性和猎头粘性。前者一旦有个求职需求会在多个网站发布,后者重视的只是谁能给其带来资源。

  其次,发展的瓶颈期。网络招聘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互联网行业,甚至可以说已经10年前玩的东西。猎聘网崛起一方面是做了一些产品创新,一方面是融资到位。当这些产品和融资随着时间而消耗,能否保证足够的产品创新和持续的资金补血(继续融资或上市)都是疑问。

  那些前任大佬会采取什么动作。51job已经上市,智联也将启动上市计划。资本强大的这些大佬肯定不会忽略猎聘网的冲击。他们采取什么样动作,对猎聘网的影响将决定其未来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