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调查显示中国已不是亚洲并购交易目标市场 被东南亚取代?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针对亚洲地区企业首席财务官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已经不再是很多寻求开展并购交易的亚洲企业的目标,东南亚目前是很多并购交易的目标市场。
2014-04-15 07:59 · 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4月15日凌晨消息,美国银行美林证券针对亚洲地区企业首席财务官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已经不再是很多寻求开展并购交易的亚洲企业的目标,东南亚目前是很多并购交易的目标市场。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的首席财务官展望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在2014年的并购交易目标市场中仅列第五位,而2013年的时候排位还在*;东南亚市场的排名从2013年的第二位提高到了现在的*名。

  报告指出,“在中国境内进行并购交易的兴趣下降已经有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更高的劳动力成本和政治转型的不确定性都造成了并购交易胃口的萎缩。”

  报告指出,外资在中国境内进行的并购交易规模在2013年是310亿美元,低于更早之前五年336亿美元的年均值,而交易数量从2012年的831起减少到了2013年540起。

  印度和南亚在2014年的调查中排名第二,相比2013年的第三位有进步;东南亚的新兴市场国家从第七位跃升至第三位。

  美国制造商欧文斯-康宁在上海的首席财务官刘启梁在回应调查时说,“东南亚是目前*的增长故事可能存在的地方。”

  但是虽然对这个地方的兴趣正在增长,也并不是所有的首席财务官都准备好采取行动。在菲律宾上市的私人合伙企业Metro Pacific投资的首席财务官大卫-尼柯尔(David Nicol)表示,现在投身其中还为时过早,“资产价值还是太高”。他补充说,很多企业可能有太高的杠杆,最终需要将资产以更合理的价格放到市场上出售以帮助去杠杆。

  亚洲的首席财务官们通常更有兴趣在距离家乡比较近的地方开展交易,在北美和欧洲进行交易的兴趣一直比较低。北美在并购目标市场调查中的排名从2013年的第四位下滑到了2014年十三个选择中的最后一位,同期西欧市场的排名从第五位降到了第十一位。

  报告也指出,有意在2014年进行并购交易的首席财务官只是少数,62%的受访者没有任何并购计划,与2013年持平;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将额外的现金用于并购交易。调查称,“亚洲地区的首席执行官们对有机增长表现出了很大的偏好。除了台湾以外,在接受调查的每个国家和地区中,有机扩张依然是对额外现金使用的*选择。”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的调查显示,回避并购交易的一个关键原因可能是对资本成本提高的担忧,很多首席财务官们都认为,美联储对资产采购项目规模的缩减将导致整个区域更高的融资成本。

  报告称,“出于对造成太多债务的担忧,银行借款需求在2014年看起来会维持温和。”有31%的受访亚洲首席财务官说,它们认为借款需求会在2014年增加,远低于2013年调查中的40%,“对更高融资成本将会随着联储缩减规划的持续而出现的认知造成了借款需求的减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