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体检第一股”爱康国宾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投资界 4月9日晚消息,医疗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商爱康国宾今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代码为“KANG”,开盘报16.50美元,较1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8%。
2014-04-09 23:06 · 投资界     
   

  投资界 4月9日晚消息,医疗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商爱康国宾今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代码为“KANG”,开盘报16.50美元,较1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8%。

  在承销商未行使超额认购权的情况下,爱康国宾共发行10,904,846 ADS(其中7,574,446 ADS由公司发行,3,330,400 ADS由老股东贡献),公开募股规模约为1.53亿美元。每两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一股A类普通股。

  同时,爱康国宾以公开发行价格向中国国家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旗下的Best Investment Corporation进行总计4,000万美元的私募配售。

  爱康国宾透露,此次公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或并购体检与医疗中心、投资或并购齿科中心、升级IT系统以及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上市故事简单有效

  国外资本为何钟爱爱康国宾?——故事简单有效。

  投资人士认为,爱康国宾上市后大涨是必然的。首先,中国医疗健康市场很大,而体检行业其实仅仅是刚上路。

  爱康国宾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3月25日,爱康国宾共有45家自营医疗中心和约300家第三方合作机构,遍布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5个城市。在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12个月)共向约190万个人次提供体检服务。按2013年收入计,爱康国宾在中国民营预防医疗服务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2.3%。

  但是这个数字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正如雪球网友所说:这个故事太好讲了,13亿人,两成人就2亿多了,现在公司才190万用户,空间大得很,爱康国宾只要将这个逻辑都能吸引不少投资了。

  作为“中国体检第一股”,独一无二的市场地位,势必会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另外,张黎刚的背景也很容易得到认同,张黎刚他的Harvard老师来做独董,也加分不少。

  上市地选择很重要

  一直瞄准“中国体检第一股”的慈铭体检,在A股IPO路上无奈地走走停停,冷不防被竞争对手超了个先,业界感慨,选择上市地很重要。

  慈铭体检早在2012年3月已经公布IPO(首发上市)招股书申报稿,同年7月底IPO申请过会。但其上市进程并不顺利,先是遇到长达一年时间的IPO停摆,而今年IPO开闸后,又因奥斯康事件而推迟发行时间。至截稿日,慈铭体检仍未重启发行程序。面对各种,自己无法掌控的局面,慈铭体检真正登陆中小板市场的日子,目前看来似乎仍遥遥无期。

  相比之下,爱康国宾今年3月4日,发布向美国SEC提交IPO申请的消息到现在,仅仅1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IPO。

  这两年的时间,对于慈铭体检来说,不仅仅是等待与煎熬,更是一种限制。慈铭体检财务总监刘凯曾对媒体坦承,公司冲击IPO已有多年,近两年为了上市,很多扩张动作受监管层控制,错失了很多机会,而同行如爱康国宾却在大规模扩张,导致了慈铭体检业绩增速放缓。从财报可以看到,爱康国宾近年来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0%。

  从爱康国宾冲刺纳斯达克,慈铭体检征战A股,美年大健康筹备上市看来, 中国体检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获得了更大范围的资本支持之后,行业的并购整合正在暗流汹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093630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