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360叶大清:互联网金融讲求风险和营销的平衡

会上融360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分享了过去两年多中融360的发展历程,同时结合他在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将近16年的从业经历,发表了观点。
2014-04-09 16:32 · 投资界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会上融360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分享了过去两年多中融360的发展历程,同时结合他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近16年的从业经历,发表了观点。

融360叶大清:互联网金融讲求风险和营销的平衡

  以下为叶大清的演讲实录:

  叶大清回忆称,融360成立于两年半以前,作为在线金融产品的搜索引擎、推荐引擎和服务平台,平台所扮演角色为连接金融产品的需求方,中国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中国几亿有金融需求的消费者都是其目标客户。

  叶大清自认是互联网金融的老兵,经济危机期间,他在银行做风险有关的工作,经济好的时候则都在互联网公司。因而对于互联网改造传统业态的思考,以及金融超市的讨论主题,他从两个层面做了阐述。

  第一个层面,互联网金融是金融和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或者说是风险和营销的平衡,"互联网金融拼的还是风险,但同时也会考虑效率"。第二个层面,互联网金融拼的是风控,做互联网金融是做单一模式还是做超市模式?单一模式包括了网上银行、信用卡、消费信贷、房贷、保险,但其实这五个不同类型的公司都是互联网金融过去二十年在海外的失败模式。对此,叶大清形象地做了比喻,他称人类也是由单细胞物种进化过来的,单细胞物种如果不进化,第一是做不到,第二是迟早要死。

  话题说回做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就要首先明确优势在哪里。互联网金融,如果去做贷款几亿、几十亿就不能称之为互联网金融了,尤其是在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这可能是大危。他的观点是,大而不倒这个事情不成立,"像08年我在华尔街的时候,雷曼一天就倒了"。所以,互联网金融是能做小不做大,能做短不做长。

  叶大清以融360为例,分享了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经验。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难?为什么85%的人拿不到贷款?他的回答是,这反映了你的资金提供方或者贷款的产品还不够多元化,或者风险定价的能力不够高。而对于只谈风险不谈收益的现象,他强调市场要理性、行业人要理性、投资人也要理性。"做贷款谈风险的时候可以很骄傲地说我的风险的确有,但我的收益可以覆盖风险,我觉得这个市场是需要培育的,这个超市会很丰富、很精彩。"

  此外,叶大清就金融超市的主题提到了金融机构转型,他称平安作为保险的单细胞动物,目前已经成为理财、P2P、贷款,包括全平台服务,这是平安的模式。放眼国外,美国运通是做信用卡起家的,旅游、积分和中小企业贷款有四、五个业务线;花旗银行做消费金融,先做银行、信用卡,然后是借贷、投资,每个银行看起来都是一个金融小超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093630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